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391375
高脂血症中医辨证分型与胰岛素抵抗的相关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高脂血症患者的胰岛素抵抗情况与中医辨证分型的内在联系。方法 在南京地区选取306例高脂血症住院病人,将其分为痰浊阻遏型、脾肾阳虚型、肝肾阴虚型、阴虚阳亢型、气滞血瘀型五个证型,探讨各证型与反映胰岛素抵抗各指标之间的相关性。结果 高脂血症实证组的血胰岛素和ApoA 1 /ApoB水平高于虚证组(P<0.01),胰岛素敏感指数则低于虚证组(P<0.01)。结论 胰岛素敏感性可能是中医辨证分型的病理基础之一,可以考虑作为高脂血症中医辨症分型的客观化标准之一。

    关键词 胰岛素抵抗 高脂血症 辨证分型 中医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1-0022-02

    Study on relationship between insulin resistance(IR)and syndrome
, http://www.100md.com
    differentiation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TCM)

    in hyperlipidemia patients

    Chen Jiangning,Ni Yongcheng,Zhang Huaqiang.

    The Affiliated Hospit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Nanjing210029.

    【Abstract】 Objective To fin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insulin resistance(IR)and syndrome differentiation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TCM)in hyperlipidemia patients Methods Three hundred and six patients of hyperˉlipemia with no complication of heart,brain of kidney were selected and classified into5types according to SDT:phlegm-stagnation abundant type(A),deficiency of spleen-kidney yang type(B),deficiency of liver-kidney ying type(C),deficiency of yin while abundant of yang type(D)qi and blood staguation type(E).Analysis and compare the correlated index.Results The level of insulin in the groups of sufficient(typeA and typeE)was significant higher and ApoA 1 /ApoB(P<0.01),ISIwere lower than those of insufficient types(typeB and typeC)(P<0.01).Concluˉsion Insulin-resistance maybe one of the pathological basis for SDT in hyperlipemia.Insulin-resistance can be one of a standard in the SDT of hyperlipemi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yperlipidemia syndrome classification by differentiation insulin resistance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高脂血症是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很多学者认为胰岛素抵抗及继发性高胰岛素血症是引起高脂血症的病理基础;而高脂血症作为胰岛素抵抗综合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被认为是产生胰岛素抵抗的重要原因 [1] 。中医对于建立一个完善的规范化、客观化的辨证体系这一想法由来已久;然而,至今尚罕见从中医辨症分型的观点出发来研究高脂血症各证型与胰岛素抵抗的相关性,并对微观检查进行分析综合的报道。本课题在高脂血症中医辨证分型的基础上,通过对高脂血症患者空腹血糖、空腹血胰岛素、体重指数及胰岛素敏感指数等胰岛素抵抗相关指标的检测与统计,研究胰岛素抵抗在原发性高脂血症中的分布情况,并探讨高脂血症患者胰岛素抵抗客观指标和中医证型之间的联系,为中医辨证分型提供实验室依据,也为寻找改善高脂血症患者胰岛素敏感性的中医方、药提供临床依据。
, 百拇医药
    1 资料和方法

    1.1 资料来源 306例高脂血症患者,全部选自1998年5月~2002年2月期间在江苏省中医院住院的原发性高脂血症病人。其中男180例,女126例,年龄32~79岁,符合《中华心血管杂志》编委会血脂异常防治对策专题组提出的血脂异常防治建议诊断标准 [2] 。在正常饮食情况下,2周内2次检测。排除肾病综合征,甲状腺功能减退,痛风,急、慢性肝胆疾病等所致高脂血症,排除由药物引起的高脂血症及纯合子型高胆固醇症患者,排除合并肝、肾及造血系统等严重原发性疾病,精神病患者及合并严重心功能不全(NYHAⅢ~Ⅳ级)及急性脑血管病的患者。

    1.2 测定项目及检测方法

    1.2.1 身高及体重的测量 用标准体重计和身高测量计测量。

    1.2.2 血脂测定 血脂测定按照全国血脂异常防治对策专题组的《血脂测定技术及标准化建议》所推荐的程序,采用中华医学会检验学会的推荐方法:TC测定采用CHOD-PAP法,TG、LDL-C和HDL-C测定采用GPO-PAP法,ApoA 1 和ApoB采用免疫透射比浊法。
, 百拇医药
    1.2.3 高脂血症中医辨证分型 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中药新药临床指导原则》提出的诊断分型标准 [3]

    1.2.4 胰岛素敏感性测定 血糖用葡萄糖氧化酶法,胰岛素用放免法测定,胰岛素敏感指数的计算采用李光伟等提出的ISI=1/(FBG×FINS) [4] ,由于非正态分布故取其自然对数进行数据分析。

