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3期
编号:10391774
低分子肝素在血液透析抗凝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3-2195-02

    普通肝素(SH)是血液透析(HD)常用的抗凝剂。然而,肝素的抗凝作用会增加出血的危险性,长期使用可导致许多并发症,如引起高血脂、骨质疏松,少数患者致失明等,而低分子肝素是从肝素分离或降解而来,其半衰期长,抗凝作用强,对APTT、TT影响小,目前国外在透析中已普遍使用,但在国内对急、慢性肾功能衰竭伴出血倾向患者应用较多。我科对肾功能衰竭伴出血性合并症的患者进行血液透析采用低分子肝素,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本组使用于透析患者18例,总共108例次,其中男10例,女8例,年龄17~72岁,有明显出血倾向的15例,其中有消化道出血者5例,肉眼血尿4例,牙龈出血4例,皮下血肿2例。

    1.2 HD疗法 使用金宝AK-90透析机和费森尤斯4008-B型透析机,费森尤斯(聚砜膜)透析器,碳酸氢盐透析,血流量200ml/min,透析液流量500ml/min,每次透析3~5h,透析器复用2~6次。
, http://www.100md.com
    1.3 肝素使用方法 SH(肝素钙,平均分子量12000~15000)按平时个体化给予,平均首剂4200U左右,维持量1000U/h,HD结束前1h停用;低分子肝素(Fraxi pari ne,法国sanofl公司产品),平均分子量4500D,透析前静脉一次给药,用药剂量为0.4ml(10000AXaICU)最佳,患者既不实施起始肝素化,也不在4h透析中追加。

    1.4 观察项目 ①密切观察血流颜色、静脉压、除滤器有无纤维蛋白析出;②透析管道和透析器有无凝血;③透析过程及透析后原有出血倾向有无加重或诱发新的出血;④穿刺点压迫时间;⑤有无其它副作用。

    2 结果

    108次均顺利完成血液透析,透析过程中无1例次导致出血或使原出血加重,静脉压无明显升高,18例透析中透析后出血情况好转或未再出血,透析后透析器与透析管道出现凝血块1例,约占1%,108例次回血满意,占99%,穿刺点压迫时间4~8min,平均6min。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各种原因导致的急、慢性肾功能衰竭都存在着出血倾向,对于这些有出血倾向或有出血合并症的患者,一般采用局部肝素化、小剂量间歇肝素法、枸椽酸抗凝及无肝素透析法等,但这些方法存在一些缺点,局部肝素化操作复杂,肝素与鱼精蛋白的比例不易准确,可能出现肝素回跳现象。小剂量间歇肝素化的最低肝素量不易确定,且同样有出血或凝血现象,枸椽酸抗凝操作复杂,需要有两个泵还必须维持用药。无肝素透析法包括肝素冲洗,提高血流量,定时冲洗体外循环通路等,但这些方法仍有发生透析器的完全凝血,提高血流对心血管负担加重,而大量冲洗液进入体内势必增加容量负荷,使超滤量增加。

    低分子肝素是由普通肝素衍生而来,SH是一种多糖链混合物,分子量在5000~30000D之间,平均12000~15000D。经化学或酶促解聚后SH分解成一些由较短的多糖链构成的,分子量在4000~6500D之间的化合物,这就是低分子肝素。因此低分子肝素的生物化学和药理学特性与SH不同,有很多优异之处,其抗凝作用强,半衰期较长,对APTT、TT影响小,本组使用低分子肝素对18例伴出血合并症的肾衰患者进行108例次血透,在血透中无1例导致出血或原出血加重,多数患者回血满意,仅有1例透析后发现管道有凝血块现象,患者根据循环情况选择血流量,并且由于无需额外冲洗,较易达到超滤或透析目的。通过实验认为,10000Axalcu的低分子肝素量为最佳,使用这一剂量可 以有效防止体外循环的血块形成,TT明显增加,但穿刺部位压迫止血不延长。使用低分子肝素减少不必要的麻烦或凝管浪费血液,所以在血液透析中,不管患者是否有出血倾向,尽量使用低分子肝素,不仅可防止出血的危险性,还可预防体外循环凝血,大大减少近期及远期并发症的发生。

    作者单位:225001江苏省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净化中心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顾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