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3A期
编号:10391713
超早期小切口直视下血肿碎吸治疗高血压脑出血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3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3-0274-02

    我科从1988~2003年采用超早期小切口直视下血肿碎吸治疗高血压脑出血158例,获得较满意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58例中,男108例,女50例;年龄32~81 岁,其中45~55岁113例,158例病人均有高血压病史。出血部位:基底节区120例,皮质下16例,小脑16例,脑干6例。除小脑和脑干外,出血量在30~100ml左右,破入脑室形成血肿24例。意识障碍程度:深昏迷36例,浅昏迷41例,嗜睡或朦胧状态40例。病人大部分有程度不等的失语和偏瘫等症状和体征。

    1.2 手术方式 选择距血肿最近,且易进行手术的部位。切口4cm,颅骨钻孔,扩大骨窗直径2.5cm,显露硬脑膜,星形剪开,电凝皮层止血,脑针穿刺见陈旧性血液,用窄脑脑压板及吸引器头钝性分离至血肿部位,直视下用血肿碎吸机将血凝块吸除。妥善仔细止血,放置硅胶引流管,缝合帽状腱膜及头皮。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本组158例确诊后选用上述手术方法治疗。恢复良好46例,轻残53例,重残43例,死亡16例,死亡率为10%。死亡原因:10例出血破入脑室并发脑疝,术后并发肺部感染;4例术后再出血并发消化道出血;2例术后猝死,尸检结果为心肌梗死。发病后8~9h手术30例,死亡4例,死亡率13.3%;24h内手术38例,死亡8例,死亡率22%,2~3天手术64例,死亡12例,死亡率19%;4天以上手术26例,死亡4例,死亡率15%。

    3 讨论

    3.1 手术适应证的选择 本组158例治疗结果分析,我们认为下列病情可以考虑外科治疗:(1)发病后病人嗜睡或成浅昏迷状态,有一侧瞳孔散大;(2)病情进展缓慢或内科治疗观察过程中病程加重;(3)血肿量>30ml;(4)出血破入脑室者。

    3.2 手术方法 高血压脑出血手术方法,在总结经验基础上,我们认为选用小切口直视下血肿碎吸术,能彻底清除血凝块,避免不必要的损伤,而且有利于肢体、语言及功能恢 复。
, http://www.100md.com
    3.3 手术时机 高血压脑出血手术治疗,各家有不同看法。临床观察和CT研究,发现高血压脑出血一般在出血后半小时形成血肿,6~7h出血停止,以后血肿周围的脑组织开始水肿,随着时间延长,脑水肿会越来越重,颅内压力逐渐增高,病人的症状随之恶化 [1] 。因此,有人提出超早期手术 [2] ,发病后6~8h内,在血肿周围脑组织尚未发生水肿前手术,这样既可解除血肿对脑组织压迫,又可避免脑水肿的发生,从而避免了血肿的压迫和脑水肿引起的颅压增高所致的脑疝,危及生命。保坂泰昭 [3] 报告84例超早期手术死亡率为9.5%,延缓治疗35例,死亡率为22%;国内报道一组 [4] 84例超早期手术死亡率为13%。因此,尽早诊断,超早期手术能够降低高血压脑出血的死亡率,对提高治疗效果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金子满雄.急性期血肿摘除.日独医报,1984,29:506.
, http://www.100md.com
    2 Kaneko M,et al.Long-term evaluation of ultraearly operation for hyˉpertensive Intracerebral hemorrhage in100cases.Jneursurg,1983,58:838.

    3 保坂泰昭,他.超早期手术の评价につぃて高血压性外侧型脑出血166例检讨.Neurol Med Chir(ToKyo),1980,20:907.

    4 周岱.重症高血压脑出血的早期及超早期手术治疗的临床分析.江苏医药,1983,6:307.

    作者单位:110024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神经外二科

    (收稿日期:2003-12-04)

    (编辑小 川), 百拇医药(赵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