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9期
编号:10391164
带状疱疹12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9-2823-01

    我院1990~1999年共收治带状疱疹患者24例,其中首诊误诊12例,首诊误诊率达50%。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7例,女5例,年龄35~70岁。误诊为肺部感染4例,心绞痛2例,心肌梗死1例,阑尾炎3例,胆囊炎1例,血管性头痛1例。

    1.2 典型病例 例1,男,65岁,因突感心前区剧烈疼痛伴大汗淋漓1天收住。原有冠心病史3年。查体:BP90/60mmHg,双肺(-),HR120次/min,律齐、心音低、无杂音,腹(-)。门诊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入院后做心电图提示有心肌缺血,经扩冠、对症支持治疗10余天后,复查心电图心肌缺血有所改善,但胸痛无明显缓解,参考无疹性带状疱疹给予抗病毒、营养神经及对症治疗后病情好转出院。

    例2,男,57岁,因右上腹持续刀割样疼痛1年收住。在院外曾诊断为胆囊炎、肋软骨炎,经多种治疗无效。入院后查体:心肺(-),腹平软,肝脾未及,莫菲氏征(±),余(-)。做B超检查示慢性胆囊炎,无结石及梗阻情况,给抗炎、利胆,对症治疗后疼痛无好转。经仔细询问病史,患者诉腹痛前右上腹皮肤曾起过数粒小疱,未治疗自行好转,之后出现腹痛,仔细查体亦发现右上腹皮肤可见簇状疤痕。故明确诊断为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给抗病毒、营养神经、对症治疗后腹痛有所缓解后出院。

    例3,女,45岁,因右下腹疼痛1天收住。查体,右下腹轻度肌紧张,麦氏点有压痛及反跳痛,血象WBC10.5×10 9 /L,N72%,诊断为急性阑尾炎,给急诊行阑 尾切除术。术中发现阑尾充血水肿不明显,术后患者仍感腹痛,术后第2天发现右下腹出现数粒带状排列的水疱,遂诊断为迟发性带状疱疹,经对症治疗后痊愈出院。

    2 讨论

    带状疱疹是由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皮肤病,临床常表现为急性炎症性皮肤损害,以成簇水疱沿体表一侧的周围神经作带状分布,常不超过前后正中线,伴明显的神经痛及局部淋巴结肿痛。但因带状疱疹有迟发性(即发生于神经痛后的皮疹)、无疹性及特殊部位的带状疱疹(如头部、阴部等)等多种表现,临床极易误诊。分析本组误诊原因与下列因素有关:(1)仅满足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而致误诊。本组患者胸痛只考虑肺部或心脏疾病,腹痛只考虑腹部疾病而忽视其他病的存在。(2)对带状疱疹的多种表现认识不足而致误诊。带状疱疹的表现多种多样,疼痛可与皮疹同时存在,也可发生在皮疹之前或之后;少数表现为只有神经痛而无皮疹的无疹性带状疱疹;有些带状疱疹在疱疹痊愈后可遗留神经痛数年甚至数十年。(3)询问病史不仔细或体检不严格。本组中有2例疼痛发生于皮疹之后,未经仔细询问病史及严格检查皮肤而致误诊。

    虽然带状疱疹有诸多临床表现,但均伴有明显的节断性神经痛。因此,临床上对于一些不明原因的疼痛,特别是疼痛程度较重,与各种检查不相符合者,应高度怀疑本病的可能性,必要时进行诊断性治疗。此外,进一步提高对本病的认识,严格认真的体检及详细询问病史,也是避免误诊的手段。

    作者单位:650041云南省交通中心医院

    (编辑曲 全), 百拇医药(贾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