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1505
社区医院对缺血性脑卒中应重视神经保护药物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1-0080-02

    缺血性脑卒中是社区的常见病、多发病,具有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死亡率的特点,严重危害着人们的健康。如何有效地进行治疗,促进预后、提高生活质量是社区医务人员研究的问题,临床实践中发现神经保护药物在促进恢复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现将治疗现状及体会简述如下。

    1 社区对缺血性脑卒中的治疗现状

    在社区医院,对缺血性脑卒中患者的治疗主要以活血化瘀,扩血管,抗凝,改善脑循环为主。最常用的药物有复方丹参注射液、维脑路通注射液、川芎嗪注射液,其次有灯盏花注射液、血栓通注射液等。临床根据病情的轻重缓急,选择以上单一或两种药物联合应用。对于症状较重的患者,以溶栓治疗为主;对于症状较轻的患者,以抗血小板聚集和改善脑循环为主。从治疗效果上看约70%的患者可以得到缓解,约5%的患者出现了出血性脑梗塞并发症,约25%的患者转上级医院治疗。实际上在脑梗塞不同类型中都需要应用改善脑循环和脑保护的治疗。可是我们在治疗上常忽视了神经保护药物的及时应用,使得神经功能恢复和预后生活质量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2 社区在治疗缺血脑卒中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社区在治疗缺血性脑卒中的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是:(1)由于条件限制,有效的溶栓药物无法使用,比如有效的早期溶栓药物尿激酶应用受限就是一个例子;(2)药物治疗判断血管是否再通缺少客观、简便的方法;(3)医务人员对早期溶栓时间窗的掌握和早期功能恢复重视不够,特别是在治疗上忽视了神经保护药物的及时应用。

    3 缺血性脑卒中功能恢复的机制

    在脑梗塞发生早期,梗塞部位脑组织血流急剧下降,局部脑组织氧代谢率也显著下降,梗塞区邻近的脑组织虽然结构正常,也常出现循环代谢的低下,当脑血管闭塞导致脑组织缺血6h后,将出现不可逆的神经损伤。但其周围区域即“缺血半暗区”的神经组织仅出现代谢损伤、功能障碍,如能恢复血流灌注,其神经功能有恢复的可能性。梗塞后功能恢复得好坏一般取决于:(1)半暗区残存的神经元;(2)缺血灶内的缓解;(3)周围正常细胞组织代谢紊乱的纠正及通过功能训练后建立新的神经功能联系。大量功能和形态学上的研究证实,早期的功能恢复主要与病灶缺血和水肿的改善有关,后期的功能恢复主要与病灶内残存的神经元、病灶周围和对侧相应区脑神经元神经功能重建有关 [1] 。及时实施神经保护治疗就是为了挽救缺血半暗区神经元的功能。
, 百拇医药
    4 常用的神经保护药

    4.1 钙通道阻滞剂 尼莫地平为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它主要阻断中枢神经系统内细胞膜的钙通道,在对外周血流量和血压影响不明显的剂量下,可明显增加脑的血流量,对新皮层区和听觉皮层区血流量增加明显。它能降低红细胞脆性及血液粘滞度,抑制血小板聚集,抗血栓形成,它还具有拮抗各种原因所致的脑血管痉挛的作用,对脑缺血有保护作用。

    4.2 抗氧化剂、自由基清除剂 脑梗塞发生后产生的大量自由基,可以破坏血脑屏障,加重脑水肿,使半暗区神经元趋向死亡。甘露醇、维生素C、维生素E、地塞米松具有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的作用,He-Ne激光血管内照射也具有此作用。有临床实验证实,抗自由基清除剂治疗急性脑梗塞,治疗前后梗塞灶平均容积缩小,差异有显著性(P<0.01)。

    4.3 生物化学制剂 脑梗塞首先出现的是组织缺氧、局部代谢低下,细胞色素C、三磷酸腺苷、果酸二磷酸钠具有改善细胞呼吸和促进物质代谢的作用,可以纠正脑组织缺氧,促进神经恢复。
, http://www.100md.com
    4.4 其他 脑复康作用于大脑皮质,具有激活、保护和修复神经细胞的作用。它作用于细胞磷脂膜,对ATP的产生、神经介质和第二信使激活等膜结合功能的维持和改善有较好作用。此外,能提高大脑皮层的联系功能,促进大脑半球间的信息传递。醒脑静也有一定的神经保护作用。

    缺血性脑卒中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病。并且发病有年轻化的趋势,提高预后和病后生活质量是治疗的主要目的,脑梗塞的现代治疗原则是尽早恢复血流再通,有效治疗时间窗原则上在6h以内,同时要加强脑保护治疗 [3] 。社区医院应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对这一疾病的认识和治疗水平。

    参考文献

    1 谢冰,李永强,李金亭.缺血性脑卒中神经保护药物治疗现状.医学综述,2002,8(1):60.

    2 孙岳南.抗自由基药物对脑梗塞的治疗作用.临床神经医学杂志,1996,9(3):174.

    3 李鸿培.缺血性脑卒中治疗原则.中国临床医生,2001,29(291).

    (收稿日期:2003-03-17) (编辑 禾苗), 百拇医药(常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