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3A期
编号:10391704
静滴人血白蛋白注射液引起过敏性休克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3A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3-0209-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2岁,因诊断肾病综合征收入院。给予20%人血白蛋白注射液50ml(三九集团下属的湛江开发区双林药业有限公司,批号是20020715)静滴,当输入约10ml时,病人突然出现胸闷,呼吸困难,极度烦躁及恐惧,并全身发抖寒战,测BP0/0kPa,双肺呼吸音粗,考虑是人血白蛋白所致过敏性休克,立即停用人血白蛋白针,予以5%葡萄糖注射液250ml iv drip,地塞米松注射液10mg iv,肾上腺素注射液1mg sc,及吸氧。5min后,胸闷、呼吸困难有所缓解,有烦躁、畏寒、寒战,并有双上肢抽搐。予以地塞米松注射液10mg iv,异丙嗪注射液25mg im,10%葡萄糖酸钙注射液 10ml加入50%葡萄糖注射液20ml中iv,15min后,病人胸闷、呼吸困难缓解,无畏寒、寒战及抽搐,测BP17/11kPa。

    2 讨论

    人血白蛋白是从乙型肝炎疫苗免疫的健康人血浆或血清提取,经60℃10h灭活肝炎病毒后制成,属于生物制剂。过敏反应可能是制剂不纯或白蛋白所致,杂质或白蛋白做为一种抗原进入人体后,刺激人体免疫系统产生变态反应,即速发型(Ⅰ型)变态反应。因此在临床应用过程中,要密切观察,开始滴速宜缓慢,一旦发生过敏反应,需立即停药,及时抢救。

    我院在此前应用中,还未发现有如此严重的不良反应。而且药物说明书中未提到,故应引起注意。

    作者单位:530003广西南宁铁路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04)

    (编辑秋 实), http://www.100md.com(杨其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