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泻 > 小儿腹泻
编号:10391915
小儿秋季腹泻的家庭指导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1-3036-01

    小儿秋季腹泻是指在每年的10月至来年4月份,由于小儿(多见6个月~3岁)对寒冷气候的反应比较敏感,胃肠功能比较弱,胃液及消化液较少,胃肠道抵抗力差,很容易被病毒感染,多见为轮状病毒感染,发病后症状较重。因此做好患儿的家庭护理非常重要。

    1 饮食护理

    (1)若正在添加辅食的患儿,要暂停辅食或减少次数与量。幼儿应停止喂食含脂肪高的食物。有母乳者应尽量哺乳。(2)恶心呕吐的孩子,除了应给易消化的食物外,要少量多次,缓慢喂食饭。当腹泻呕吐特别严重时,可减少喂食次数,不主张长期禁食,以免对小儿不利。(3)呕吐不甚严重的腹泻患儿,尽量喂口服补盐液,对轻中度脱水者只要坚 持喂哺,脱水一般可以纠正。(4)对尚未发生脱水的腹泻患儿,腹泻不久就可以喂补液盐,可防止或减少脱水酸中毒的发生,如果家中没有补液盐,可用米汤或开水加适当的盐代替,每500ml加盐1g。(5)对于新生儿、早产儿及2~3个月的小婴儿喂补液盐要适当控制用量,若发现病情变化要及时找医生咨询或住院治疗。

    2 皮肤护理

    婴幼儿皮肤特别娇嫩,腹泻时排出的大便酸性较强,次数较多,若不及时更换尿布,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红臀,严重者可致皮肤糜烂。因此必须勤换尿布,洁净、擦干皮肤。可在皮肤上涂一些有保护作用且没刺激性的油或油膏,也可涂红霉素软膏。红臀和其他疾病一样,要以预防为主,早发现、早治疗,千万不要使臀部发展到皮肤糜烂的程度。

    作者单位:255000山东省淄博鲁中旧机动车交易市场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王)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泻 > 小儿腹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