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3A期
编号:10391675
浅述温热除热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3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3-0249-02

    《素问·至真要大论》曰:“热者寒之”“温者消之”,“治之以寒”,说明治疗温热当用寒凉方药以清之。但《素问·至真要大论》又曰“甚者从之”,治疗温热病症亦可运用温热方药。兹归纳温热除热七法如下,一得之见,尚祈指教。

    1 补中益气法

    本法适用于气虚发热证。此种发热特点一般以低热为主,症见身热,自汗,渴喜热饮,气短乏力,舌淡,脉虚大无力。关于气虚发热机理,李东垣认为“火与元气不两立,一胜则一负。”元气即脾胃元气,火指“阴火”。意为元气不足,上焦不行,则下焦“阴火”上逆,脾胃又首当其冲,形成:“胃气热,热气熏胸中,故内热。”可见,气虚发热之根源在于脾胃元气不足。其病因和过度劳累,饮食情志失调有关,当补中益气,用补中益气汤。该方用黄芪、人参、白术等补中益气,配伍柴胡、升麻升阳举陷,能使中气运,阴火清而热自清。此类发热临床常见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患者,特别见于大病久病的患者,通过补益中气,使机体的功能恢复,气血阴阳平衡,发热即去,同时,从现代药理研究来看,柴胡、升麻亦有退热作用。
, 百拇医药
    2 补气生血法

    本法适用于血虚发热证。发热特点为热势不高,症见肌热面红,烦渴欲饮,脉洪大而虚,重按无力。《医方考》言:“血实则身凉,血虚则身热。”血虚发热多由内伤劳倦,元气不足,或失血过多,营血亏损,以致阴不维阳,血虚阳浮,而致发热。其因久病心肝血虚,或脾虚不能生血,各种血证慢性失血太多所致。其根源在于气血亏损,当用补气生血法,当归补血汤主之。该方由黄芪、当归组成,有补气生血之功,阴血充,浮阳敛,则热可清。临床多见于贫血的患者,补气生血,贫血纠正,阴阳平衡则热退。

    3 温中补虚法

    本法适用于中焦虚寒,营卫不和之发热。发热特点以手足心热为主,症见手足烦热,心悸,口干咽燥,脉虚无力系中焦虚寒,化源不足,阴阳俱乏,营卫不和,卫阳外浮所致。多由平素阳气不足,或寒证日久伤阳,或误用寒凉所致。治当温中补虚,调和营卫,用小建中汤。该方用饴糖、桂枝、生姜温中散寒,伍以芍药、大枣养血益阴,可使阴阳、营卫平调,卫阳潜降而虚热自除。
, 百拇医药
    4 回阳破阴法

    本法用于少阴病格阳证之发热。发热特点以面红为主,热势不高,症见下利清谷,里寒外热,手足厥逆,脉微欲绝,身反不恶寒,发热欲去衣被,其人面色赤,或利止,脉不出等。寒邪深入少阴,致使阳气衰弱,阴寒独盛,格阳于外,故为身反不恶寒,面赤发热。治当回阳破阴,用通脉四逆汤。此方重用干姜、甘草,大辛大热,有回阳破阴之功,使阳回阴散,虚阳潜降,则发热可消。此种发热相当于西医的暖休克。

    5 填补肾元引火归元法

    本法适用于阴阳俱虚,虚阳上越之发热。发热以颧红为主,体温未必升高,症见舌强不能言,足废不能用,口干不欲饮,足冷,面赤身热,脉沉细弱,发热系下元虚衰,虚阳上浮所致。治宜补养下元,摄纳浮阳,引火归源,方用地黄饮 子。本方以肉苁蓉、巴戟天配熟地、山茱萸平补阴阳,益以附子、肉桂温壮肾阳,引火归元,则虚热可除。

    6 辛温解表法
, http://www.100md.com
    本法用于风寒表证之发热。发热特点是发热与恶寒同见,症见恶寒发热,头疼身痛,无汗而喘,苔薄白,脉浮紧。发热系风寒束表,卫阳被遏,正气奋起抗邪所致。治当辛温解表,助机体卫阳以发散风寒。代表方为麻黄汤,麻黄配桂枝、辛温峻烈,使风寒疏散,表邪疏解,则发热亦除。此种发热见于西医感冒发热。

    7 温下除积法

    本法用于寒积腹痛之发热。发热特点是发热与寒秘同见,症见便秘腹痛,胁下偏痛,发热,手足不温,舌苔白腻,脉弦紧。发热系阴寒成聚,腑实气滞,郁而化热所致,治当温下寒积,可用大黄附子汤。本方重用辛热之附子、干姜,配以苦寒除积的大黄,使寒积破除,气机通畅,则发热可退。综上所述,可将温热除热归类为七法,即补中益气法,补气生血法,温中补虚法,回阳破阴法,填补肾元引火归元法,辛温解表法,温下除积法,当然临床尚可见其它温热除热之法,关键在与准确辨证与审证求因,方能使热退病除。

    作者单位:210029南京中医药大学(方剂教研室,指导教师)

    (收稿日期:2003-12-13)

    (编辑小 川), 百拇医药(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