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3期
编号:10391785
下睑袋成形术中预防下睑外翻的技术要点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3期
     【摘要】 目的 预防下睑袋成形术后下睑外翻。方法 逐步切除足够的组织,应保持良好的下睑张力。结果 36例经术后随访证明,各例均获得满意效果。结论 上述两项主要的原则可有效防止术后并发下睑外翻畸形。

    关键词 下睑袋成形术 下睑外翻 预防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3-2185-01

    下睑袋手术方式有多种,并发症也屡见不鲜,其中并发下睑外翻尤为常见,许多作者都采用不同的术式以期预防 [1~5] 。本文总结笔者自1996年以来施行36例手术的经验基础上,提出预防下睑外翻的技术要点主要是:①应切除适量的组织;②正确控制下睑张力。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36例,男5例,女31例,年龄35~60岁。术式皆取外侧径路,术后随访期为6个月~3年,术后下睑形态良好,皆无下睑外翻畸形。
, 百拇医药
    2 手术方法

    2.1 皮肤切口 取下睑缘下1~2mm,从内眦至外眦,做与下睑缘平行切口,外端与眼外眦皮肤鱼尾纹方向一致,斜向外下方约0.5~0.8mm。切开皮肤、眼轮匝肌,然后经眼轮匝肌深面向下剥离,达眶下缘为止。

    2.2 肌瓣 沿成形睑缘下3~4mm与皮肤切口一致,但低于皮肤切口1~2mm,切开眼轮匝肌,应确保覆盖睑板眼轮匝肌不被暴露。然后在眼轮匝肌与眶隔间进行分离,至达眶下缘完全暴露眶隔为止。

    2.3 眶隔前壁张力重建 以眶脂充填下睑切口凹陷处之后,做重建眶隔前壁张力,首先将眼轮匝肌提起,并保持适当张力,将其悬吊;然后提起下睑皮肤,将眼轮匝肌瓣展平,使之达该肌切口上缘,将此肌瓣旋转90°,并牵向外上方。在外眦侧的重睑皱褶线处做一小切口,将此肌瓣外端从此切口处引出。

    2.4 切除眼轮匝肌瓣 缝合切口上下缘的眼轮匝肌筋膜后,将眼轮匝肌瓣连同外眦韧带缝于眶外上方的骨膜上,调整缝合张力,观察下睑切口缝合后不致于产生下睑外翻为准,然后剪除多余的眼轮匝肌。
, 百拇医药
    2.5 保持下睑皮肤与眼轮匝肌的最佳张力 向上提起下睑皮肤切口,将下缘分为内、中、外3点,经各点做纵向剪开(约0.8cm),然后将剪口的最低点与睑缘切口上方的皮缘缝合,经反复调整切口长度与张力,确保缝合后的下睑无外翻畸形或睑球分离,横向将剪除下睑多余的皮肤和眼轮匝肌,再做切口间断缝合。

    3 讨论

    3.1 下睑袋形成是由于下睑皮肤,眼轮匝肌及眶隔等处松弛所致,而出现纵向或横向或兼有的松弛。Hamra认为这实质上是下睑组织老化 [1] 。下睑袋形成可做皮肤、肌肉楔形切除术 [2] ,肌肉悬吊术 [3] ,眼眦固定术 [4] ,眶隔紧缩术 [5] ,眶内脂肪切除加眶隔紧缩术 [6] ,眼轮匝肌复位术 [7] 等,各类术式皆有其相应的手术适应证。
, http://www.100md.com
    下睑袋整形术后出现下睑外翻,其原因有:(1)下睑皮 肤切除过多;(2)眼轮匝肌切除或处理不当;(3)术后局部疤痕挛缩;(4)下睑板松弛等。

    3.2 预防下睑袋整形术后发生下睑外翻的关键是估测多余皮肤的切除量。传统方法是,术中让患者向上凝视并张口,然后在对合切口时,以下睑无睑球分离现象为标准;也可将下睑切缘下的皮瓣向上牵紧贴压其眼球时,上下切缘重叠的皮肤切除 [8] 。本文36例手术的结果说明,需切除的下睑皮肤部分应最后才能决定。方法是:切口下缘皮肤可先做3个小切口,试与切口上缘皮缘对合,经反复调整,确信不致下睑外翻畸形时,才将多余的皮肤切除和缝合切口。如皮肤切除过少,术后患者站立位时皮肤仍有下坠;如切除过多,则下睑皮肤张力过大,均可发生下睑外翻。

    关键技术之二是眼轮匝肌瓣的处理。将下睑眼轮匝肌肌瓣(下简称肌瓣)的外上缘与皮肤分离,形成蒂在外侧的肌瓣,然后旋转90°向外展,并将其缝合固定于眶外上方的骨膜上,以保持下睑的张力,可避免术后发生下睑外翻。
, http://www.100md.com
    3.3 术后处理要点 (1)手术中眼轮匝肌切口低于皮肤切口,其目的是保留在睑板上的肌肉较多可以避免皮肤和睑板之间发生粘连。(2)强调分别做皮瓣和肌瓣分离、切除和缝合,对预防睑外翻起重要作用,更符合正常生理解剖层次,使松紧适度,饱满而不臃肿,富有弹性的下睑外观 [9] 。(3)手术结束后,即用胶布将切口下缘的下睑向上方牵拉,粘着固定,使切口在无张力下愈合,并减轻因瘢痕形成而致睑外翻之效果。

    参考文献

    1 Hamra ST.Role of orbital fat preservation in facial aesthetic surgery.Clinics in Plast Surg,1996,23(1):17.

    2 Gonza Lec-ulloa M.An update on blepharoplasty aesthetic plast surgery facial wrinkles.Insegral elimination.Plast Reconstr Surg,1962,29:658.
, http://www.100md.com
    3 Skoog T.Plast Sung Philadelpha W.B Sarnders,1975.

    4 Flowers.RS.Periorbital aesthetic surgery for men.Clinics in Plast Surg,1991,18(4):689.

    5 De laplaza R.Arroya Jm.A new technique for the treatment of Palperˉbral boys.Plast Reconstr Surg,1988,81:1988.

    6 Mendelson Bc.Herniated fat and the orbital septum of the lower lid.Clinicsin Plast Surg,1993,20(2):323.
, 百拇医药
    7 Harmra.ST Dallus Tex:Repasitioning the orbicularis oculi muscle in the composite rhytide ctomy.Plast Reconstr Surg,1992,90(1):14.

    8 Fragen RA.Updatet:lower-lid blepharoplasty.A precise method of deˉtermining the amount of skin and muscle removal.The Anerican Journal of Cosmetic Surgery,1993,10(2):107.

    9 Labandter Hp.Use of orbicularis muscle flap for complex lonerlid probˉlems.Plast Reconstr Surg,1995,96(2):87.

    作者单位:215007江苏苏州解放军第100医院外科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张本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