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3A期
编号:10391714
断肢(指)再植与功能康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3A期
     【摘要】 目的 提高断肢(指)再植、断肢(指)功能,找出影响功能恢复的因素。方法 对108例病人定期随访半年~2年,调查其原始病历及康复治疗经历,逐一分析功能康复不良原因。结果 重建血运时间3~18h,术后正规康复治疗83例。依据范启申再植术后功能评定标准,Ⅰ级47例,Ⅱ级33例,Ⅲ级19例,Ⅳ级9例。结论 严格掌握适应证及术中无创、显微技术,术后正规康复治疗是提高断肢(指)再植功能的主要环节。

    关键词 断肢(指)再植 功能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3-0273-01

    我国陈中伟等1963年首次报道断肢(指)再植成功。30多年来,断肢(指)再植在临床上获得了巨大发展,挽救了不少离断肢体和损伤严重的肢体。多数病例都恢复了一定或相当理想功能。也有不少病人虽再植成活,但形成一个无功能的赘生物。为了提高再植肢体功能,总结1990~2002年间108例的147肢(指)再植成活病例的断肢(指)功能恢复情况,结合原始病历及康复经过分析原因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本组108例,男92例,女16例;年龄11~50岁,平均27.3岁。断肢(指)部位:上臂3例,前臂14例,腕部16例,小腿1例,踝关节2例,拇指18例,其他手指54例。断肢(指)程度:完全离断83例,不全离断25例。损伤原因:刀伤20例,电锯伤36例,爆炸、撕脱伤16例,压榨伤36例。

    2 方法与结果

    对108例病人定期随访半年~2年,调查其原始病历及康复治疗经历。重建血运时间3~18h,术后正规康复治疗83例。依据范启申再植术后功能评定标准 [1] ,Ⅰ级47例,Ⅱ级33例,Ⅲ级19例,Ⅳ级9例。

    3 讨论

    3.1 适应证选择不当 断肢(指)损伤严重,虽能接通血管使肢(指)成活,但其它组织如肌腱、肌肉、神经等没有条件修复,特别是神经、肢体离断水平越高神经损伤越难恢复(臂丛根性撕脱),再植肢体重建功能困难;肢体缺损长度过多,再植后过短,功能不优越假肢,应从功能康复角度来选择再植适应证。
, 百拇医药
    3.2 血运不良 再植肢体血运差,勉强成活,有的肢体到晚期仅靠侧支循环来维持,再植肢体苍白、紫绀。由于长时间缺血、水肿、纤维化、发生僵硬及广泛粘连,虽有康复治疗但收效不大,常失去晚期修复的条件。

    3.3 伤口感染 清创不彻底或创面闭合不理想所致感染,即使再植肢体能够成活,因感染形成广泛瘢痕,也会致挛缩、粘连,严重影响再植功能的康复,经过多次复杂的晚期修复手术,才能挽回部分功能。

    3.4 无创技术操作不严 严格无创技术使血管、神经、肌腱断端对合准确,吻合点应有较好软组织床,保证肢体始终有充足的血运,可减少粘连发生机会和程度。

    3.5 小肌肉挛缩 缺血超过6h,可发生手内在肌挛缩,影响术后功能,再植手术时应尽快使离断肢体重建血运,以缩短缺血时间,断肢重建血运后可将手背深肌腱预防切开,使小肌肉减张,对预防减轻小肌肉挛缩有一定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3.6 其它组织的修复 为了使再植的肢体能更多和尽快恢复功能,所有损伤组织尽可能一期修复;骨折需有可靠的内固定便于早期功能锻炼;神经修复对晚期功能恢复影响较大,如没有特殊理由尽可能一期修复,二期修复也尽可能早做;断裂肌腱、肌肉尽可能直接吻合,如有缺损,尽可能一期肌腱移位。正确一期闭合创面,可减少感染机会,促进伤口愈合。尽早功能锻炼,不能直接缝合创面,可采用旋转皮瓣或皮瓣移植修复。

    3.7 康复治疗 手术不是治疗终了,功能恢复才是目的。康复的过程从促进组织愈合开始,直到伤者重新投入社会。早期为促进组织愈合控制肿胀,保持肢体“功能位”3周后早期被动活动,减轻肌腱粘连及关节僵硬,组织愈合后恢复关节活动幅度。后期功能锻炼:神经、肌肉协调,身体各部位协调,持久力的训练,触觉的强化。

    参考文献

    1 范启申,王成琪.现代骨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47-48.

    作者单位:516001广东省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手外科

    (收稿日期:2003-11-24)

    (编辑曲 全), http://www.100md.com(余林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