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1905
正常人及肺结核病人血清可溶性白介素Ⅱ受体水平的测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评价正常人及患者的血清可溶性白介素Ⅱ受体(sIL-2R)的水平。方法 ELISA法分别检测109例正常人,102例复治肺结核病人的可溶性白介素Ⅱ受体的水平。结果 复治结核病人的sIL-2R高于正常人水平。结论 证实:sIL-2R可能为复治结核病人机体免疫抑制因素之一。

    关键词 可溶性白介素Ⅱ受体 肺结核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2-0180-01

    自1985年,Rubin等首次报告体外激活外周血T淋巴细胞不仅其细胞膜表达白介素Ⅱ受体,在其培养上清也存在一种可溶性的白介素Ⅱ受体(sIL-2R),目前认为sIL-2R来自细胞膜IL-2Ra链(Tac蛋白),可能由某种蛋白酶切割细胞膜Tac分子,使其膜外段脱落入细胞培养上清或血流sIL-2R在体内具有重要的免疫调节作用。激活的淋巴细胞在膜表达IL-2R的同时也向外释放sIL-2R,使得细胞恢复至静息状态。Sil具有与膜竞争结合IL-2的特性,可能是IL-2介导免疫反应的拮抗剂。我们检测109例不同年龄正常人血清sIL-2R水平和102例结核患者血清中sTL-2R水平,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109例不同年龄段正常人群IL-2R体检血清标本,102例已明确诊断为肺结核复治病人(即初次治疗失败或完成正规化治疗后复发者)的血清。

    1.2 仪器和试剂 start-2000酶标仪,可溶性白细胞介素Ⅱ受体定量试剂盒由深圳市博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

    1.3 操作 按试剂盒提供的方法操作。

    2 结果

    见表1。

    3 讨论

    正常人血清中可测出少量sIL-2R,其水平国内外一致报道为250U/ml,我室测得正常血清浓度为(194.5±60.2)U/ml。与报道基本一致。由表显示正常人与复治肺结核病人sIL-2R水平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表1 正常人及复治结核病人血sIL-2R水平(略)

    正常情况下,外周血淋巴细胞有2%~3%的IL-2R表达阳性细胞,血清sIL-2R水平可能反映了机体生理状态下免疫系统激活的基础水平,而复治肺结核病人因其免疫主要是T细胞介导的细胞免疫,抗原被提呈细胞消化为较小的片段。即免疫原性肽,后者与提呈细胞内的MHC分子形成MHC-肽复合物后,通过一定的转运途径送到提呈细胞表面,呈现于细胞表面的MHC-肽复合物与T细胞表面受体(TCR)结合,形成MHC一肽一TCR三元复合物。由激活了T细胞内的信号传递通路,T细胞因此被激活,触发免疫应答反应。外周血T抑淋巴细胞(Ts)被激活或数目增多,TH/TS等例下降,此为复治性结核病人免疫抑制的表现之,其中Ts细胞激化可sIL-2R分泌增加,此外还说明复治结核病人免疫抑制表现IL-2介导性免疫应减弱。总之,本文证实:sIL-2R可能为复治结核病人机体免疫抑制的因素之一。

    (收稿日期:2003-04-26) (编辑 曲全), http://www.100md.com(王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