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1365
健康教育在社区门诊实施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健康教育在社区门诊实施的作用。方法 对护士进行系统健康教育培训,同时在门诊开设宣传栏、发放健康教育处方等,强化语言健康教育、示范式健康教育,使健康教育在社区门诊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并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和护理质量同步检查,与操作考核有机地结合。结果 护士和病人的距离近了,感情深了,对护士的满意度从82%上升到98.5%,病人对高敏药物注意事项知晓率达到98%,增加了病人及家属对疾病预防知识的认知。结论 按照计划实施、检查、评价健康教育在社区门诊中的应用,可做到因人施教,提高护理质量和健康教育的效果。关键词 社区门诊 健康教育 体会

    我院从2001年3月开始在社区门诊实施健康教育,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现将我院社区门诊开展健康教育的具体做法报告如下。

    1 健康教育的内容

    我院为社区医院门诊,主要收治常见病、多发病,开展预防保健和家庭病床,分科不细,又要面对多病种、多学科、年龄和性别不同的病人,根据这样复杂的服务对象,我们着重对患者开展了以下专题的健康教育。口腔科常见病,如龋齿病的预防和早期充填,牙周病发病原因及防治,如何正确刷牙。全科门诊则以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护理和卫生常识及保健知识为主。家庭病床科以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家庭护理,家庭用氧的安全,家庭的消毒隔离,简单医疗器械使用等。
, http://www.100md.com
    2 健康教育的方法

    2.1 对护士进行健康教育培训 目前我国护理教育体系中尚无健康教育系统知识培训,许多护士无法区分健康教育与业务学习的概念,照搬专业教科书上的知识教病人,缺乏与病人沟通的技巧,造成无效健康教育现象。为了提高护士对健康教育的整体素质,我们多次组织学习,开展专题讲座,首先对护士进行语言的培训,不断提高护士的沟通能力,护理人员主动热情的服务态度,规范的日常礼貌用语,使病人及家属对护士产生信任感,从而进行双向交流,共同建立一种指导———合作或参与的护患关系,使病人乐于接受护士传递的可靠信息并深信不疑。为年轻护士参加高护自考创造条件,并订阅了《实用护理杂志》、《中华护理杂志》、《健康教育与指导》,《沟通与技巧》等杂志与书刊,通过学习,拓宽了护士的知识面,护士的素质也不断得到提高,认识到搞好健康教育是门诊护士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不能只有责任心、同情心,还必须全面掌握相关理论知识,才能做好健康教育工作。

    2.2 开设宣传栏 在医院门口、科室内的宣传栏上,内容侧重于宏观卫生知识和季节性常见疾病的预防。定期更换宣教内容,做到内容精炼、语言通俗。图文并茂的宣传方式,吸引了许多就诊患者的观看,增加了宣传的力度。
, 百拇医药
    2.3 健康教育处方教育 在候诊大厅墙壁挂架上分类放置健康教育资料和处方。

    2.4 语言教育 来社区门诊就诊的患者中,相当部分病人是旧城区的老年患者以及外来工,视力不好、文化水平低,对健康教育宣传栏及健康教育处方,有的根本无暇或无心思去看,不能达到较好的效果。针对这些情况,我们采取了口头指导的方法弥补健康教育盲区的不足。护士接治疗单后,主动热情地以诚挚温和的态度与病人及其家属接触,运用对患者的关怀语言,用聊天、询问的方式,以病人的病情为切入点,针对不同个体不同的健康问题和心理状态,因人施教,宣教时间主要以操作前后和巡视期间,在执行各种操作时边实施边宣传,融躯体护理与健康教育于一体。进行药物的知识、治疗的目的、方法、注意事项、饮食、运动和效果的宣教。例如为高热病人注射退热针后,指导病人应卧床休息、多饮水、半流质饮食、出汗时及时擦干汗液并及时更衣等。也可以通过简单的比喻,如输液结束,护士会常规告知病人,拔针后按压静脉穿刺点10分钟,部分患者对此不重视,以为皮肤不出血就行了,结果穿刺点出现大片的皮下淤血,经常会出现不必要的纠纷,为此我们以血管比如为水管,按压血管穿刺点如关水管,如果水管未关好,水就流出,血管同样道理。在简单通俗的宣教中,使患者愉快地接受我们的教育,并收到很好的效果。我们还根据病人的身心、社会及文化需求,为病人解决潜在的健康问题,普及卫生科学知识,树立正确的卫生观念,护士人员不厌其烦地口头传授有关知识,使病人的病情得到尽快控制。
, http://www.100md.com
    2.5 示范式教育 针对慢性病患者,我们进行了技术性指导,并教会其操作,使之掌握一定的自理能力和家庭护理常识,防患于未然,有效地防止并发症的发生。如对患有糖尿病的患者,我们除了指导饮食控制、药物和运动疗法、血糖的监测外,重点加强预防糖尿病足的指导示范,使之能正确做到“三必须”“四不宜”“二检查”“一注意” [1] 。对长期卧床的患者,我们手把手指导陪护人员做好皮肤护理,用红花酒精按摩受压的骨突,2小时翻身一次,有效预防褥疮的发生。一年来,共进行对小儿高热的温水擦浴、便秘的简易排除、拍背排痰、家庭用氧指导、体温、脉搏、呼吸、血压测量法、胰岛素注射等多项操作性技术的示范,收到预期效果。

