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药杂志 > 药物
编号:10391584
气相色谱法测定盐酸金霉素中乙醇残留量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2月 第4卷 第2期
     【摘要】 目的 用气相色谱法测定盐酸金霉素中乙醇的残留量。方法 采用80~90目的HayeSEPQ固定相,异丙醇为内标物,用内标法测定盐酸金霉素中残留乙醇的含量。结果 该方法在乙醇浓度范围0.1~1.0mg/ml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响应曲线相关系数为0.9979,平均回收率为96.8%,变异系数为1.86%。结论 本法简便,灵敏度高,可有效地用于盐酸金霉素的质量控制。

    关键词 气相色谱法 盐酸金霉素 乙醇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2-0158-02

    盐酸金霉素在精制过程中需加入溶媒乙醇,残留乙醇的浓度若过高将对人体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为了控制乙醇在盐酸金霉素中的含量,保证产品的安全可靠性,我们将盐酸金霉素中残留乙醇的含量≤0.5%作为内控标准。

    1 仪器与试药
, http://www.100md.com
    1.1 仪器 日本岛津GC-14B气相色谱仪,江申色谱工作站;1ml,10μl进样器;

    1.2 试药 盐酸金霉素(福州抗生素集团有限公司,批号为20010530);乙醇(AR)、异丙醇(AR)、去离子水;双蒸水。

    2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

    2.1 色谱柱 2m×3mm的固定相为HayeSEPQ80~90目的不锈钢柱,柱温150℃;检测器:氢焰检测器;气化温度:180℃;载气:N 2 ;压力:100kpa;进样量:1ul;乙醇、异丙醇的分离度R≥1.5;方法:内标法。

    2.2 计算公式 f=(A i ×d r )/(A r ×d i );M s %=(f×A s ×d i )/(A i ×W);其中d r 、d i 分别为乙醇、异丙醇的密度;A r 、A i 、A s 分别为标准乙醇、异丙醇、残留乙醇的峰面积,d r =0.7893,d i =0.7855。
, 百拇医药
    3 标准溶液与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1,2]

    3.1 标准溶液的制备 用1ml的吸量管分别准确吸取1ml乙醇和异丙醇放入盛有少量去离子水的1000ml容量瓶中,用蒸馏水稀释至刻度,摇匀。

    3.2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3.2.1 用1ml吸量管准确取异丙醇1ml放入盛有少量蒸馏水的1000ml容量瓶中,用蒸馏水稀释至刻度,摇匀。

    3.2.2 在安瓿中,准确称取约50mg盐酸金霉素样品,用1ml注射器加入(3.2.1)所配制溶液1ml,快速将安瓿封口,置于水浴中,加热煮沸数分钟至样品完全溶解,取出并冷却。

    4 方法学考察

    4.1 最佳固定相选择 使用15%PEG-2CM白色填料(60~80目)进行测试条件摸索,柱温60℃,样品没有响应信号,柱温升高虽有响应信号,但灵敏度太低,达不到色谱要求,无法测定微量溶媒。使用HayeSEPQ80~90目效果较好。见图1、2。
, http://www.100md.com
    图1 标准溶液(3.1)色谱图

    图2供试品溶液(3.2.2)色谱图

    4.2 定量限试验 在(2.1)色谱条件下,基线稳定后,计算基线噪音水平;配制系列浓度梯度溶液进样,以响应峰高约10倍基线噪音的试液浓度为该方法定量限。在定量限浓度处,连续进样6次,计算响应峰面积的相对标准偏差(见表1)。

    表1 响应峰面积的相对标准偏差

    表2 乙醇响应峰面积与浓度之间相关系数及线性范围

    注:曲线方程为:Y=122271X-565.2

    表3 乙醇/异丙醇的RSD

    4.3 线性关系分别配制0.1mg/ml,0.15mg/ml,0.20mg/ml,0.25mg/ml,0.30mg/ml,0.40mg/ml的标准乙醇溶液,在(2.1)色谱条件下,各进样1.0μl记录谱图,以浓度C横坐标,以峰面积A为纵坐标,计算乙醇响应峰面积与浓度之间相关系数及线性范围(见表2)。
, 百拇医药
    4.4 精密度试验 分别吸取(3.1)制备液1.0μl,分别进样6次,计算乙醇/异丙醇的RSD(见表3)。

    4.5 回收率试验 分别准确吸取1μl,2μl,3μl,4μl,5μl的AR乙醇溶液,分别加入到已知浓度盐酸金霉素中测定其回收率(见表4)。

    5 结论

    经过试验,使用HayeSEPQ80~90目测定微量溶媒灵敏 度较高。本法操作简便,分析快速准确,重现性好,回收率高。

    表4 回收率测定结果

    参考文献

    1 安登魁.药物分析,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128.

    2 安登魁.现代药物分析选,北京:医药科技出版社,2001,168.

    作者单位:351200福建省仙游县医院

    350001福州抗生素集团有限公司

    (收稿日期:2003-08-16)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傅金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