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腹部创伤 > 脾破裂
编号:10391913
外伤性脾破裂观察与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1-3038-01

    在腹部闭合性损伤中,外伤性脾破裂最为常见,其发病急,合并伤多,伤情复杂,死亡率较高。本文对1994年1月~2003年1月101例脾破裂患者的观察与护理体会进行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101例,男86例,女15例,年龄8~69岁,平均32岁。致伤原因有交通事故、坠落伤、辗压伤等,其中复合伤37例,合并颅脑外伤15例,胸腹联合伤22例。本组中4例病例因受伤时间长、出血多,抢救无效死亡,其余均成功治愈。

    2 护理体会

    2.1 单纯性外伤性脾破裂护理体会 外伤性脾破裂起病急,病情重,术前以抢救生命为第一要素。笔者有如下体会:(1)严密观察监护伤员病情变化,立即对病人的脉率、血压、神志、SaO 2 及腹痛情况作为第一时间常规检查项目,建立治疗时的数据,为动态监测病员生命体征提供依据。本组病例中7例来院时生命体征尚平稳,4~8h后出现休克表现,及时手术治疗而治愈。(2)立即建立两条静脉通路(一条为大隐静脉或头静脉,另一条为表浅静脉),快速输入平衡盐水及血浆代用品,尽快扩充血容量,改善休克状态,为手术治疗赢得时间。(3)及时吸氧,改善因失血而导致的机体缺氧状态,将氧气湿化吸入改善有效通气量,并注意清除口腔中异物、假牙防止误吸,保持呼吸道通畅。(4)密切观察病员尿量变化,我们的体会是怀疑脾破裂病员应常规留置导尿管,观察单位时间的尿量,如尿量>30ml/h,说明病员休克已纠正或处于代偿期。如尿量<30ml/h甚至无尿,则提示病人已进入休克或肾功能衰竭期,应及时报告医生。(5)做好各种药物皮试、备血、腹部常规备皮,为手术治疗做好准备。(6)神志清醒,伤情允许者,为病员做好心理护理,向病人说明手术重要性及并发症,消除病人思想顾虑及恐惧心理,使病人处于最佳的心理状态,愉快地接受手术治疗。
, 百拇医药
    2.2 复合伤合并脾破裂护理体会 复合伤病员往往病情重,伤情复杂,给病情观察及护理带来难度,本组合并颅脑 外伤15例,胸腹联合伤22例。总结上述经验,我认为要注意以下几点:(1)观察病情切勿只注意脑部病症而忽略腹部情况。本组病例中有2例,观察瞳孔时发现睑结膜苍白,再看甲床苍白,寻找原因发现病人腹肌紧张,稍隆起,回报医生,手术治疗而及时救治成功。(2)在观察病情时要全面,不要只注意病员觉得不舒服的地方而忽略全身情况。本组合并胸部外伤病员有4例,经胸腔闭式引流、输血、补液后再次出现面色苍白,烦躁不安,脉细小,脉压差缩小等休克表现,观察胸管引流通畅,波动良好,听诊两肺呼吸音正常,进而寻找原因发现腹部情况,及时救治成功。(3)在病人不能准确反应伤情的情况下,理化指标的观察应放在第一位。如颅脑外伤病人在观察脑部体征的同时出现尿量减少,血压下降,面色苍白,甲床苍白,心率增快等时要考虑急性失血的可能,进而做出进一步检查发现。(4)胸部外伤病员同时合并出血,各项指标平稳后,再次出现变化,在排除胸部情况后,应考虑合并腹部外伤可能性,如T、P、R、尿量、SaO 2 及时测量,反复比较,才能在第一时间发现病情变化,为抢救治疗赢得时间。
, 百拇医药
    2.3 术后的护理 (1)术毕回房给平卧位,接好各种引流袋,并测BP、P、R,每4h1次,至平稳后改每日2次,术后6h后改半卧位,减轻腹部张力,使炎症局限。(2)保持呼吸道通畅,呼吸困难者给予湿化氧气吸入。鼓励病人深呼吸,叩打背部,协助咳嗽、咳痰,预防肺部并发症发生。(3)止痛。病人感觉切口痛不能忍受,可予镇静止痛剂,放置合适的体位,以减轻患者的不适。(4)禁食期间继续静脉输液,维持水电解质平衡,记录液体输入和排出量,应特别注意尿量。(5)保持各引流管通畅,并观察记录引流液量、性质、颜色、气味和混浊度,其引流管引流较多的新鲜血液时,则提示有出血可能,及时报告医生。(6)术后2~3天腹部不胀、不痛,肛门已排气,可拔除胃管,给少量流质逐渐给半流质。(7)病人应早期下床活动,防止肠粘连、肠梗阻发生。

    总之,外伤性脾破裂是外科常见疾病,症状典型者居多,但不典型者也不少。我们要掌握基本护理知识,小心谨慎,全面系统地领会,不断总结经验,才能为抢救病员争取机会,提高治愈率。

    作者单位:225500江苏省姜堰市中医院

    (编辑海 涛), http://www.100md.com(潘秀梅)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腹部创伤 > 脾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