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1106
早期活动预防腹部手术后肠粘连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1-0064-02

    自2001年2月~2001年12月,对腹部手术后患者采取术后早期活动,有效地预防了肠粘连的发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择15~45岁之间的患者100例,其中胃肠手术35例,胆囊手术30例,阑尾手术35。将100例分成2组:A组(试验组)50例,均早期活动;B组50例未早期活动。早期活动的50例中,胃、胆囊手术33例,于术后6h开始床上活动,12~24h开始离床活动;阑尾手术17例,于术后4h开始离床活动。未早期活动的50例中,胃、胆囊手术32例,于术后12~24h开始床上活动,24~72h开始离床活动,阑尾手术18例,手术后6~12h开始离床活动。

    1.2 疗效标准 以首次排气、肠功能恢复(听诊>3~5次/min)为肠功能恢复的标准。胃、胆囊手术患者以术后72h内肠功能恢复为早期康复;阑尾手术患者术后24h内肠功能恢复为早期康复。

    2 结果

    试验组比对照组早期活动平均时间提前24.7h;早期康复平均时间提前19.9h,见表1。

    表1 试验组与对照组疗效比较 (略)

    3 讨论

    手术创伤、胃肠道暴露过久或手术操作刺激引起迷走神经麻痹,肠管蠕动减弱、水肿均可诱发粘连性肠梗阻。胃肠功能减弱常会出现腹胀,高度腹胀不仅影响膈肌上升、呼吸运动受限,而且使下腔静脉受压、血液回流障碍,对胃肠吻合口、腹部切口愈合都有不良影响。有效的早期活动可改善肠麻痹、加速新陈代谢、促使营养及药物吸收、避免或减轻腹胀、促使肠功能恢复,同时还可增加肺活量,易于排痰,减少肺部并发症。也可改善全身血液循环,减少下肢静脉血栓形成,利于膀胱功能的恢复,减少泌尿系统感染及尿潴留的发生,从而有利于患者早日康复。医生应向患者讲明早期活动的目的及意义,讲清早期活动对身体健康的好处,以取得患者的合作。早期活动应根据患者的耐受力和耐受程度逐渐增加活动量,一定要在护士的协助及指导下进行。特别 是较大的手术,有多根引流管的患者,活动更要注意安全,应保持引流管的通畅并防止脱管。

    (收稿日期:2003-03-16) (编辑 夏天), http://www.100md.com(鹿守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