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3期
编号:10391755
中晚期盆腔恶性肿瘤阻断血流加微波切除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3期
     【摘要】 目的 探讨中晚期盆腔恶性肿瘤的切除方法。方法 对10例中晚期盆腔恶性肿瘤采用血流阻断,微波固化切除。结果 无手术死亡,无大出血和严重并发症。结论 中晚期盆腔恶性肿瘤采用血流阻断,微波固化切除有重要价值。

    关键词 盆腔 晚期肿瘤 阻断血流微波固化 切除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3-2158-02

    The advanced malignant tumor in pelvis cavum is resected with

    blocked blood stream and microwave coagulation

    Dong Deshou

, 百拇医药     Tumor Dept of Yongxi People’s Hospital,Guangdong Yangxi5298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 the method of resection for advanced malignant tumor in pelvis cavum.Methods The resections were carried out with blockedblood stream and microwave coagulation,for10patients with advanced malignant tumor in pelvis cavum.Results No operative death occurred,all neither had massive bleeding nor serious complication.Conclusion To resect the advanced malignant tumor in pelvis cavumwith blocked blood stream and microwave coagulation,has a important valu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elvis cavum advanced malignant tumor blocked blood stream microwave coagulgulation reˉsection

    中晚期盆腔恶性肿瘤不切除预后甚差,手术切除后辅以化疗等治疗,可有效地提高生存率,减少病人的痛苦。但手术切除较困难,出血多,易产生严重并发症,死亡率高。1993年以来,我们对10例中晚期盆腔恶性肿瘤病人采用盆腔血流阻断,肿瘤经微波凝固切除,获满意疗效,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0例,男3例,女7例,年龄32~56岁,平均42岁,其中直肠癌4例,宫颈癌3例,卵巢癌3例。伴肝左叶转移1例,大网膜转移2例,肿瘤侵犯膀胱,输尿管1例,侵犯阴道1例,全部病例均有卵巢,子宫,膀胱,直肠等两个以上的器官受累。直肠癌行Dukes术加肝左叶切除1例,行Miles术加阴道部分切除修补1例,行Miles术加子宫及附件切除1例,行直肠大部及乙状结肠部分切除,乙状结肠造瘘1例,宫颈癌行子宫及附件,膀胱切除2例,行子宫附件、直肠和膀胱部分,左输尿管远端切除,乙状结肠造瘘1例。卵巢癌行子宫及附件,直肠部分和大网膜切除,乙状结肠造瘘1例,行子宫及附件,膀胱部分及大网膜切除1例,行子宫及附件,大网膜切除1例。
, 百拇医药
    2 手术方法

    本组病例肿瘤切除的方法,除按常规的手术方法操作外,另外采用全盆腔血流阻断,拟行切除标本微波固化分层切除。

    2.1 阻断血流 开腹探查后,游离双侧髂内动脉,分别用7号丝线结扎。于腹主动脉分叉下方2~3cm的正中线处,用大圆针7号丝线紧贴骨面横向缝合结扎骶中动静脉。游离直肠上动静脉,用7号丝线结扎(行直肠切除者则离断)。用7号丝线缝合直肠上端肠系膜,将系膜内的血管结扎(行直肠切除者则离断)。需行子宫附件切除者则离断结扎双侧卵巢动静脉,然后施行切除手术,手术完毕关腹前拆除双侧髂内动脉和直肠上动静脉结扎线。

    2.2 微波凝固 阻断血流后初步分离拟行切除标本,分辨出拟行切除标本的边缘,用微波治疗仪对标本进行固化。固化方法是:根据标本不同部位及大小,选用微波治疗仪的4~6cm长针状长形电极插入标本内(电极距未切除的器官组织应在0.5cm以上),将输出功率定为80~100W,然后开机固化30s。如此反复将电极插入不同部位的标本内进行固化,待标本上层组织全部固化后,将该层组织分块逐步切除,之后进行深层标本的分离,固化,切除,直至切除整个标本。
, http://www.100md.com
    3 结果

    全组无死亡病例,未发生大出血,术中出血350~840ml,平均480ml,无严重并发症。1例宫颈癌行子宫及附件,直肠中上端段,膀胱,输尿管远端切除,直肠远端旷置,乙状结肠造瘘者,因导尿管拔除过早,并发输尿管膀胱吻合口尿漏,经旷置直肠的上端切口扩通排尿,能自控经肛门排尿,患者不愿继续治疗出院。1例会阴部伤口裂开,经二期缝合伤口痊愈。1例并左膈下积液,经穿刺抽液治愈。全组病例随访,分别于术后6~18个月死亡,平均生存11.5月,其中1例术后6月因粘连性肠梗阻再次手术死亡。

    4 讨论

    中晚期盆腔恶性肿瘤切除困难的原因,主要是肿瘤侵犯邻近器官,粘连严重,血运丰富,行分离切除时出血多,甚至难以控制。同时由于肿瘤的体积较大,盆腔伤道深,狭小,弯曲,分离至较深处时,多数情况是在狭窄的间隙中操作,有时甚至无间隙可言,无法显露术野,操作极困难,勉强操作易造成创面出血,一旦出血又难以处理,使手术无法进行。因此,如何减少术中出血和改善术野的显露至关重要,行直肠癌根治术,结扎双侧髂内动脉可减少术中出血,已为临床应用 [1] ,行晚期盆腔恶性肿瘤切除,结扎双侧髂内动脉,减少术中出血更为重要。但我们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经过反复观察发现,结扎双侧髂内动脉后,创面出血仍较多,之后我们不断改进采用全盆腔动脉阻断,即离断,结扎或缝扎双侧髂内动脉,直肠上动静脉,骶中动静脉,肠系膜血管和(或)双侧卵巢动静脉,创面出血减少明显。因此,行晚期盆腔恶性肿瘤切除术,为减少术中出血,以全盆腔血流阻断为佳。
, 百拇医药
    由于盆腔组织器官与盆壁之间存在丰富的交通枝,侧支循环建立迅速。虽行全盆腔血流阻断,仍难以避免术中出血,故我们在全盆腔血流阻断的基础上,采用微波固化待切除的标本,使标本固化血管闭塞后再行切除术,减少出血效果显著。我们曾采用本法切除一侵犯骶前筋膜的直肠 癌。方法是在切除固化的肿瘤组织时,骶前筋膜上残留少量固化的肿瘤组织,由于固化的肿瘤组织坏死,结构松散,用生理盐水浸泡数分钟,然后用纱块挤压,可逐步将骶前筋膜上残存固化的肿瘤组织清除,但需注意,骶前筋膜上的肿瘤组织应固化彻底,清除骶前筋膜上残存固化的肿瘤组织,只能适当用力挤压,切勿横向用力擦,禁止用锐利或坚硬器具清除,也不必过份强调彻底清除,基本清除即可。由于全盆腔血流阻断和微波固化标本后再行分离切除出血少,也不易造成手术的医源性扩散和种植转移,不必强调标本完整切除,可将固化的标本上层分块切除,因此术野显露清晰,使操作能从容、准确、顺利进行,减少了术中出血和副损伤。我们体会:行晚期盆腔恶性肿瘤切除术,采用盆腔全血流阻断,微波固化分层切除,是有参考价值的。

    参考文献

    1 余超仑,费慧娟,沈立荣.直肠癌根治术结扎双侧髂内动脉的实用价值.实用外科杂志,1985,5(12):649.

    作者单位:529800广东省阳西县人民医院肿瘤科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董德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