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医事管理
编号:10391335
狠抓科研训练 提高年轻医生素质 杨自更黄泽阳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2月 第2卷 第2期
     【摘要】 本文就年轻医生中存在科研能力比较弱的问题,提出如何加强科研训练,提高年轻医生素质的途径与方法,旨在培养适应新世纪发展的年轻医学工作者。

    关键词 科研训练 年轻医生 素质

    21世纪是人才竞争的时代,对人才的培养关系到一个医院的兴旺发展。谁重视人才培养,加强科研工作,谁就发展,否则就落后。我院为“三甲”医院,近些年来由于年轻医生进入比较多,知识结构也发生了新的变化。因此,我们狠抓科研训练,加强对年轻医生的素质培养,主要从提高三种能力上下手,即基础能力(包括科学思维、专业动手、自学提高和预防保健)、基本能力(主要是微机应用和外语交流)、发展能力(包括科学研究、适应未来和开拓创新) [1] 。因为传统的医学教育模式对年轻医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有着一定的负面影响,对他们创造力的发挥起着一定的阻碍作用。特别在他们参加工作之后,普遍存在着科研能力较弱的问题,为此,在当前对年轻医生不仅应加强科研培训,重视知识的传授,而且更应重视能力的培养,只有这样,才能使他们的创造性能力得到培养和提高,才能适应未来社会对他们的要求。
, 百拇医药
    1 科研训练的内容

    科研活动是一种艰苦的创新劳动,它需要年轻医生去不懈努力,掌握各种科研技巧和能力。

    1.1 查阅文献能力 科研课题的新颖性要求必须查阅相关的文献资料,以了解本研究课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尤其有了电子图书馆和虚拟图书馆,使文献检索变得越来越方便的情况下,通过科研活动可提高年轻医生的图书情报意识和检索文献能力及分析综合信息能力。

    1.2 良好的外语能力 外语作为一种工具,在科研活动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通过阅读国外原始文献,可获得科研信息的第一手资料,从中可学习外国的先进科学技术和经验,学习别人的科研方法和思路,也可提高他们的专业外语水平和增加实际工作应用能力,同时还可提高他们对外语学习的浓厚兴趣。

    1.3 提高创造能力 每一项科研课题从立项到成果,都需要不断探索、研究,这实际上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通过在整个科研实践过程中,年轻医生的观察能力、实际操作能力、思维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可得到锻炼和提高。在实验时,从预试到正式实验,每一步骤都可能遇到问题,甚至是意想不到的问题,有时还需要经受多次失败的考验,这些对年轻医生的心理素质都是考验,有利于培养他们耐心、细致、求实、严谨的学风,有利于培养提高他们的科研创造能力。
, 百拇医药
    1.4 运用计算机能力 熟练运用计算机是时代发展的要求。在信息快速发展的现代化社会中,信息传递由于交换的网络化、高速化、双向化、多媒体化以及信息存储的大容量化,使人类知识的更新、交换、积累和应用加快。年轻医生以前在学校都可能在文献检索课和计算机课中学习了联机检索、上网的方法,但他们缺乏具体的目标,而科研的选题使他们能有的放矢地使用计算机。实验结果的分析,也可利用现成的统计软件(包)在计算机上进行,或自己编程序进行。所以通过加强科研训练,以便提高他们的计算机运用能力。

    1.5 科研论文写作 一个课题完成后,论文的撰写也是一项艰苦的工作。如何表达前言、结果和讨论以及统计方法的运用、语言的组织能力等,这些都应在平时阅读文献时加以认真的学习和思考,找出它们的一些规律性。在写作过程中,常会出现讨论的内容超出研究范围或讨论不深入的问题。因此,应该给他们安排指导老师,要在其完成资料分析后,为年轻医生提出指导讨论的范围和基本内容。在其完成初稿后,反复修改,直到符合研究论文的基本要求,不能越俎代疱,以提高他们掌握研究论文写作的方法。当然,所有这些都为以后从事科研活动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 http://www.100md.com
    2 加强科研训练

