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9期
编号:10391196
健康教育在妇科门诊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9-2840-02

    我科门诊自2000年开展健康教育以来,实施“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根据妇科门诊特点,通过计划的设计、实施、监测、评价的教育效果,影响和改变人们的不健康行为,采用口头、书面多种形式健康教育引导人们养成有益健康的习惯,通过健康教育,激发了护士的学习热情和工作责任心,也增强了病人的自我保健能力,使病人满意度大大提高。健康教育是预防疾病的重要干预手段,可激励患者参与健康维持,自觉改变不良方式,使其行为向有利于健康方面发展,提高生活质量,我科自开展宣教门诊以来,根据妇科病人的特点,采用口头讲解、图文说明、卡片制作,书面指导等多种形式健康教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评估病人学习需要

    在教育计划制定之前,护士通过运用询问、交谈、体验、查阅病历等方法评估病人的个体化学习要求,找出他们最需要了解和掌握的内容,同时,在健康教育实施过程中,随时随地对病人进行评估,评估的主要内容:病人的性别、年龄、文化程度、宗教信仰、身体状况、存在的不健康行为与方式、对疾病的认识程度。
, 百拇医药
    2 制定教育计划

    为了帮助护士更好建立教育计划,节省时间。我们将病人从就诊到治疗完毕,制定成标准教育计划,以阴道炎为例,其标准教育计划主要包括:做好病人宣教,注意阴道清洁卫生、每日清洗外阴及每日更换内裤,向病人概述疾病有关知识,帮助病人寻找原因,告诉病人常见并发症及其预防,讲述搞好个人卫生的方法和目的,了解治疗的方法和疗效,用药注意事项,而在具体实施中还要根据所收集资料的内容进行必要的补充,防止教育内容的遗漏。

    3 教育方式

    3.1 口头教育:因人施教,门诊病人由于文化职业、社会地位不同,对健康教育接受能力有很大差异,应根据患者不同层次选择易接受的教育内容,对文化层次高,求知欲强,接受新知识快的患者,除了常规教育外,可根据病人的需要增加新的教育内容,对文化低的患者,教育中应重点突出,语言通俗易懂,对年龄大,认识能力差的患者,教育内容力求简单、形象,并反复讲解重点部分,以增强记忆。
, http://www.100md.com
    3.2 书面教育 为了使病人尽快熟悉门诊就诊特点,了解妇科常见病的预防治疗,促进护患配合,加快病人对所患疾病的认识,我们根据妇科病人的特点编写一套健康教育卡、健康教育处方等书面材料,交给她们自己阅读,并在背面写上就诊指南,印有医生门诊日期、时间、姓名、联系方式。

    4 教育内容

    4.1 分诊时教育 病人进入门诊后,护士要主动热情接待病人,并在一分钟内向病人或家属介绍门诊就诊特点、方式、方法、环境等,解答病人及家属提出有关诊疗问题,回答问题应实事求是,使病人尽快熟悉医院环境,消除因陌生而带来的紧张不安心理,促进医患配合。

    4.2 就诊时教育 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病人讲解有关疾病的病因、诱因、临床表现,预后注意事项等,消除不健康意识,教会病人一些自我观察的方法,如观察阴道分泌物的颜色、多少、粘度、气味等,通过掌握一些基本的知识和技能,提高自我保健能力,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
, 百拇医药
    4.3 治疗时教育 妇科病常以慢性炎症为主,护士在指导病人按时服药的同时,还要向病人解释用药的目的、方法、注意事项及不良反应等。

    4.4 治疗后的指导 为进一步巩固疗效、防止疾病的复发,预防并发症如感染、出血,护士应给予病人一些建议和指导,如创造一个舒适的清洁环境,生活要有规律,注意个人卫生,做到一人一巾、一盆、一消毒,勤换内裤,定期到医院复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5 小结

    护士在整个教育过程中,起到了教育、指导、评价的作用,因此,健康教育使护士发挥了自身的个人价值,激发了护士的学习热情和工作责任心,自开展健康教育以来,我科形成了人人刻苦钻研护理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良好气氛。通过对病人实施健康教育,使病人的医学知识普遍提高,自我保健能力明显增强,接受治疗和护理的主动性也显著增加,缩短治疗疗程,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和治疗效果,我科自开展整体护理以来,病人对护士的满意度大大提高,许多患者通过口头、书信等形式赞扬我们的护理工作,在护理部组织的护理人员服务态度调查中,达标率达98%,从而使整体护理工作的开展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

    作者单位:250031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医院妇产科

    (编辑曲 全), http://www.100md.com(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