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1945
吸入皮质激素疗法对哮喘儿童性激素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3-0230-02

    随着GINA方案在我国的推广,越来越多的哮喘患儿采用了吸入皮质激素疗法。吸入皮质激素疗法的副作用也得到了人们的重视。本文通过对吸入皮质激素治疗的哮喘儿童雌二醇(E2)、睾酮(T)、卵泡刺激素(FSH)、黄体生成素(LH)的测定,探讨吸入皮质激素对哮喘儿童性激素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观察组:1997年6月~2001年1月的门诊哮喘儿童31例,其中男20例,女11例,年龄4~14岁,病程1~10年。哮喘病情分度:轻度19例,中度10例,重度2例。患儿在观察前,均无长期应用皮质激素及性激素史。对照组:随机选取无哮喘病史,无应用皮质激素及性激素史的健康儿童50例为正常对照组。其中男25例,女25例,年龄6~13岁。两组患儿经临床观察,均无明显的第二性征启 动。哮喘诊断标准和分度,按“儿童哮喘诊断治疗常规” [1] ,吸入的皮质激素为普米克气雾剂,剂量按轻度200~400μg/d、中度400~600μg/d、重度600~800μg/d给药。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观察组在开始吸入皮质激素前采血测定,随后开始治疗。治疗过程中除按需使用β 2 受体激动剂和茶碱类外,不再加用其他剂型的皮质激素。治疗开始后6个月进行第二次采血,测定。在第二次采血时患儿发作次数明显减少、病情均明显缓解。两组儿童均在上午采血。以SEROZYME酶联免疫测定仪,测定血清E2、T、FSH、LH等四项指标。试剂为北京倍爱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供应的Bio-Ekon磁性分离酶联免疫测定法药盒。

    2 结果

    见表1,表2。

    表1 治疗前患儿组与正常组性激素测定结果 (略)

    表2 患儿组治疗前后性激素测定结果 (略)

    从表1中可见哮喘患儿的E2、T较高,与正常儿童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而LH和FSH差异无显著性,表明哮喘儿童的E2、T确实存在着变化。从表2可见,在规则吸入皮质激素治疗6个月后,患儿的E2、T、LH、FSH与治疗前相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 百拇医药
    3 讨论

    下丘脑分泌的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作用于脑垂体,促使脑垂体分泌卵泡刺激素(FSH)和黄体生成素(LH)。在男性FSH又称精子生成素,LH称间质细胞刺激素,男女两性的这类激素化学性质完全相同。FSH和LH分别作用于性腺(卵巢和睾丸),使其分泌雌性激素(雌激素及孕激素)和雄激素(睾丸酮)。雌、雄性激素反过来又对下丘脑和脑垂体产生一系列的正负反馈作用,以调节FSH和LH的分泌。这些激素之间相互作用构成一个精确的调节体系,称为下丘脑—脑垂体—性腺轴(HPSA)。但是青春前期的儿童由于下丘脑,脑垂体和性腺发育尚不成熟,其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和促性腺激素(GTP)以及雌性和雄性激素的分泌均不足,血中的水平较低,且男女差别不大,而且除由性腺分泌性激素以外,肾上腺分泌也是儿童性激素来源的一个重要途径,有时还可能是主要途径 [2] 。对于哮喘与性激素的关系,目前的报告认为成年哮喘患者E2、T浓度明显降低,经氨茶碱治疗后,男性患者的E2、T及女性患者T水平升高 [2] 。也有学者认为长期口服肾上腺皮质激素对成年哮喘患者的性激素影响尚轻微 [4] 。但有报告认为在儿童哮喘患者却存在着E2增高的问题,经吸入皮质激素治疗后,E2可下降,该学者指出可能与长期吸入皮质激素对肾上腺功能的抑制以及雌激素转化生成减少有关 [5]
, 百拇医药
    本组资料表明,哮喘儿童血中的E2、T比正常儿童明显增高,但是其血中的LH和FSH却无明显改变,提示哮喘儿童确实存在着E2和T的变化,其可能与HPSA通过外周血中的雌性激素和雄性激素参与哮喘的炎症过程有关 [5] 。根据本组资料,观察组儿童在吸入皮质激素治疗6个月后,其血中E2和T水平与治疗前相比无明显改变,而这些患儿在临床上却已出现发作次数明显减少,病情缓解的表现,与有关文献报告 [5] 不尽相符。因此我们认为这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①常规剂量的吸入皮质激素,直接作用于病变部位,吸收入血中的量甚少,不足以干预HSPA的改变。②青春前期儿童的HPSA相对恒定,常规剂量的吸入皮质激素对其的影响,未能达到使之启动的阈值。③尽管临床症状已缓解,但是6个月的吸入皮质激素治疗时间尚短,不足以引起HPSA的改变。当然这些可能性仍有待于进一步研究确 定,但是本组资料仍然提示:常规剂量的吸入皮质激素治疗对哮喘儿童性激素的影响并不明显。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陈育智.儿童哮喘诊断和治疗常规.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3,16(哮喘增刊):10.

    2 杨刚.内分泌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第二版.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128.

    3 王心安,顾晓明,孟志萍.成年支气管哮喘患者血清性激素水平的测定.镇江医学院学报,1998,8(1):116.

    4 张玉环.哮喘患者长期服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对激素水平有影响吗?天津医药,1997,25(12):760.

    5 李志骏,姚泽忠,邢富强.哮喘儿童性激素水平与长期吸入糖皮质激素影响的研究.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0,15(11):669.

    作者单位:362000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科

    (收稿日期:2002-10-29)

    (编辑 梅燕), 百拇医药(周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