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1535
口服丽珠得乐及雷尼替丁中毒患者的抢救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2-0183-02

    丽珠得乐、雷尼替丁是两种常用的治疗胃病的药物,对于肝、肾功能不良者应慎用。我院急诊科收治1例口服丽珠得乐、雷尼替丁严重中毒病人,经2个多月的综合治疗和精心护理,患者康复出院。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22岁,2001年4月22日上午11时30分入院,缘于1h前因吃1盒丽珠得乐、1瓶雷尼替丁后感上腹部不适、恶心并呕吐绿色物体,且全身乏力、冷汗淋漓并晕厥1次,呈嗜睡状态,呼吸平稳,双侧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射存在,患者原有乙肝病史。查体:体温37℃、脉搏120次/min,呼吸22次/min,血压80/60mmHg。肾功能检验:尿素氮8.24mmol/L,肌酐346.6μmol/L。肝功能检验:总胆红素41.62μmol/L,谷丙转氨酶459U/L。肝肾功能均受到严重损害。入院后立即给予清水洗胃、硫酸镁导泻、吸氧等处理,并给予升压药多巴胺、阿拉明静脉点滴后血压平稳,达110/70mmHg。2001年4月23日下午4时,因患者少尿、肝肾功能异常等行第一次血液透析治疗,透析后患者血压下降,立即给予升压、护肝等治疗,并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和记录24h出入量,经2个多月的综合和精心护理,患者于2001年6月28日康复出院。
, 百拇医药
    2 病因分析

    丽珠得乐、雷尼替丁两种药物均对肝肾功能有损害,尤其对肾脏毒性更大。每日剂量丽珠得乐为4粒,雷尼替丁为2粒,而该患者却一次服用丽珠得乐1盒(20粒),雷尼替丁1瓶(30粒),造成机体一次性接受过多的肝肾脏毒性物质,加上该患者原有乙肝病史,从而最终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和中毒性肝炎。

    3 护理体会

    3.1 积极配合医生抢救 洗胃是抢救的关键,争取将尚未被吸收的毒物从胃中迅速排出。用清水洗胃至洗出液澄清为止,再给予硫酸镁导泻,以进一步将残留于胃肠道的毒性 物质排出。与此同时,迅速建立静脉通道,静脉注射速尿40mg,多巴胺40mg,阿拉明60mg加入5%葡萄糖盐水中静脉点滴,并给予留置导尿和氧气吸入,以便准确记录尿量和预防组织缺氧。

    3.2 严密观察病情变化 密切观察体温、脉搏、呼吸、血压、神志瞳孔变化,1次/30min,并注意尿量变化。该患者经抢救处理后1h神志转清醒,血压升至正常。次晨仍感全身乏力、上腹不适,有时呕吐且少尿,查体双眼睑浮肿,立即报告医师。根据肝肾功能检验结果均异常,考虑:急性肾功能衰竭;中毒性肝炎。于4月23日下午4时行第1次血液透析治疗和护肝治疗,并加强血透后的观察护理。
, 百拇医药
    3.3 准确记录24h出入量 入量包括:静脉输入液量、饮水量、食物含水量。出量包括:小便、大便、呕吐物等。特别要及时准确记录尿量和尿的颜色,随时观察肾功能,并及时报告医师。

    3.4 加强基础护理,防止感染 感染是急性肾衰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1] 。因此,预防感染尤其重要,我们的具体做法是:①加强空气消毒,每日紫外线照射1次,减少探视人员。②保持床铺清洁、干燥、平整,嘱患者经常更换卧位,预防褥疮及坠积性肺炎。③导尿时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每日更换无菌尿袋1个,并每日用0.05%的碘伏清洗尿道口2次,以保持尿道口周围清洁。

    3.5 做好心理护理 该患者为有意大剂量服用治胃病药而导致中毒,在心理上既害羞又内疚,对治疗护理失去信心。我们一边积极抢救,一边在生活上给予照顾,帮助病人树立起生活勇气,护理操作细心轻稳,在进行各种护理操作前,向病人说明操作的目的,如吸氧是为了提高肺泡内氧分压,预防组织缺氧;进行血液透析是代替肾脏将体内毒素排出等,在我们的努力下,患者增强了战胜疾病的信心,主动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
, http://www.100md.com
    3.6 体会 口服丽珠得乐、雷尼替丁中毒并发急性肾功能衰竭,临床上较为少见,我们通过对本例患者的病情观察及护理体会到:护士除应有娴熟的抢救技术外,还应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对病情的进展有预测性,随时注意患者肾功能,监测每日尿量,一旦发现患者少尿、眼睑浮肿等肾衰早期体征,应立即报告医师,积极抢救、精心护理,使患者转危为安。

    参考文献

    1 张利琴.一例青光眼术后并发急性肾衰的抢救及护理.中华护理杂志,1999,34(2):110.

    作者单位:341400江西省南康市第一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1-24)

    (编辑若 木), http://www.100md.com(范莲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