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1期
编号:10391295
开展健康教育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1-2027-02

    我科是以心脏病、肾病为主的综合内科,于2002年3月至今开展健康教育,而护士作为健康教育的主力军,在实施教育过程中扮演着关键性的角色,教育的方法和技巧是 影响教育效果的重要因素。在我们收治的病人中,以老人、少数民族、农村人较多,患者病程长、知识面窄、要了解、掌握、学会的内容很多。我们针对病人的情况,不断提高健康教育的技巧,更有效地将教育落到实处,收到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健康教育的宣教方法

    1.1 重视宣传的工作 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人们的健康保健意识增强,做好宣教已势在必行。在开展健康教育的初期,由于对病人宣教不充分,经常遇到病人拒绝辅助检查,如抽血化验,肾脏穿刺等,有些心脏病人自我感觉良好,不理解为何要让其吸氧,故拒绝。有些患者对记录24h尿量不重视,导致记录不准确等。由此,使我们明确了护士在健康教育中所担任的角色和承担的任务。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我们组织学习、反复讨论、制定各种疾病的健康教育内容,对病人从入院到出院期间不同阶段及需求,进行一系列的健康教育,并把健康教育作为护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 百拇医药
    1.2 宣传科普知识 我们建立了宣传栏及印制了书面宣传材料,内容以专科为主,普及有关疾病的医学知识。如入院须知、各种疾病的发病机制、用药指导、饮食卫生保健常识、出院指导等。宣传栏定期更换,使病人和家属在住院期间能学到更多的保健知识。

    1.3 掌握病人情况进行宣教 作为护士,首先应主动与病人和家属交谈,了解病人的具体情况,选择病人乐于接受的方式,因人、因病、因需求而异,特别是根据病人的年龄和文化度不同选择不同的宣教方式。

    1.3.1 语言教育 语言教育是最简捷的方法,对老人、少数民族和文化层次低的病人,应选择语言教育。老年人多数无子女陪伴,通过语言教育可使护患关系融洽,使其心理负担减轻,积极配合治疗护理。对少数民族尽量尊重本民族的风俗习惯,用其方言进行交流。运用语言教育时应突出重点、通俗易懂、简明扼要,同时要鼓励病人提问。

    1.3.2 文字教育 文字教育适用于文化程度高的病人,根据不同病种的特点,选择宣传资料,以便病人更清楚地了解相关疾病知识。
, 百拇医药
    1.4 反复评估宣教结果 为达到宣教目的,护士要耐心负责,应随时对宣教结果进行评估。如我们利用晨间护理、发药、输液时随时对病人进行宣教、抽查、提问、病人有不清楚的问题及时给予解答,这样护士既省时、省力,病人也无紧张感,从而达到预期的效果。

    1.5 提高护士的素质 护士要学会实施教育的方法,准确掌握病人教育的内容,要有刻苦学习精神,理论联系实际。科室经常组织学习相关知识,护士长定期对护士的能力进行评价。

    2 健康教育的质控方法

    质控是保证做好健康教育的有效方法。我们采用科内设置质控小组(成员由护士长和主管护师组成)和院内设置质控小组(成员由院内各科护士长组成)的方法进行质控。

    2.1 自查 科内质控人员随时抽查,以提问的方式了解病人掌握康复知识的程度,通过沟通、反馈、及时发现问题,给予补充、加强宣教、使教育达到预期目的。
, 百拇医药
    2.2 院内质控组检查 护理部组织院内质控组每月进行检查,通过对护士的提问、病人的抽查和“出院病人调查表”对健康教育进行评估,从而保证教育的质量。

    3 讨论

    通过健康教育活动,促进了患者对医护人员的信任感,提高了患者的自控行为能力,改变了不良的健康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同时病人获得了有关疾病方面的知识和自护能力,促进了疾病的治疗和康复,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我们也体会到了护理人员现有知识的缺乏将成为开展健康教育的障碍,因此,护理人员要不断地自我提高,掌握全面的专业知识,更有效地将健康教育深入实施,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

    作者单位:666100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医院

    (编辑若 木), 百拇医药(蒋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