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1455
168例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血清中五抗分布情况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2-0135-02

    用酶联免疫法检验乙肝病人血清中的抗原和抗体灵敏度高,容易操作,是目前国内广泛应用的一种比较先进的方法。

    1 材料和方法

    1.1 标本来源 2002~2003年来我院门诊及住院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患者,成人组105例(男78例,女27例),儿童63例(8~15岁)。

    1.2 试剂 3V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的酶联免疫(ELA)试剂盒(TMB-快速法)。

    1.3 方法 参照酶免(ELA)试剂盒使用说明书操作,标本用量50μl/孔,酶标记物1滴(50μl)/孔3℃730min后,加底 物液A1滴(50μl)/孔,加底物液B1滴(50μl)/孔,轻拍混匀,于室温避光静置15min,在白色背景下观察各孔颜色,蓝色者HBsAg,HBsAb,HBeAg为阳性,HBcAb,HBeAb为阴性,无色者HBsAg,HBsAb、HBeAg为阴性,HBcAb,HBeAb为阳性。

    2 结果和分析

    结果见表1。

    表1 168例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血清中五抗分布情况

    由表1可见:第一种模式所占的比率最大,第二种模式次之,第三种模式最小。在慢性活动性肝炎中,五抗分布为第1种模式的患者中有2例转变为肝硬化,而五抗模式为第2或第3种的慢性活动性肝炎患者中,未见有转变成肝硬化者。慢性迁延性肝炎3种模式的临床症状无明显差异,在五抗分布为第1种的急性肝炎中有8例转变成慢性肝炎,1例转变成肝硬化,而其它2种模式的急性肝炎中,治愈2例,其它则变成慢性肝炎或乙肝携带者;而未发现有转变成肝硬化者。

    在五抗分布为第1种模式的乙肝携带者中有6例是在体检做B超时,发现肝叶有萎缩后才去做肝功和五抗化验的,结果有2例GPT只是轻度异常,其它4例肝功正常,而五抗却有三项阳性,其中一项为E抗原阳性,具有传染性。但它们的自觉症状和临床症状,却和其它2种模式一样不 明显。

    3 讨论

    在我们临床检测中发现,许多乙肝携带者中,它们都是HBeAg(+)病毒引起的,所占的比例有所增加,本身虽无自觉症状,但对周围人却有较大的传染性,所以我们建议对这些HBeAg(+)的乙肝携带者要及早进行积极有效的对症治疗,使它们血清中HBeAg(+)转变为HBeAg(-),控制其传染性。

    乙型肝炎e抗原是乙型肝炎病毒寄生于肝细胞后产生的一种可溶性蛋白,HBeAg(+)者传染性强,预后不理想,以往认为在乙肝携带者中HBeAg(+)所占的比例最小,但我们在临床检测中发现这种比例有上升的趋势,其病因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作者单位:158101黑龙江省鸡西市卫生监督所

    黑龙江省鸡西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15)

    (编辑贝 子), 百拇医药(王丽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