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1933
不同全麻诱导方法在诱导期间心血管反应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3-0220-03

    在全麻诱导期间,由于麻醉药物以及气管插管刺激等影响导致病人心血管反应明显。本文通过观察采用不同麻醉药物和诱导方法对心血管反应的不同影响,发现联合用药在麻醉诱导期间具有明显的优点。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60例胸腹部手术全麻插管病人随机分为5组,每组12例,所有病人ASAⅠ~Ⅱ级,5组病人的基本情况见表1。

    1.2 麻醉诱导与监测方法 全部病人术前30min常规肌肉注射鲁米那钠0.1g、阿托品0.5mg。入手术室后常规建立静脉输液通道,连接COLIN·BP-508多功能监护仪,安静10min后监测并记录MAP和HR基础值(T 0 )。静注麻醉诱导药(用药情况见表2)和司可林2mg/kg顺序诱导插管,插管成功后即接麻醉机行控制呼吸,潮气量10mg/kg,呼吸频率10~12次/min,维持PETCO 2 在35~40mmHg。麻醉维持采用2%~3%异氟醚+60%氧化亚氮+氧气吸入,术中间断静注维库溴胺或阿曲库胺维持肌松,并间断追加芬太尼。分别在注射诱导药后1min(T 1 )、3min(T 2 )、插管后1min(T 3 )、3min(T 4 )、5min(T 5)、10min(T 6 )等时间点监测并记录MAP和HR值。
, 百拇医药
    表1 5组病人的一般资料(略)

    表2 5组病人的诱导用药情况略

    1.3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采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数据采用配对t检验和双因素方差分析处理,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5组病人之间在性别、年龄、体重等方面以及诱导前的MAP和HR基础值(T 0 )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诱导期间各时间点的MAP和HR值见表3。结果显示K组T 1 ~T 6的MAP升高、HR增快与同组T 0 比较组内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P组T 1 、T 2 、T 4 、T 5 、T 6 的MAP下降明显与同组T 0 比较组内差异有显著性(P<0.05),而HR只有T 1 、T2 、T 3 、T 4 与T 0 比较组内差异有显著性(P<0.05);M组T 3 与T 0 比较MAP和HR组内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其他时间点组内差异不明显(P>0.05);M&K组和M&P组MAP和HR在同组内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M&K组与K组组间比较MAP和HR各时间点上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M&P组和P组组间比较MAP在T 1 、T 2 、T 3 时间点上差异有显著性(P<0.05)、而HR在各时间点上组间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表3 麻醉诱导期间MAP和HR变化(略)

    3 讨论

    胺酮镇痛效果完全、确切,但易引起心血管系统兴奋,使心率增快、血压升高,加重应激反应症状。异丙酚具有起效快,清除半衰期短,苏醒完全等优点,但对交感神经兴奋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使心率减慢,血压降低。咪达唑仑对循环的抑制作用虽轻,但仍可引起血压和心率下降。本研究显示采用单一氯胺酮、异丙酚、咪达唑仑诱导时,病人的心血管反应大,对血流动力学影响明显,且不能有效抑制气管插管引起的应激反应,尤以单一氨胺酮和单一异丙酚诱导更为突出(见表3)。而M&K组和M&P组在诱导后的(T 1 ~T 6 )的MAP和HR与同组基础值(T 0 )比较差异并不明显,且K组、P组和M组与M&K组M&P组在(T 1 ~T 6 )时间 点上的MAP和HR组间差异有显著性,由此可见咪达唑仑与氯胺酮或咪达唑仑与异丙酚联合诱导能有效抑制气管插管引起的心血管应急反应。有文献 [1,2] 报导联合诱导能增强麻醉诱导效果,减少麻醉药用量和降低对血流动力学影响,对麻醉诱导期间MAP和HR更趋于平稳有明显作用。同时咪达唑仑对消除氯胺酮引起的恶梦亦有显著效果 [3] 。静脉注射氯胺酮、异丙酚、咪达唑仑的血浆浓度达到峰值的时间分别为1min、2min、3min [1,3,4] ,因此,为了保证联合诱导的效果,在诱导时要注意给药顺序和时间,即在静脉注射咪达唑仑2min后给氯胺酮或静脉注射咪达唑仑1min后给异丙酚。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静脉注射咪达唑仑联合氯胺酮或异丙酚进行全麻诱导,能够有效的预防麻醉诱导期间气管插管的应激反应,对降低血流动力学影响有积极作用。是一种值得推广的临床麻醉诱导方法。

    参考文献

    1 Vinik HR,Bradley ELJR,Kissin LTriple anesthetic combination:propofl-alfentanil.Anesth Analg,1994,78:354-358.

    2 李平,盛卓人.氯胺酮的心血管效应.国外医学·麻醉学与复苏 分册,1989,9:325-328.

    3 盛卓人,王竣科.实用临床麻醉学,第三版.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106-277.

    4 Bailey PL,Egan TD,Stanley TH.Intravenous opioid anesthesia.In:Miller RD,ed.Anesthesia.5th edn,Philadelphia:Churchill livingstone,2000,273-376.

    作者单位:441021湖北襄樊解放军第477医院

    (收稿日期:2002-11-08)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冉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