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胆肿瘤 > 胆囊癌
编号:10391166
胆囊癌的超声诊断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9-2824-02

    本文就15例胆囊癌的超声特征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收集我院1990~2001年胆囊癌住院病例15例,男6例,女9例;年龄最大72岁,最小31岁。

    1.2 方法 采用ALOKA-SSD630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空腹8~12h,常规进行胆囊及胆管、肝脏、胰腺等脏器断面扫查。

    1.3 结果 15例中术前超声诊断胆囊11例,诊断符合率73.3%。在本组病例中,胆囊癌位于颈部多见,其次为底部和体部。超声发现最小肿块为10mm×15mm。

    2 讨论

    2.1 胆囊癌的声像图分型 (1)小结节型:为胆囊癌较早期表现,多<25mm,呈乳头状或团块状,基底较宽,表面不平,好发于胆囊颈部。(2)菌伞型:以高回声为主,有蒂或无蒂,以乳头状为基本图像。(3)厚壁型:表现为胆囊壁不均匀增厚。(4)混合型:为上述2种或2种以上类型同时出现。(5)实块型:为胆囊癌晚期表现,胆囊肿大,呈现为一较弱回声粗细不均的实性肿块,其内有时可见结石的强回声伴声影。

    2.2 鉴别诊断 正常胆囊壁包括浆膜层、肌层和粘膜层,应在3mm以内,当胆囊壁厚>5mm时应高度怀疑。胆囊壁增厚在排除全身因素致胆囊壁水肿之后,需与胆囊炎及胆囊腺肌增生症鉴别。胆囊腺肌增生症超声表现为不规则增厚的胆囊壁中有无回声区。

    当胆囊肿块较小时(<15mm),需与胆囊良性肿瘤相鉴 别。胆囊良性肿瘤中以胆固醇息肉为多,超声表现为胆囊轮廓清晰,光团固定于胆囊壁,可单发或多发,多<10mm。当鉴别困难时,可定期随访观察肿块大小、形态的变化。

    胆囊肿块向腔外生长侵犯邻近脏器,使胆囊周围的强回声带破坏中断甚至消失,易被误认为肝内肿瘤或横结肠肿瘤,当肿块内有结石时有助于诊断。

    胆囊的超声诊断比较困难,但对早期发现胆囊癌有一定作用,鉴于其无创,可多次重复等优点,目前仍是胆囊癌的首选检查方法。

    作者单位:115000辽宁省营口市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小 川), 百拇医药(李)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胆肿瘤 > 胆囊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