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1期
编号:10391833
恶性肿瘤的转移性淋巴结的声像图特征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全身多个脏器恶性肿瘤的转移性淋巴结的声像图特征并与其他原因引起的淋巴结肿大加以鉴别。方法 对28例通过CT、MRI、甲胎蛋白(AFP)测定,超声引导下穿刺活检及手术治疗后确诊为恶性肿瘤的患者应用Aloka,SSD-650超声仪和Diasonic FX彩色多普勒超声仪进行检测。结果 28例恶性肿瘤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淋巴结转移。结论 正确认识转移性淋巴结肿大,早期发现恶性肿瘤的转移,对临床治疗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恶性肿瘤的转移性淋巴结 超声检测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1-2959-02

    Ultrasonogram feature of metastatic lymph node of malignant tumors

    Ni Chun,Yan Shan
, http://www.100md.com
    414Hospital of Duyun City,Guizhou555804.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ultrasonogram feature of the organs of the body with the metastatic lymph node of the malignant tumors and is discriminated to other lymph node swelling.Methods Total28patients with maˉlignant tumor are examined by Aloka,SSD-650sonography and Diasonic FX color Doppler sonography,and conˉfirmed by means of CT,MRI,AFP measurement,CDFI guide percutaneous biopsy and the operation treatment.Reˉsults 28patients with malignant tumor all possess the distinct degree lymph nodes metastasis.Conclusion Correctly understanding the lymph node metastasis,Early discovering metastasis of malignant tumor have very important clinical value in treatment.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metastatic lymph node of malignant tumor ultrasonography

    在声像图中,恶性肿瘤的转移,表现为邻近器官的转移浸润 [1] ,淋巴系统的转移表现为淋巴结不同程度的肿大,转移性淋巴结的肿大需与其他原因引起的淋巴结肿大加以鉴别诊断。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收集了28例多个脏器恶性肿瘤转移性淋巴结肿大的声像特征,男10例,女18例,年龄27~70岁,平均年龄45.5岁,本组恶性肿瘤发生在涎腺5例,甲状腺4例,肝脏4例,胆囊3例,胰腺4例,盆腔恶性肿瘤8例。

    1.2 方法 应用Aloka,SSD-650超声仪,Diasonic FX彩色多普勒超声仪(探头频率3.5~7.5MHZ)对头颈部、腹部、双侧腹股沟的检测,采用线阵,扇扫。腹部淋巴结肿大者检测时需禁食12h,取平卧、侧卧、纵切横切、斜切,沿淋巴结分布区域,首先探查病灶附近,逐渐向远处淋巴结分布区域延伸,仔细观察淋巴结的大小,形态,内部回声,分布范围,淋巴结内光点及淋巴门。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头颈部 原发灶位于涎腺5例,甲状腺4例,其中有腺样囊性癌、甲状腺乳头状癌、黏液表皮样癌、甲状腺癌,均经CT、MRI、组织学活检,手术病理证实为恶性肿瘤,9例患者均主要为头颈部,甚至累及腋下淋巴结肿大,肿大的淋巴结形态多样,以低回声为主要特征。

    2.2 腹腔内 4例原发性肝癌,3例胆囊癌,4例胰腺恶性 肿瘤,共11例均通过测定AFP、CT、超声引导下针吸细胞学检查,肝活检组织学检查,确诊为恶性肿瘤,其中2例胆囊癌,3例胰头癌经手术切除。超声检测主要以腹腔内淋巴结肿大为主,一部分肿大的淋巴结相互融合,以腹主动脉旁、胰头后方、肝门部为多。

    2.3 盆腔内 8例盆腔肿瘤,其中2例为宫颈鳞状细胞癌,2例子宫内膜癌,4例卵巢恶性肿瘤。有4例患者作子宫加双附件切除术,2例曾行盆腔淋巴结清扫术,其余均作刮片术、组织细胞活检术证实,但术后愈合差,均有复发表现,超声检测主要表现为盆腔及双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以上各脏器恶性肿瘤淋巴结转移首先出现的部位,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本组肿瘤转移首先出现淋巴结肿大的部位

    3 讨论

    恶性肿瘤转移方式有多种途径 [2] ,除直接侵犯邻近器官、血液转移外,淋巴系统的转移是非常重要的环节。超声诊断对于恶性肿瘤淋巴结的转移,早、中晚期具有非常重要的临床意义。因而在声像图中,转移性淋巴结肿大必需与炎性淋巴结、结核性淋巴结以及其他原因引起的淋巴结肿大加以鉴别,见表2。

    表2 炎性,结核性,转移性淋巴结肿大的鉴别

    正常情况下全身淋巴结较难显示,只有当病变时才能显示不同程度的淋巴结肿大。超声探测肿大淋巴结一般沿血管、淋巴结走向。25%颈部转移性淋巴结来自原发头颈部的恶性肿瘤,多发于颈内静脉区的淋巴结,表现为胸锁乳突肌周围淋巴结的肿大。70%腹腔内、腹膜后的淋巴结肿大,来源于腹腔脏器的恶性肿瘤,表现为腹腔内沿腹主动脉、横膈等处的淋巴结肿大。80%盆腔、腹股沟淋巴结肿大,来源于原发盆腔恶性肿瘤,多表现为沿阔韧带上部,宫颈旁以及阴道顶部、输尿管旁、腹股沟等处 [3]
, 百拇医药
    由于其传播途径系淋巴管道,循淋巴引流方向可以初步确定原发病灶的所在部位。 转移性淋巴结肿大声像图表现为:淋巴结明显肿大,易于粘连固定,移动度差,用探头推压位置无变化,有些相互粘连的淋巴结常聚集成团,特别是腹膜后肿大的淋巴结,在胰头后方 [4] ,腹主动脉旁,肝门部可见挤在一起多个肿大淋巴结的低回声断面,很少显示清晰的淋巴门 [5] 。由于转移肿瘤组织的侵润,常使淋巴结的回声增强,而且分布不均。如有侵润性破坏组织坏死,甚至相互融合,声像图产生无回声区。病变的淋巴结呈分叶状团块,特别是颈部淋巴结淋巴门显示不清或被挤压偏向一侧,中央光点移位 [6] 。需加以说明的是,相互融合的呈低回声分叶状的淋巴结还需与其他脏器的浸润型肿瘤相鉴别。其血流信号丰富,以中心型血供为主,还可表现为低阻力血流。由于肿瘤淋巴转移是来自其他器官的原发肿瘤,超声检查时还应根据病史、体检和相关检查结果,以争取同时获取得到原发肿瘤的声像图结果。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二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4,632-636.

    2 张缙熙,姜玉新.浅表器官及组织超声诊断学.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0,97-100.

    3 贾译清.临床超声鉴别诊断学.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114-151.

    4 张缙熙.胰腺肿瘤的超声诊断.临床医学影像杂志,1990-1991,3-14.

    5 刘燕娜,熊大遂.腹部淋巴瘤的超声表现.临床医学影像杂志,1991,(2):211-212.

    6 王瑛,王武.甲状腺乳头状癌超声特征.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8,14(2):17.

    作者单位:555804贵州省都匀市四一四医院

    200011上海市第二医科大学第九人民医院

    (编辑维 兰), http://www.100md.com(倪 春 燕 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