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1543
中医药科技查新初步总结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期
     【摘要】 本文对我馆多年来的查新工作进行了初步总结,主要包括:基本条件配置的软硬兼备(硬件配置、文献资源、人员配置),培训学习以人为本,客户沟通不可或缺,检索策略因“库”制宜,以及进行综合对比作出咨询结论的注意点、方法等。

    关键词 中医药查新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2-0191-02

    中医药科技查新是中医药科技查新单位根据查新委托人提供的需要查证其新颖性的科学技术内容,经过分析、检索、综合比较等步骤,作出的查新结论。中医药科技查新的目的主要在于为科研立项提供新颖性依据、为科技成果的鉴定、评估、验收、转化、奖励等提供客观依据,以及为科技人员进行研究开发提供可靠、丰富的信息等,从而避免低水平的重复劳动,减少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

    我馆信息部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最早成立的八个中医药科技查新分中心之一,也是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指定的中医药科技查新定点单位。我馆多年来每年的查新量约在500个左右,在同行业中较为领先。现就我馆近年来科技查新工作的做法与经验作一次初步的总结。
, http://www.100md.com
    1 基本条件—软硬兼备

    要做好中医药科技查新工作,必须在软、硬件上提供必要的保障。我馆经过多年的努力与积累,在软、硬件的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1.1 硬件配置 我馆信息部配置全馆最好的电脑,现拥有6部奔腾Ⅳ电脑,考虑到工作时间长,工作量大,均配备液晶显示器,另有1部奔滕Ⅱ电脑用作打印服务器。激光打印机1台。7部电脑组成局域网,并接入宽带,工作人员可随时高速上网。

    1.2 文献资源 我馆目前查新所用的中文数据库主要有:中国生物医学文献光盘数据库,中国中医药信息网数据库检索系统,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医药卫生科学技术成果数据库等;外文数据库主要有:MEDLINE,PubMed等;工具书有:《中文科技资料目录医药卫生》、《中文科技资料目录中草药》、《国外科技资料目录医药卫生》、《中国药学文摘》等。此外我馆馆藏图书近60万册。馆藏期刊6万余册、1700余种,涵盖所有《中国生物医学文献光盘数据库》和万方数字期刊医药部分的所有期刊。
, 百拇医药
    1.3 人员配置 我馆有专职查新人员6人,查新高峰期还可抽调馆内其他部门的人员7名,其中拥有硕士学位者7名,另有3名正在攻读硕士学位,拥有大学英语六级证书者6名。专业涉及中医学、中药学、图书情报学等。

    2 培训学习—以人为本

    科技查新是一种高层次的情报咨询工作,要求我们馆员的知识不能仅停留在图书分类、编目的基础上,而应具备中医药专业知识,以及较高的英语翻译、计算机应用、文献检索、情报综合分析等能力。科技以人为本,要胜任科技含量较高的查新工作,仅有一流的硬件设施是不够的,还必须加强对人员的培训,与时俱进,适时补充新知识、跟进新发展 [1] 。为此我馆不定期组织查新人员参加中国中医研究信息研究所、卫生部等的查新培训学习,有多人取得查新员资格证书。我馆还多次邀请信息学专家来馆开设讲座、举办研讨会。

    培训是被动的接受,自学则是主动的吸收。仅靠培训难以达到一名合格查新员的要求。比如英语翻译能力、计算机应用知识等,单位没有资金,也没有时间来进行培训,此时主动的自学才是现实的选择。因而我们鼓励工作人员努力自学,对英语能力较差、计算机操作陌生的同志,坚决不允许参加查新工作。
, 百拇医药
    3 沟通客户—不可或缺

