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1494
社区高血压患者的健康教育和指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1-0081-02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又与冠心病、脑血管病等可致人类死亡的主要疾病密切相关。近年来我国高血压患病率呈升高趋势。20世纪90年代据29个省、市、自治区抽样调查 [1] ,其患病率较80年代约增高25%,且受检对象的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在城市分别为36.3%、17.4%和4.2%,在农村则更低。因此,在社区中开展高血压的健康教育、提高社区人群及高血压患者的自我保健意识,提高高血压的防治水平,控制高血压患病率,减缓其病情发展,减少并发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延长寿命,有着重要意义。

    1 社区中开展健康教育的方式

    1.1 健康教育管理 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站)在社区居民健康查体的基础上,建好健康档案。有条件的单位应实行微机化管理。对高血压病人要重点管理,并进行个体化指导。实行科学化、系统化管理。
, 百拇医药
    1.2 健康教育形式要多样化 如在社区内制作宣传栏、黑板报,编写有关高血压防治知识的小册子发放给居民,还可以定期或不定期进行集中讲课接受咨询,相互交流。

    2 社区中高血压病健康教育内容

    2.1 饮食指导 高血压患者应进低盐、低脂肪、低胆固醇、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应少食多餐,避免暴饮暴食,多食含钾、钙的食品,尽可能多食绿色蔬菜、新鲜水果,如芹菜、卷心菜、西红柿、苹果、西瓜等。要严格控制钠盐的摄入,每日盐的入量应低于5g,因过多摄入钠盐可引起体内水、钠潴留,加重心、肾负担,使血压升高。高血压患者还应戒烟限酒,因烟中尼古丁可引起全身小动脉痉挛、血压升高;大量饮酒不仅可引起血压升高,也是脑出血的诱发因素之一。高血压病人要多食粗纤维食物,保持大便通畅,以防止因用力排便产生的不良后果。

    2.2 运动指导 研究表明,体力活动是独立的降压因素,具有巩固药物降压效果的作用 [2] ,适当的体育锻炼和体力劳动,不但能增强体质,还能达到减肥和维持正常体重的目的。可选择适当的有氧运动,如散步、打太极拳、跑步、登山等运动,要循序渐进,开始每天1次,每次半小时,以后可每天2次,每次半小时,患者可按运动前后脉搏变化及自我感觉来调整运动量,运动时心率一般控制在102~126次/min或运动后心率增加不超过运动前的50%为宜。
, http://www.100md.com
    2.3 保持正常生活节律 日常生活中要情绪稳定,保持良好心态,切忌生气暴怒、焦虑忧郁、悲观恐惧等不良情绪的刺激。饮食起居要有规律,科学安排时间,一般不要打乱。需要参加的活动要量力而行,不要过于劳累,以免加重病情。

    3 用药指导

    3.1 早期轻度高血压 指导病人先使用镇静药提高睡眠质量,解除情绪紧张和烦躁,多可使血压降低。在使用降压药时,应从单一的小剂量开始,一般常用北京降压0号,复方降压片等。经一段时间治疗后,再根据血压水平适当以减剂量,使血压维持在正常水平。

    3.2 中、重度高血压 该期患者多有不同程度的心、脑、肾等脏器功能受损,应注意选择安全有效、副作用小的药物,如钙离子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也可适当联合应用利尿剂,并根据血压变化适当增减剂量。若患者经济条件许可时,可选用长效制剂,以提高患者依从性,达到平稳降压的目的。并教育患者坚持长期服药。对血压较高者,血压应逐步降低,避免药物使血压骤降引起重要脏器供血不足,发生不良反应。
, http://www.100md.com
    另外,还要教会患者自己测量血压,以便及时了解血压控制情况,做到适当增减药物和及时去医院就诊。

    4 体会

    在社区中开展系统的、有目的的防治高血压病的健康教育,可提高健康人群及高血压患者的自我保健意识,促进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少高血压患病率,及延缓高血压病情的进展,改善患者的生命质 量。我们相信,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在以上基础上积极开展社区防治高血压的健康教育,对预防高血压和降低我国心血管病的患病率将发挥巨大作用。同时,也会使社区医疗卫生工作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十一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430.

    2 张福金,张淑阁.高血压运动疗法.国外医学·康复学分册,1998,18(1):31.

    (收稿日期:2003-04-26) (编辑 亦平), 百拇医药(范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