    2.6 纳入护理目标管理 为了使健康教育这一工作深入持久地发展下去,我们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护理目标管理和护理质量同步检查,与操作考核有机地结合。每月由科自查,每季全院总查,定期讲评,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提出对策,大大提高了护士宣教的积极性,形成人人重视,人人参与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
, 百拇医药
    3 结果

    3.1 病人满意度显著提高 通过2年的健康教育活动,我们感到和病人的距离近了,感情深了,通过病人满意度调查,病人满意度从82%上升到98.5%,病人还送来了一封封表扬信、感谢信及锦旗等。

    3.2 病人治疗依从性明显提高 通过健康教育的实施,加深了病人对疾病的了解,增强了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增加了病人对疾病的预防知识,提高了病人对治疗的依从性,因此,也大大降低了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并发症发生率及病死率。

    3.3 医学常识认知度明显提高 按照计划、实施、检查、评价循环管理在健康教育中应用。以科室为单位,组织护士进行学习,制定健康教育计划、设计调查问卷,建立健康学习园地,把患者的健康纳入我们的责任范围。如病人普遍对青霉素等高敏药物使用不予重视,把护士的口头告知抛于脑后,不在规定位置静坐观察,有些甚至离开医院,给患者带来医疗安全隐患,我们通过设计使用高敏药物的健康教育处方,使接受高敏药物的治疗的患者除了接受护士口头宣教外,还接受健康教育处方教育,使患者能正确掌握使用此类药物的注意事项,做到主动配合。从而提高了对高敏药物使用注意事项的知晓率(达98%),也因此建立了病人良好的遵医行为。
, 百拇医药
    4 讨论

    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及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生命质量问题愈来愈被人们所重视,发达国家已将其纳入常规护理主要内容 [2] ,新的医学观点认为,完整的健康观念是指生理的、心理的健康,以及社会适应的完美状态。随着老年人的增加,慢性病的增多,医疗费用也不断上升,但如果预防工作做好了,疾病减少了,医疗费用也相应下降。所以 国际上把健康教育称为“廉价的保健对策”。目前健康教育的发展,已从以疾病为中心的阶段,发展到以健康为中心的社会、环境阶段,使人们的行为与生活方式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我院也是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教育、计划生育为一体的社区门诊,对各种常见病、多发病能在短时间内进行妥善处理,医务人员具有人员少,一专多能,分科不细样样能干,服务范围广的特点,面对全科门诊这样一个工作环境,我们利用病人候诊及接受治疗的时间给病人进行有的放矢的健康教育,使病人及家属不仅增加了疾病预防知识,更重要的是获得如何配合医疗,早日康复的信息。我院通过健康教育的实施,使护理人员以病人为中心,为病人提供全方位服务意识的观念增强,明确满足病人的基本需要是护理工作的基本目标。提高了自觉性,增强了责任感,密切了护患关系,增加了病人对护士的信任感,提高了病人满意度及治疗依从性,增长了病人的医学常识,使病人由被动治疗变为主动接受治疗,护士也由被动转为主动,直接为病人服务的时间增加了,减少了操作完成后聚集聊天的不良习惯。使护理质量明显提高,使护理工作真正做到程序化、制度化、标准化。

    参考文献

    1 李雪萍.加强健康教育.提高糖尿病足患者的预防意识.护士进修杂志,2000,5(15):387.

    2 颜巧元.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的重要环节.中华护理杂志,1997,4(32):244.

    作者单位:528000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向阳医院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何世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