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9期
编号:10391186
儿童癔病性眼病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9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9-2833-01

    1 病例介绍

    例1,男,13岁,学生,因双眼视力突然障碍2h,于2003年4月8日来我院就诊,来时需人扶持,寻问病史,无牙周炎及鼻窦炎等病史,病前曾因作业被爷爷撕掉而生气。查双眼视力均为光感,外眼部正常,瞳孔等大、同圆、眼瞳孔直接、间接光反射正常,房水清、虹膜、晶体、玻璃体及眼底均未见异常,经头颅CT、双眼CT、双眼B超提示均未见异常,查体未见神经科阳性体征。

    例2,男,10岁,学生,左眼睑突然不能睁起半天,视物不见,于2003年5月20日来我院求治,来时神情呆滞,查视力不合作,左眼睑下垂,伴眼睑痉挛、抽搐,眼球运动正常,角膜清、前房、虹膜、瞳孔均正常,光反射正常,眼底未见异常。在暗室进行裂隙灯检查时,我们偶然发现患儿左眼有时可以自主睁开,与正常眼无异,经回避家人,耐心询问病史,了解到患儿因为作业未完成被母亲责骂、推打,生气后出现上述症状。

    以上2例眼病,我们根据对病史的了解,借助必要的辅助检查手段,排除急性球后视神经炎、其他原因的上睑下 垂、角膜炎等疾病。与患儿和家长取得合作,施以暗示加针灸疗法,针刺合谷穴,必要时加其它穴位,嘱其平稳呼气,同时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解除思想包袱,鼓励患儿做一些简单的阅读和书写,3~5min后,患儿眼球转动自如,眼睑位置正常,神情喜悦,查视力均1.0,自主回家。

    2 讨论

    通过对本病的诊断和治疗,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1)儿童癔病性眼病不容忽视,因这一般癔病性眼病以中轻年女性多见,考虑她们有特殊的心理因素,加之可能有复杂的社会经历,而儿童受不良情绪影响而导致的癔病性眼病未能引起重视。(2)需全面细致了解病史,有时要和患儿单独交谈方可找到致病原因。(3)需做系统全面的检查,对于视力骤降的病人,除应鉴别高位视路障碍、球后视神经炎,中毒性弱视、伪盲外,还应考虑癔病性弱视可能,此时一定要进行视野检查,注意有无视野疲劳现象。(4)及时准确的诊断是达到及时治疗的关键,患儿可以避免药物治疗的不良反应。(5)安慰、鼓励患儿配合治疗,一定会取得满意的效果。

    作者单位:036002山西省朔州市人民医院眼科

    (编辑李年令), http://www.100md.com(韩桂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