    我们的客户层次不一,有的层次较高,有的层次较低,但是不管层次高低,主动积极的沟通是不可或缺的。对于基层的客户,由于其缺乏科研基本常识,对于查新委托书的书写比较陌生,此时我们就可以解释、协助其确定查新要点等内容。否则查新人员根本就不知道客户的创新点在哪,这样反而浪费时间又浪费精力。而对于科研机构、大型医院的客户,由于其往往多年从事该项工作,对其项目所处的学科领域及背景有一定的了解,有的甚至是该域的专家,他们的课题要想在用较短的时间完全掌握是比较困难的。而通过与他们沟通,则可以迅速摸清其研究的主要内容、技术指标、创新之处,以及相关概念的不同名词。通过沟通,对我们查全、查准,以及提高工作效率是很有裨益的。

    4 检索策略—因“库”制宜

    不同的数据库,由于其标引质量的不同,检索策略也应相应有所调整,要因“库”制宜。对于主题标引质量较好的数据库以主题检索为主,而对于主题标引质量较差的数据库则应以自由词检索为主 [2] 。现仅就我们常用的中国生物医学文献光盘数据库(CBM)、MEDLINE数据库为例说明检 索策略的制定。
, 百拇医药
    CBM数据库应以自由词检索为主,结合主题词检索。因为CBM数据库在主题标引方面肖显不足,很多记录的主题词字段均无任何标引。要采用自由词进行检索,就需要对某一概念的不同表达形式,如其近义词、同义词、别名、缩写等,进行尽可能的收集 [3] 。收集的方法,一是通过与客户的沟通,另一种是根据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去尽可能的思考,再者就是通过在检索过程中浏览命中的文献,看是否还有其它的词语能表达这一概念。如乙肝就有很多的自由词来表述,计有“乙肝”、“乙型肝炎”、“肝炎乙型”、“B型肝炎”等。综述的自由词表述有“进展”、“展望”、“综述”、“概述”、“概况”、“现状”等。截词检索也是CBM数据库检索常用的方法,如针刺、针灸方面的文献,就可用截词“针”、“穴”来检索。又如肝硬变、肝硬化,可用截词“肝硬”进行检索。

    MEDLINE数据库以主题词检索为主,结合自由词检索。要进行主题词检索,关键的一步是要进行主题概念的提炼。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准确把握课题的创新点,又要能够理解主题词、副主题词的概念范畴并能用英语主题词熟练地表达出来。否则很容易导致主题词提炼的错、漏、泛现象。
, http://www.100md.com
    5 结论写作—综合对比

    查新结论是对客户提出的创新点进行的新颖性判定,如判定其主要内容或某一方面是否有相同或类似的研究报道,研究的深度与广度如何,哪些尚无研究,或虽有类似研究,但本项目另有其特点等 [4] 。需要指出的是,查新只作新颖性评价,不宜作科学性、实用性、水平性评价,更不可用“填补国内外空白”等来描述。

    关于查新结论的书写,经数次查新员集体评议讨论、总结,我馆的格式几经修正,目前主要可概括为四部分,一是对所有检索工具的描述以及检索结果的简单数值描述,如密切文献有几篇等。二是对密切相关文献进行相关研究内容的简要摘录。三是简要概括本课题主要研究的内容。四是最后的结论,作出有无某一方面研究内容的对比结果,给出新颖性评价。为什么要在第三点对本课题的主要内容进行概括,主要考虑到有利于评审专家能够再一次把握课题的主要内容。

    以上是我们多年来不断总结的点滴经验,仍然有许多不足之处需要改进,如查新报告的格式似乎逐渐变成了“套路”。当然有的是整个业界的问题,如较多人士均将新颖性理解为有无相同报道。此外,一些新的技术尚未被应用到查新方法中。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李文红,罗淑莲,周旭毓,等.医学科技查新项目的主要分析及查新鉴证项目案例分析.医学情报工作,2002,(6):370-371.

    2 唐蔚.医药科技情报查新咨询中检索问题探讨.广西医学,2002,24(12):2158-2160.

    3 胡小戎.查新在中医药科研中的作用探析.湖北中医学院学报,2002,4(1):63-64.

    4 宋一伦.中医药科技查新的实践与探索.中医教育,2002,(1):58-59.

    作者单位:510515广州中医药大学图书馆

    (收稿日期:2003-12-09)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陈战海 张书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