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1523
手指指尖离断再植13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2-0178-01

    手指指尖离断不少学者不主张再植,随着人们对美观,功能要求的不断提高及显微外科技术的发展,这一观点逐渐改变。近年来,我院共收治手指指尖离断病人13例,临床疗效较为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人男10例,女3例;其中拇指8例,食指4例,中指1例。切割伤8例,电锯伤3例,脱套伤1例,挤切伤1例。分型 [1] :Ⅰ型7例,Ⅱ型3例,Ⅲ型2例,Ⅴ型1例。年龄18~40岁。

    1.2 手术方法 在手术显微镜下进行彻底清创,并把神经,动静脉进行标记,用0.8mm克氏针固定骨折处,吻合动静脉、神经、动静脉比例1:19例;无吻合静脉者4例,拔出指甲,有鲜血渗出,缝合皮肤,术后常规进行抗凝、抗痉挛、抗炎、止痛等治疗,将含有肝素的湿棉球放于甲床处,6h更换一次,以保证有鲜血渗出,待7天后侧支循环建立后即可停用,无菌纱布包扎甲床处。本组病例成活11例,坏死2例,其中1例Ⅴ型,1例Ⅱ型。

    2 讨论

    本组病例坏死2例,1例Ⅴ型,考虑为脱套伤远断端血管床破坏,致使血栓形成,血液循环障碍所致。1例Ⅱ型术后72h出现动脉危象,给予止痛、抗痉挛等治疗后30min不见好转,行手术探查,术中见吻合口栓塞,切除吻合口后血管长度不够,又无其它动脉可吻合,最终只好放弃。手指指尖离断血管直径较小,可吻合的静脉寻找较困难,掌侧静脉管壁菲薄,操作难度大,因此要求术者小血管吻合技术一定要熟练。对手指缺血时间较长者,我们可以先吻合动脉以减少缺血时间。手指指尖离断仅累及皮肤、皮下组织、指甲及指骨等组织,对缺血、缺氧的耐受力较强,不象大肢体,需血量也少,本组病人吻合一支动脉基本上能保证末节血供。术后使病人处在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中,应该密切观察指尖的血液循环情况,以便及时发现动、静脉危象,及时处理。观察的指标:①皮肤颜色及张力;②皮肤的温度;③毛细血管充盈反应;④针刺指端观察是否有鲜血渗出,其最为可靠。由于手指指尖离断未累及屈伸指肌腱及主要神经,因此其术后功能及外形病人比较满意,是所有断指再植病例中恢复功能最好的一组,在指端损伤病例中应提倡予以再植 [1]

    参考文献

    1 范启申,王成琪.现代骨科显微手术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61.

    作者单位:115000辽宁省营口市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01)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