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0391433
下腔静脉平滑肌肉瘤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张宏伟
第1页

    参见附件(11KB,1页)。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1-0087-02

    我院收治经手术证实为下腔静脉平滑肌肉瘤患者1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46岁。主要症状为上腹部胀满感半年,腹部肿物2个月。2001年9月收入我院,术前经B超、CT证实腹膜后有一实质占位病变侵及下腔静脉。术中见腹膜后有一不规则分叶状实性肿物,边界清,质地硬。大小为12cm×10cm×10cm,肿物发生于下腔静脉中部前壁,腔静脉壁周径约1/4受累。将受累静脉壁连同肿瘤一并切除,间断缝合下腔静脉,见受累血管壁内膜光滑,肿瘤向外生长,切面为灰白色,似鱼肉状。

    2 讨论

    血管源性平滑肌肉瘤较少见,自1871年perl首例报告以来,迄今未超过200例,下腔静脉平滑肌肉瘤多发生于年长的成年人,80%~90%的病人是女性。多数病人肿瘤多发生在下腔静脉上1/3或肝上区。故可出现布-加综合征,即有肝、脾肿大,腹痛和大量腹水,也可出现恶心、呕吐和下肢水肿,如病变扩展到肾静脉平面,可产生不同程度的肾功能不全。少数病人可见红细胞形态异常和消耗性凝血机制障碍。下腔静脉平滑肌肉瘤多向静脉腔内生长(即腔内型)。病变多经血道转移至肝、肺、骨等处,淋巴道转移少见。如果肿瘤直径超过2.5cm,有恶性可能;超过6.0cm通常是恶性的。术前应行DSA、CT、B超及双肾功能检查,准备人造血管,备足血液。肝上区病变几乎不可能切除。腔静脉中部病变行手术也较困难,必须要切除部分血管才能达到治愈的目的,有时可能切除一侧肾脏。术中注意阻断下腔静脉,术后不用抗凝剂。这种肿瘤导致死亡原因是肿瘤沿血管扩展造成严重循环障碍。

    参考文献

    1 陈年忠,沈铭昌,郭慕依.实用外科病理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7,186.

    2 华积德.肿瘤外科学,北京:人民医院出版社,1995,223.

    作者单位:161000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普外一科

    阿荣旗旗医院外科

    (收稿日期:2003-11-03)

    (编辑黄 杰)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