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腹膜疾病 > 腹膜炎 > 结核性腹膜炎
编号:10391176
维吾尔族腹水型结核性腹膜炎10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9-2829-01

    结核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近几年来,随着人口流动增加,及对结核病重视程度的减弱,结核病有重燃之势 [1] ,结核性腹膜炎也随之增多。结核性腹膜炎一般分为腹水、粘连、干酪三型,而以腹水型多见。其临床诊断大多数不难,但临床上仍有少数病例其临床表现及腹水改变均不典型,给诊断及治疗带来了一定困难,以下总结了我院1999年1月~2002年8月收治的100例维吾尔族腹水型结核性腹膜炎患者,探讨其临床诊断、治疗和转归。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0例,男25例,女75例;年龄2~74岁,平均36岁,城市居民36例(工人5例,干部7例,学生17例,家属7例),农民64例。

    1.2 临床表现 100例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腹胀和(或)腹痛,发热60例,占60%,盗汗51例,占51%,恶心、呕吐10例,占10%,腹泻10例,占10%,并胸水26例,占26%,有结核病史3例,占3%,有结核病密切接触史者7例,占7%,合并心包积液1例,占1%。
, 百拇医药
    1.3 实验室及其他特殊检查 (1)腹水:85例做了腹水常规化验,15例因腹水量少未抽出腹水和病人拒绝腹穿而未能化验,85例病人常规化验腹水李凡他试验均阳性,比重>1.018者79例,占92.9%,细胞数>0.5×10 6 /L者83例,占97.6%,以淋巴细胞为主77例,占90.6%;(2)全部病例做腹部B超和(或)CT均提示腹腔积液;(3)X线胸片纤维钙化2例,肺门结核2例;(4)化验血沉快75例,占75%,贫血28例,占28%,化验血结核抗体80例,阳性22例,占27.5%。

    1.4 诊断、治疗结果 诊断主要依据症状、体征、腹水检验、血沉,结合X线、腹部B超、CT检查综合判断。疗效标准:临床治愈:腹水及临床症状消失;好转:腹水减少,临床症状改善;无改变:腹水量及临床症状无变化;恶化:腹水增多,临床症状加重。对高度怀疑结核性腹膜炎的患者均给予异烟肼、利福平、链霉素和(或)吡嗪酰胺,强化治疗2个月,巩固6个月,总疗程8个月,对全身结核中毒症状重、大量腹水者,加用糖皮质激素强的松片短期口服,放腹水减轻症状,并防止粘连,对伴腹泻症状者加用谷参肠胺胶囊及金双歧胶囊,增强体质调节免疫功能用负芪扶正冲剂。用药过程中注意肝功能损害,听、视力下降,多发性神经炎等不良反应的出现,注意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增加营养,改善全身情况。出院时临床治愈35例,占35%,好转46例,占46%,无改变18例,占18%,恶化1例,占1%。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据报道结核病正在向全球蔓延,它向国际社会发出警报 [2] ,新疆是结核病高发区,且近年来结核病有抬头趋势,据统计,新疆结核病疫情南疆高于北疆,农村高于城市,少数民族高于汉族 [3] ,喀什地处新疆南部,维吾尔族集聚区,贫困落后,是结核高发区。本文中农民64例,占64%,考虑与农民居住、营养、医疗条件差有关,提示贫困人口和脆弱人群尤易感染结核病。结核性腹膜炎的诊断首先根据腹水化验为渗出液,以淋巴细胞为主,一般细菌培养阴性,腹水细胞学检查未找到癌细胞,结合临床表现:青壮年患者,尤其农村女性,出现腹痛、腹胀、腹水、发热、盗汗、血沉快,伴有其他器官结核病证据,即可作出临床诊断,但是许多结核性腹膜炎表现不典型,早期诊断有困难,对于高度怀疑结核性腹膜炎的患者给予正规抗结核治疗2周以上有效也可诊断,特别是在基层乡村医院诊断性抗结核治疗很有必要。有条件的医院除腹水常规检查外,应强调腹水腺苷脱氨酶(ADA)检查,其特异性可达80%以上,至于腹水分离抗酸杆菌,因其检出率极低,不宜作为早期诊断的依据,ADA是嘌呤代谢中催化腺苷和脱氧腺苷脱氨生成次黄苷和脱氧次黄苷的一种酶,对诊断结核性渗出液明显优于活检和细菌学方法。结核性积液ADA活性高于癌性积液4倍以上,如ADA浓度>40U/L,应考虑为结核性积液 [4] 。结核化疗治疗坚持早期、足量、联合、全程的原则,并尽可能抽尽腹水,这不仅能改善临床症状,且对减少渗出,促进吸收,防止或减少腹腔粘连,防止肠梗阻有重要意义。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范凯,因文林,刘兵.腹腔结核误诊分析.新疆医科大学学报,2000,23(2):133.

    2 全球逆转结核流行新计划.中华内科杂志,2002,41,70.

    3 金鑫,范新春,闫化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结核病流行趋势及控制对策研究.新疆医学,2002,32(4):25.

    4 王荣武,王鸿利.临床实验诊断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352.

    作者单位:844000新疆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内三科

    830054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科

    (编辑曲全), 百拇医药(艾尼·阿布都热依木)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腹膜疾病 > 腹膜炎 > 结核性腹膜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