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论著
编号:10391224
HPLC法测定黄金搭档组合维生素片中VD3 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11月 第3卷 第21期
     【摘要】 目的 建立黄金搭档组合维生素片VD 3 含量测定方法。方法 用高效液相色谱法进行分析。色谱柱为硅胶柱(3.9×150),流动相为正己烷-正辛醇-正戊醇-乙腈(100:0.5:0.5:1),检测波长VD3 265nm。结果 峰面积与含量有良好的线性(γ VD3 =0.997715);重现性(RSD VD3 =1.64%);回收率(X VD3 93.5%,RSD=0.80%)。结论 该方法稳定,简便易行,快速准确,可作为此片剂质量检测方法。

    关键词 黄金搭档组合维生素片 维生素D3 高效液相色谱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1-1975-02

    Determination of VD 3 in HJDD Vitamins Tablet by HPLC
, http://www.100md.com
    Zhang Lianlong,Zhou Huasheng

    Wuxi Giant Pharmaceutical CO,LTd,Wuxi214091.

    【Abstract】 Objective To establish a HPLC method for determination of VD 3in HJDD.Methods The chroˉmatography condition was:Novapak Silica(3.9×150),n-Hexane-n-Octyl alcohol-l-Pentanol-Acetonitrile(100:0.5:0.5:1).Detection wavelength was VD 3 265nm.Results The linear is good between area and contents(γ VD3 =0.997715),The reproduction is good(RSD VD3 =1.64%),The recovery is good(X VD3 93.5%,RSD=0.80%).Conclusion The method is simple,rapid and accurate.It is applied to determinate contents of VD 3 in HJDD. Key words HJDD VD 3HPLC
, 百拇医药
    黄金搭档组合维生素片(HJDD)是由VA、VB 1 、VB 2 、VB 6 、VC、VD3 、VE、叶酸和矿物质钙、铁、锌、硒组成,具有补充中国人普遍缺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保健功能。由于成分复杂,相互干扰较大,本文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了此片剂中VD 3 的含量。

    1 仪器和试药

    高效液相色谱仪:Waters515分离单元。紫外双波长检测器:Waters486。电子分析天平:Mettler AE240。VD3 对照品(由Sigma公司提供);黄金搭档组合维生素片(由无锡健特药业有限公司提供)。

    2 方法和结果

    2.1 色谱条件 色谱柱:硅胶柱,3.9×150。流动相:正己烷-正辛醇-正戊醇-乙腈(100:0.5:0.5:1)。检测波长:VD 3 265nm。流速:1.0ml/min。柱温:35℃。进样体积:10μl
, 百拇医药
    2.2 VD3 对照品标准曲线溶液的配制 VD3 对照品标准曲线溶液:取VD3 对照品约10mg,精密称定,置100ml量瓶中,加无水乙醇适量,于60℃水浴超声10min后,迅速冷却至室温,用无水乙醇定容至刻度,摇匀。精密吸取5ml置50ml量瓶中,用无水乙醇稀释并定容至刻度,摇匀,即为对照品贮液。分别精密吸取贮备液1、2、3、5ml置250ml量瓶中,用正己烷稀释并定容至刻度,摇匀,即得对照品溶液A、B、C、D。

    2.3 色谱系统的重现性 连续注入对照品溶液B5次,平均相对标准偏差分别为VD3 1.64%。

    2.4 VD3 的线性试验 取对照品溶液A、B、C、D分别按色谱条件测定,以峰面积A对进样量C进行回归处理,VD3 浓度0.4~2μg/ml,VD3 的回归方程分别为:A VD3 =2300+ 74900C,r=0.997715(n=5),图谱见图1。
, 百拇医药
    图1 VD 3 线性图

    2.5 回收率试验 加样回收:取本品20片,精密称定,研细,精称5.0g样品3份于100ml量瓶中作为阳性对照;另精称3.0g样品3份分别加入1.0ml对照品贮备液于100ml量瓶中作为回收试验 [1] ;再精称4.0g样品3份分别加入2.0ml对照品贮备液于100ml量瓶中作为回收试验[2] ,按照含量测定项下的方法制成溶液,进行测定,结果见表1。

    表1 VD3 回收率

    2.6 黄金搭档中VD 3 的含量测定 (1)对照品溶液配制:同“2.1”项下对照品溶液B。(2)样品溶液配制:取本品10片,精密称定,研细,精称5.0g置100ml量瓶中,加入0.02%氨水10ml、无水乙醇25ml,置60℃水浴超声20min,放冷至室温,精密吸取正己烷20ml于100ml量瓶中,涡漩萃取3min后,静置(必要时低温超声脱气),取上层液(正己烷层),用0.45μm微孔滤膜过滤,滤液备HPLC分析用。按色谱条件,分别将对照品溶液B与样品溶液注入高效液相色谱仪,根据峰面积,按外标法计算VD3 的含量。结果见表2。色谱图见图2。
, 百拇医药
    表2 VD3 在黄金搭档组合维生素片中的含量

    3 讨论

    3.1 对VD3 的测定有比色法、紫外分光光度法、荧光法、色谱法、电化学法、流动注射分析法,对复方维生素制剂中VD3 的测定,主要采用HPLC法 [1,2] ,但由于不同的产品所含VD3 的含量不同及其它维生素、矿物质种类、含量不同,就需要根据不同的产品对HPLC方法进行改进。

    3.2 本品所含的VD3 为包埋的微囊,所以采用0.02%的氨水、无水乙醇为溶剂,在60℃水浴中超声处理,起到破坏微囊的作用。

    3.3 本品采用正相色谱法,从反相转换为正相色谱法分析前应先用异丙醇过渡,否则会导致两相不溶而影响检测结果。
, 百拇医药
    图2 VD3 在黄金搭挡组合维生素片中的色谱图

    3.4 由于黄金搭档制剂中VD3 的含量相对较小,信号响应值也很低,为提高其灵敏度和准确度,降低溶剂峰干扰,本法采用波长切换法。详见表3。

    表3 波长切换法

    参考文献

    1 张玫,刘新宇.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维多宝泡腾片中的维生素D3 的含量.上海医药,1998,19(2):36-37.

    2 许真之,陈桂良,张顺妹.HPLC测定1α-羟基维生素D3胶丸的含量及含量均匀度.中国药学杂志,1996,31(4):226-228.

    作者单位:214091江苏省无锡健特药业有限公司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张连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