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1983
前牙桩冠自凝造牙树脂与光固化树脂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2-0112-01

    本文对118例149颗牙残根残冠均在根管治疗的基础上采用桩冠修复,在临床上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共118例,制作桩针149颗,男89例(113颗),女29例(36颗),年龄10~62岁,平均36岁。其中外伤占72%,其它占28%。

    1.2 方法 完善的根管治疗后,去净残冠龋坏部分,选择与根管相适应的钻头,沿根管方向钻孔达根长1/2~2/3,再用车针扩大根管,制备与桩针相适应的就位。

    桩针与根管试带进行修整,合适后固定桩针。修复体采用自凝造牙粉与牙片唇面贴补相结合。牙片贴补前要将舌面制备成粗糙面,增加两者之间的牢固性,制作冠时要用开水进行加温促使凝固。另一种方法为光固化修复,按光固化说明要求操作。

    2 结果

    随访98例120颗牙,观察时间最短3个月,最长16年。失败原因均为二次桩冠,由于在初诊时根管制备不合理所造成,使再次桩冠增加难度,仅占4%,其它效果满意。

    3 讨论

    随访98例120颗牙,其中自凝造牙粉作冠修复为50颗牙,光固化为80颗,疗效为实用功能、耐磨程度、美观上基本相同,关键在于制作技术 [1] 。

    参考文献

    1 朱希涛主编.口腔修复.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121.

    (收稿日期:2003-04-22)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董桂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