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1624
化疗药物致粒细胞减少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2-0190-01

    我院自1997~2002年共收治各种恶性肿瘤行化疗者数十例,其中有5例发生粒细胞减少,主要表现为头晕、乏力、发热等。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护理体会

    发生粒细胞减少的患者,立即住进隔离病房,病房每天用紫外线消毒2次,地面用消毒液擦拭1次,严格控制探视,绝对禁止病人与传染源接触,严格无菌操作,防止交叉感染。饮食上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清淡易消化食物,保证机体必须的营养供给,以增强机体抗感染的能力。病人在发生粒细胞减少的同时,若伴有红细胞和血小板的下降,要观察病人各处有无出血倾向,静脉注射要慎用止血带,注射完毕按压针眼时间要延长,做好皮肤护理和口腔护理。做好心理护理。病人本来对癌症极为恐惧,加之化疗发生不良反应,更容易产生绝望心理,因此,在护理中,应该以良好的服务,和蔼的态度,关心体贴病人,向病人讲解疾病的有关知识,鼓励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使其配合治疗。

    2 讨论

    抗恶性肿瘤药物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对正常细胞特别是增殖旺盛的细胞如骨髓细胞,也有杀伤作用,表现为粒细胞,红细胞和血小板的下降。处理是否及时正确,直接关系到病人的安危。对于此类病人主要是预防感染和防止出血,立即予以消毒隔离措施,同时加用升白细胞药物,抗生素控制感染,必要时输血。

    作者单位:255144山东淄博广通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14)

    (编辑使 臻), 百拇医药(王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