    2.1 设立年轻医生专项课题 要让年轻医生参于课题研究,给他们压担子,让他们独立承担课题任务;给他们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提供一定经费保障。由年轻医生自己设计研究方法,收集、整理、分析资料,撰写研究报告,培养他们综合运用所用所学知识去解决实际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不断提高科研工作能力及水平 [2]

    2.2 做好科研实验设计 医学科研是一项实验性很强的学科,其实验时占有相当的比例。在现有的条件下,不可能人人有机会参加专门的科研活动。所以在实验中对年轻医生进行科研训练就显得尤为重要。可采取下列方法:(1)实验报告按论文要求和格式进行书写:一篇实验报告实际上就是一篇科研小论文。如实验结果用三线表或图来表示,讨论要有针对性,对一些结论性问题要有参考文献。(2)进行实验设计:实验设计是科研的灵魂。如要求年轻医生以 动物血压为指标对某些药物的作用机制进行实验设计。(3)举办科研讲座:在讲座中介绍科研的一般方法,某些药物的研究经过等。
, http://www.100md.com
    2.3 设立科研小组 对一些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医生,可采取自愿报名的办法,成立科研小组。科研课题的选择可由指导老师指定,或由他们自己先定(需根据仪器设备情况及经费确定)。一旦选定课题后,要求每个人设计一个实验方案,然后整个小组在一起讨论,最后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确定最终实验方案。并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实验试剂的配制、仪器设备的准备、动物的选择、具体的实验操作、结果的处理和结果的分析。促使他们积极参加科研活动。

    2.4 实行考核制度 从年轻医生一开始承担课题,就应加强管理,建立课题档案,建立一套考核制度。考核范围可包括论文选题、文献综述、科研能力、论文进度与工作量、科研态度、科研条件、前期研究成果等方面内容。在医院设定考核评定委员会,按不同学科进行分类。考核应遵循严格、全面、负责、真实的原则,深入实地考察,听取研究汇报,广泛征求意见,将考核结果及时反馈本人,再将其存入档案,作为以后晋职晋级的一项依据。

    3 搞好科研培训的几点启示
, http://www.100md.com
    3.1 各级领导重视 要想使一个医院得到可持续发展,重视对年轻医生科研训练是非常重要的。这一点应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应采取一些积极措施和办法,要鼓励年轻医生积极申请课题,在政策上要给予倾斜,要给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3.2 加压担子 人都有惰性,特别是年轻医生刚步入社会,分到一个新单位,认为从小学到大学已经学了近20年,该松一口气,应该放松放松,如果对他们不加压担子,有可能产生“人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会消极、消沉下去,一定要加强教育,让他们知道,“院兴我兴,院亡我亡”这条道理,要将自己的命运与医院联系在一起,使他们始终有一种危机感,不努力在市场大潮中会被淘汰、被唾弃。

    3.3 加强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是一个促进年轻医生学习和提高业务技能一种良好的方式,经济条件许可,可直接派年轻医师到国外参加学术交流,参加短期培训,他们年轻、基础牢、记忆好,接受新鲜事物快,只有利用这种形式,通过学术交流可以相互学习,促进学科发展。
, 百拇医药
    3.4 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 努力营造具有浓厚的学术氛围、宽松的政策环境、优良的群体结构、良好的人际关系的软硬环境。努力提高学科的向心力、凝聚力,使他们对未来发展充满希望。

    3.5 健全合理的育人机制,促进杰出人才不断涌现 医院年轻医生一般大都具有博学、多思、惜时、自尊等特点,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科学道德素质和扎实的专业基础,还具备能适应新形势的一些特殊素质。因此必须重视对他们进行再教育、再培养,使他们不断更新知识,促进杰出人才大量涌现。

    参考文献

    1 曹德品,赵光,吴玉华,等.试述二十一世纪医学人才的素质和能力.医学教育,1997,(1):13.

    2 何仲.针对成人护理专升本科生特点指导训练.现代护理,2003,9(7):25-26.

    作者单位:830000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医务部

    (编辑子 萱), 百拇医药(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