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3期
编号:10391804
口服康泰克引起高血压3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3期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3-2149-01

    康泰克是一种含有苯丙醇胺(PPA)的常用感冒药,近年的文献 [1~3] 报道服用该类药物后可出现神经紧张、不安、震颤、失眠、脑卒中、心律失常、高血压等不良反应。目前美国FDA、我国卫生部已下令禁用任何含PPA成份的药物。本文收集3例在禁用前因服过量及正常剂量康泰克致高血压的病例,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男2例,女1例,年龄24~47岁,平均34.3岁。均因“上感”而服用康泰克,服后致高血压的剂量为1、3、4片各1例;2例按医嘱1片每日2次服药,1例超量服药,2片顿服,6.5h内共服3粒。服药后4~46h,平均18h(2例4h~4.5h)出现高血压症状,表现为头晕头痛、恶心2例,眩晕视物旋转感1例。2例因症状重而急诊就医。3例病人中1例患肾病综合征3周,1例患2型糖尿病1年,1例无慢性病史;既往均未发现高血压。家族史1例伴糖尿病者父母均有高血压史,余无异常。3例病人服药前曾测血压均正常。查体BP158~180/98~113mmHg,颜面水肿1例,双肺无异常,心率60~84次/min,律齐无杂音。腹软肝脾肋下未触及,腹部无血管杂音。双下肢水肿1例,四肢肌力均正常、病理征阴性。化验血常规均正常,尿常规异常1例(蛋白4+),电解质均正常,肝功1例低蛋白血症28g/L,肾功均正常,24h尿蛋白定量1例异常,4.5g/24h,2例高胆固醇血症6.03~6.5mmol/L(正常<5.6mmol/L),血糖升高1例9.7mmol/L。心电图均正常,X线胸片正常,双肾及肾上腺B超正常,眼底检查2例正常,1例见动静脉交叉压迹。
, 百拇医药
    2 治疗及结果

    1例苄胺唑林10mg加入250ml液体中静滴,用药2h后血压正常,症状消失停药;1例舌下含服心痛定10mg,2h余血压正常,症状消失,上述2例随访6~12月血压仍正常。伴有糖尿病者先服卡托普利25mg后又服非洛地平5mg1次/日,同时控制血糖,用药6d后血压降为135/83mmHg,症状消失,但停药1d,再度头晕,血压又升至150/90mmHg,继续服药2周血压正常,仍需非洛地平2.5mg/日维持。

    3 讨论

    本文3例患者服康泰克前血压正常,而服药后出现高血压;其中1例血压正常后再服等剂量康泰克,2h后血压再次升高达165/98mmHg,故3例病人的高血压考虑与康泰克有关。3例中2例为一过性高血压,1例为持续高血压,考虑诱发了高血压病,可能与患者有糖尿病及高血压家族史有关。关于康泰克引起的心脑血管不良反应,近年国内外文献陆续报道,杨艳敏等 [1] 报道2例超量服康泰克致高血压,2例服药剂量为顿服2~3粒,12h内总量均为3粒,血压180~190/100mmHg,1例表现为高血压脑病,心率均不快,经降压对症治疗数小时血压正常。常规剂量与超量服药致高血压的机制,可能与其兴奋α、β受体,致外周血管收缩,心肌收缩力增强,心输出量增加有关。由于血压升高,反射性兴奋迷走神经故心率不快或减慢。Graf等 [2] 在用苯丙醇胺缓释胶囊(PPA)对15例健康人鼻粘膜收缩作用的研究中发现,在服PPA最初3h后有剂量依赖性收缩压及舒张压升高,然后恢复到用药前水平。100mg较50mg升高血压作用更明显。在欧洲瑞典通常推荐服药剂量为50mg,每日2次(成人),但康泰克每粒PPA含量为75mg,故常量或超量服药会发生高血压。文献及本文病例显示超量服康泰克可在30min~2h出现高血压,正常剂量服药在4~46h出现高血压 [3,4]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杨艳敏,肇丽梅.口服过量康泰克缓释胶囊致高血压2例.中国临床药理学杂志,1995,11(1):63.

    2 Graf p,Toll k,Palm J,et al.Effects of sustained release oral Phenylˉpropanolamine on the nasal macosa of healthy subjects.Acta-Otolarynˉgol,1999,119(7):837.

    3 李松杨.口服过量康泰克引起一过性血压升高1例.临床心血管病杂志,1997,13(增刊):26.

    4 Kernan WN,Viscoli CM,Brass LM,et al.Phenylpropanolamine and the risk ofhemorrhagic stroke.N Engl J Med,2000,343(25):1826.

    作者单位:200040上海市静安区中心医院

    710003陕西省西安市中心医院

    (编辑一 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