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391395
西乐葆治疗老年膝骨关节炎的临床对比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观察西乐葆对老年骨关节炎的疗效及安全性,并与扶他林进行对照研究。方法 将204例老年骨关节炎的患者随机分为两组:西乐葆观察组(200mg,1次/d)和扶他林对照组(50mg,3次/d),治疗8周后评估疗效及安全性。结果 西乐葆治疗OA的总体疗效为90.38%,其中有效率+显效率为63.46%;扶他林组的总体疗效为87%,其中有效率+显效率为63%。经χ 2 检验,两组疗效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西乐葆组发生不良反应共14例(13.46%),扶他林组发生不良反应共33例(33.00%),两组相比,不良反应的总发生率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结论 经8周治疗后,西乐葆和扶他林均能显著改善患者的症状和体征,两者相比具有相同的疗效,因此我们认为西乐葆是对OA较为有效、安全且服用方便的NSAIDs类制剂,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关键词 西乐葆 老年骨关节炎 临床研究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1-0053-03
, http://www.100md.com
    随着社会经济及卫生文化的发展,我国已经进入老年 社会,高龄人明显增加,使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 OA)及骨质疏松症成为老年内科常见病、多发病 [1] 。而骨关节炎是75岁以上老年人疼痛和病废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老年骨关节炎的治疗,自然成为老年内科医师研究的重要课题。目前治疗骨关节炎的策略是减轻症状,特别是关节疼痛和炎症 [2] ,多年来传统的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s)是治疗本病的主要措施,然而该类药物往往引起一些严重胃肠道不良反应,对60岁以上患者更是如此。西乐葆是COX-2特异性抑制剂,对骨关节炎有良好的治疗作用,并可显著减少胃肠道不良反应。我科于2002年1月~2003年6月对老年骨关节炎患者应用西乐葆治疗,并对其临床疗效及安全性进行观察,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所有OA病人均为我科门诊和住院患者,OA的诊断根据美国风湿病学会1987年分类标准,临床表现有膝关节疼痛并有行动不便,经影像学证实有关节腔狭窄或骨赘形成。有肝、肾功能不全、大便潜血阳性、心绞痛、充血性心力衰竭、活动性肝病、近期肿瘤病史、对NSAIDs类药物过敏者、高血压、需服用任何剂量的皮质激素或华法令者均不能入选。符合上述标准的204例入选,其中男112例,女92例,年龄66~89岁(平均年龄77.24岁),病程最长者30年,最短者3个月。
, 百拇医药
    1.2 观察方法 本实验采用随机对照方法,病人随机分为两组进入实验,共观察8周,西乐葆组104例:西乐葆200mg口服,每日1次,于早餐后服用;扶他林组100例:扶他林 50mg口服,每日3次,于早、中、晚餐后服用。受试前后分别记录:膝关节活动痛(采用10cm目视模拟标尺法)、15m行走时间、关节压痛度、日常活动(上楼、下楼、下蹲)能力评分(每种能力按程度轻重记0~3分)、病人的疗效评估(采用10cm目视模拟标尺法)。

    1.3 安全性评价 研究阶段至结束后14天对患者进行临床症状、体征以及血、尿、生化检查,收集试验过程中发生的所有严重和非严重不良事件,对所有临床不良事件,研究者记录其强度、与试验药物的关系及所采取的相应措施。

    1.4 疗效判断标准 临床症状和体征改善不到30%为无效;改善30%~49%为好转;改善50%~74%为有效;改善75%以上为显效。

    1.5 统计学处理 治疗前后各观察指标用ˉx±s表示。治疗前后各观察指标的比较采用t检验和χ 2 检验,以P<0.05为差异具有显著性。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 在试验前、后两组的临床指标差异无显著性,治疗8周后均有显著改善,见表1。西乐葆治疗OA的总体疗效为90.38%,其中有效率+显效率为63.46%;扶他林组的总体疗效为87%,其中有效率+显效率为63%。经χ 2 检验,两组疗效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2。

    表1 OA病人治疗前后主要观察指标变化

    注:治疗前后配比比较,经t检验P<0.01;两组间比较,经t检验P>0.05。

    表2 两组疗效比较

    2.2 药物的安全性 西乐葆和扶他林的不良反应见表3, 西乐葆组发生不良反应共14例(13.46%),大多数为轻度且为短暂性,不需特殊处理,扶他林组发生不良反应共33例(33.00%),其中以胃肠道反应为主,两组均无因不良反应停药者。所有受试者均未发现服药后大便潜血阳性,两组对血、尿常规和肾功能均无显著影响,两组相比,不良反应的总发生率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表3 药物不良反应发生情况 例(%)

    3 讨论

    大量研究证实 [3~5] ,COX-1为原生酶,在生理状态下,几乎所有组织都能表达,其作用为合成生理活动所需的前列腺素参与维持胃粘膜的完整性,介导正常血小板功能,调节血管张力等。COX-2为诱生酶,生理条件下其表达量非 常少,在炎症部位致炎因子的诱导下,单核细胞、内皮细胞等可表达COX-2,对COX-2的抑制作用越强,抗炎作用就越强,对COX-1的抑制作用越强,不良反应也就越重。传统的NSAIDs在发挥其抗炎作用的同时,也抑制了COX-1活性,引起胃粘膜糜烂、溃疡和出血,致溃疡作用强的NIˉSAIDs对COX-1的选择性亦高。西乐葆是新型高效低毒的NSAIDs制剂,于1998年12月被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批准上市,是一种在治疗剂量下特异性抑制COX-2而不抑制COX-1的抗炎/镇痛药物,国外已有相关报道 [6] 显示西乐葆有较高的胃肠道安全性。
, http://www.100md.com
    本研究结果表明,经8周治疗后,西乐葆和扶他林均能显著改善患者的症状和体征,两者相比具有相同的疗效,这也说明西乐葆具有传统NSAIDs的良好抗炎镇痛疗效,对不良反应发生率的观察中,发现扶他林组明显高于西乐葆组,具有统计学意义,因此我们认为西乐葆是对OA较为有效、安全且服用方便的NSAIDs类制剂,值得临床推广使用,特别是老年患者,提高了耐受性。

    参考文献

    1 姚尔固.老年风湿病.临床荟萃杂志,2001,16(22):1055-1056.

    2 曾庆馀.骨关节炎的治疗.中华风湿病学杂志,2001,5(2):77-78.

    3 Boltn WW.Scientific rationale for specific inhibition of COX-2.J Rhenmatol,1998,25:51.
, http://www.100md.com
    4 Needleman P,Isakson PC.The discovery and function of COX-2.J Rhenmatol,1997,24:49.

    5 Day R,Morrison B,Luza A,et al.A randomized trail of efficacy and tolˉerability of the COX-2inhibitor Refecoxib vs Ibuprofen in patients with OA.Arch Int Med,2000,160(123):1781.

    6 Laudanno OM,Cesolari JA,Esnarriaga J,et al.Gastrointestinal damage induced by celecoxib and rofecoxib in rats.Acta Gastroenterol Latinoam,2000,30:27-33.

    作者单位:150086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老年内科

    (收稿日期:2003-12-09)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姜礼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