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1524
糖尿病足40例临床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2-0177-02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血管病变、神经病变和感染等因素,导致糖尿病患者足或下肢组织坏死的一种病变。因其疗程长、花费高、预后差,给患者造成极大痛苦,现将我科收治的40例糖尿病足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40例患者,男22例,女18例;年龄45~75岁, 平均63.20岁;糖尿病病程1~20年,糖化血红蛋白10.1%。按糖尿病足Wagner分级法,Ⅰ级表面溃疡无感染者7例;Ⅱ级较深的溃疡合并软组织炎17例;Ⅲ级深部感染伴有骨组织病变15例;Ⅳ级局限性坏疽1例。

    1.2 方法

    1.2.1 全身治疗 (1)严格控制血糖,应用胰岛素,辅以口服降糖药。(2)控制感染,根据患者细菌培养及药敏结果,足量联合应用抗生素。(3)改善循环功能:①前列腺素E1(PGE 1 )100~200μg加入生理盐水250~500ml中静滴,每日1次,4周为一疗程。②阿司匹林每日0.1g口服。

    1.2.2 局部治疗 (1)清创:清除所有坏死组织,充分引流脓液,暴露至正常组织。(2)局部中药外敷:局部外敷中药生肌玉红膏。

    2 结果

    40例患者中2例因合并其它脏器严重疾病死亡;2例因感染严重而截肢;4例无明显改变;17例经过治疗好转;15例痊愈。疗程在2周~2个月。

    3 讨论

    糖尿病足是导致糖尿病人截肢致残的主要原因。糖尿病足的患病率各国报道不一,约占住院病人的6%~20%。美国约50%的非外伤性截肢者为糖尿病病人。糖尿病足发病机制:感觉神经病变是糖尿病足的主要原因,多呈袜套样分布的感觉异常或丧失。血管栓塞可引起糖尿病病人溃 疡和坏疽。糖尿病病人外周血管动脉硬化的发生率增加,血管疾病发生早,且病变弥漫 [1] 。

    糖尿病足治疗:在应用胰岛素严格控制血糖的基础上,应用前列腺素E1,有抑制血小板聚集、血栓素A2合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及免疫复合物的作用,并能扩张外周和冠状血管。局部清创的基础上辅以生肌玉红膏外敷,有去腐生肌促进愈合的作用。糖尿伤、挤伤,保持局部皮肤柔软。忌烟酒,经常检查足部,做到病变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2]

    参考文献

    1 廖二元,超楚生.内分泌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585-1586.

    2 李仕明.糖尿病足与相关并发症的防治,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466.

    作者单位:110023辽宁省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内分泌科

    (收稿日期:2003-12-13)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