    1.2.5 统计方法 多组比较采用F检验,变量间相关的显著性使用统计软件进行多因素回归分析,所有统计均使用SAS6.12统计软件完成。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比较 (1)各组间在年龄和性别构成方面差异无显著性(P>0.05)。(2)体重指数及血脂基础水平见表1:除痰浊阻遏组和气滞血瘀组的TG水平显著高于其余各组(P<0.01)外,各组在血脂基础指标上差异无显著性。
, 百拇医药
    表1 各证型组一般情况比较证型组别

    2.2 胰岛素敏感性比较 见表2。各组间的空腹血糖水平差异未见显著性差异,但痰浊阻遏和气滞血瘀组的空腹胰岛素水平显著高于脾肾阳虚组、肝肾阴虚组及阴虚阳亢组,而胰岛素敏感指数则低于这三组。(P<0.01或P<0.05)

    表2 各组间胰岛素敏感性比较 (ˉx±s)

    2.3 中医辨证分型与胰岛素敏感性的关系 见表3。由于痰浊阻遏组与气滞血瘀组和脾肾阳虚组与肝肾阴虚阻在很多方面保持了一致性,故人为将它们分别定为实证组(1)和虚证组(0),并用LOGISTIC回归分析分析证型与ISI、ApoA 1 /ApoB、BMI的相关性,发现证型与ISI呈显著的负相关。而与ApoA 1 /ApoB及BMI则无显著相关性。至于阴虚阳亢组,则在很多指标上介于虚证组和实证组之间。
, 百拇医药
    表3 LOGISTIC回归分析

    3 讨论高血压和胰岛素抵抗的密切相关性已为临床实践和流行病学调查所证实,血脂代谢紊乱常伴有高血压、冠心病、糖耐量异常、高胰岛素血症、肥胖,即X综合征,而胰岛素抵抗及其代偿性高胰岛素血症作为其共同发病基础 [5] ,已 成为一种独立的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 [6~8] ,与高脂血症的发生、发展、预后及治疗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9] 。近年来有关胰岛素抵抗的发病机制、检测方法、中西医对胰岛素抵抗的临床研究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进展,特别是IR的病因及发病机制和IR的检测方法的研究进展明显,这些研究进展为中医药进一步深入研究IR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按中医辨证分型的标准分为5型后,结果显示高脂血症各证型胰岛素敏感性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如果将绝对值最大的痰浊阻遏组的ISI定为1,则排列顺序为:痰浊阻遏(1)>气滞血瘀(0.973)>阴虚阳亢(0.931)>脾肾阳虚(0.914)>肝肾阴虚(0.896)。通过选择有意义的变量进行多因素回归分析,发现高脂血症患者胰岛素敏感性仍与中医辨证分型的实证呈显著的负相关关系(P=0.0007)。表明高脂血症的胰岛素敏感性和中医辨证分型有一定的相关性,故胰岛素敏感性可能是高脂血症中医辨证分型的病理基础之一,胰岛素抵抗相关指标可以考虑作为高脂血症中医辨证分型的客观化标准之一。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De Fronzo RA,Ferrannini E.Insulin resistance.Amultifaceted syndrome responsible for NIDDM,obesity,hypertension.dyslipidemia,and atherosclerotic cardiovascular disease.Diabetes Care,1991,14(3):173.

    2 中华心血管杂志编委会血脂异常防治对策专题组.中华心血管杂志,1997,25(3):328-330.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第一辑.1993.

    4 李光伟,潘孝仁,Lillioja,等.检测人群胰岛素敏感性的一项新指标.中华内科杂志,1993,32(11):656.
, 百拇医药
    5 Reaven GM.Role of insulin resistance in human disease.Diabetes,1988,37:1595-1607.

    6 Ferrannini G,buzzigoli G,Bonadonna R,et al.Insulin resistance in esˉsential hypertension.N Eng J Med,1987,317(6):350.

    7 丁国宪,陈家伟,何戎华.高血压病和高胰岛素血症关系的初步探讨.中华老年医学杂志,1995,14(1):11.

    8 Sower JR.Insulin resistance,hyperinsulinemia,dyslipidemia,hypertenˉsion and accelerated atherosclerosis.J Clin Pharmacol,1992,32:529.

    9 Suislocri A.Insulin resistance and hypertension.Amj Med Sci,1990,300:104.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基金资助课题“证的应用基础研究”分课题(课题编号:39830460)

    作者单位:210029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为指导者)

    (收稿日期:2003-12-02)

    (编辑清 泉), http://www.100md.com(陈江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