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9期
编号:10391195
尿毒症患者血液透析时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9-2839-02

    血液透析是治疗尿毒症的特效方法之一,我国目前在各大、中型医院广泛开展,我科2003年1~10月间尿毒症血液透析患者46例,透析效果显著。血液透析护理包括透析前、透析中及透析后护理,现重点介绍透析过程中护理。

    1 临床资料

    46例尿毒症血液透析患者均系我科2003年1~10月正在透析病人,其中男25例,女21例,年龄最小25岁、最大73岁;肾病37例,紫癜肾3例,糖尿病肾病3例,肿瘤1例,硬皮病1例,痛风1例;透析时间最长9年,最短2周,平均每周透析9~12h。

    2 透析方法

    采用德国生产4008S透析机,空心纤维透析器,根据病情、体重选择FB130、CA150等透析器。一次性使用16G内瘘穿刺针,双针穿刺建立血管通路,血液从动脉端引出体外,在血液泵的驱动下流经透析器血液与反方向流动的碳酸氢盐透析液通过半透膜交换达到血液净化目的。透析时血流量200~250ml/min,透析液流量为血流的2倍,常规用全身肝素化抗凝。
, http://www.100md.com
    3 透析护理

    3.1 透析前护理 (1)向病人及家属简单介绍血液透析有关知识和注意事项,减轻患者恐惧心理,使病人做好心理准备配合治疗。(2)环境安静,温度、湿度适宜,床铺干净平整,卧位舒适。(3)专人专用透析器及管路,核对后冲洗和循环。(4)了解患者一般情况、饮食、体重增加、出入量、血尿素氮、肌酐等有无出血倾向,根据医嘱设置血液透析时间、超滤量。(5)选择合适血管、消毒穿刺部位,熟练、轻巧地建立血管通路,从血管静脉端注入首剂肝素量。

    3.2 透析过程护理

    3.2.1 一般护理 (1)严密观察患者生命体征,每小时测BP一次并同时记录TMP、每小时超滤量、肝素追加量等,当患者出现发冷、发热、眩晕、出汗、呕吐症状时立即查BP并通知医生。(2)密切观察处理各种透析环境的报警及机器故障如动脉压、静脉压的升高、降低,透析液监测系统,空气报警等。(3)密切观察病人的整体状况如面色、意识有无改变,对躁动不安者加强肢体固定,防止穿刺针脱出漏出、渗血。(4)提高超滤技术充分清除体内水分,透析结束时达到干体重 [1] 。(5)微笑服务、脚步快捷,随时观察意外发生,收 机时体外循环血液要回干净,防止空气栓塞。
, 百拇医药
    3.2.2 并发症护理 在血液透析中并发症的发生迅速并危及患者生命,护士要有敏锐的观察力,眼急手快,沉着冷静,如有发现及时告知大夫,果断处理。(1)低BP:最常见,发生率50%~70% [2] 。指平均动脉压比透析前下降30mmHg以上或收缩压降至90mmHg以下 [3] 。病人表现为出冷汗、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呼吸困难,心跳加快,重者意识丧失,甚至昏迷,立即停超滤、减慢血流量,打开泵前管小夹,关闭动脉管大夹,输注生理盐水100~200ml。(2)失衡综合征:表现头痛、恶心、呕吐、烦躁不安、肌肉痉挛,BP升高严重者惊厥、木讷、昏迷甚至死亡 [3] 。发现后,根据医嘱输注高渗盐水40ml或50%GS40~60ml(糖尿病禁用)。(3)肌肉痉挛,老年人多见,腓肠肌多发,以痉挛性疼痛为主,局部按摩、热敷,必要时输注高渗盐水或高渗糖。在非糖尿病患者,首选高渗糖。

    3.3 透析后的护理 (1)测体重估计透析效果。(2)若病人BP低时卧床观察不得离开透析室,告知医生处理平稳后再走。(3)穿刺部位压迫止血力量适中,按压10~15min。(4)控制患者摄入量,防止体重增加过快,饮食含足够的蛋白质和热量,以优质蛋白为主,如鸡蛋、牛奶、瘦肉、鱼等,控制钾、磷摄,入补充维生素。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梅长林,叶朝阳.实用透析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679.

    2 何长民,张训主编.肾脏替代治疗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7,574.

    3 梅长林,叶朝纲主编.实用透析手术.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47.

    作者单位:037400山西省浑源县人民医院

    037400山西省浑源县计生委

    (编辑小川), 百拇医药(曹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