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1206
HLFP治疗晚期胃癌20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1-0043-02

    1999年5月~2002年3月应用羟基喜树碱(HCPT)、顺铂(DDP)、四氢叶酸钙(CF)、5-氟尿嘧啶(5-FU)组成联合化疗方案,对20例晚期胃癌患者进行临床治疗观察,取得较满意疗效,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例,男11例,女9例;年龄43~84岁,平均年龄61岁。均经胃镜或病理证实,其中胃癌肝转移4例,胰腺转移2例,腹腔淋巴结和左锁上淋巴转移12例;卡氏平分在60分以上。

    1.2 方法 HCPT10mg加入NS300ml,d1~5,静滴;DDP20mg+5%500ml,静滴,d1~5;CF100mg+5%GS200ml,静滴,d1~4;CF静滴完后继以5-FU500mg,静推,然后以3g/m 2 入化疗泵持续静滴,d1~4;常规给予胃复安、地塞米松止吐治疗。21天为1周期,4~6周期评价疗效。

    2 结果

    参照国际抗癌联盟(UICC)制定的疗效评价标准进行评价,完全缓解(CR)2例,部分缓解(PR)13例,无变化(NC)3例,进展(PD)2例;总有效率(CR+PR)75%。副反应主要表现为轻度恶心及静脉炎,个别患者轻中度腹泻,均经对症处理后消失。

    3 讨论

    胃癌在我国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各种恶性肿瘤之首,全国每年死于胃癌19万多人,粗死亡率25.16/10万,调整死亡率21.76/10万。但是目前胃癌确诊时已处于Ⅳ期者占10%~20%,失去手术机会,有30%~50%接受手术治疗者仅做非根治除(姑息切除,改道,探查),获根治术后再复发者有20%~30%,这些患者均需做化学治疗。近10年晚期胃癌全身化疗有较显著进步,近期客观有效率提高。我们运用HLFP通过20例晚期胃癌患者化疗观察也取得了较好疗效。

    羟基喜树碱是从我国喜树中提取的植物碱,能使DNA拓扑异构酶I与DNA末段结合成暂时性易解离复合物区域即可趋于僵化,从而导致一条DNA链切开后不能结合,发生DNA断裂,阻碍DNA复制,阻断RNA合成,属作用于S期的特异性药物。DDP为细胞周期非特异性药物,对各期癌细胞均有杀伤作用,主要作用于G1期。小剂量DDP与5-FU合用,通过与肿瘤细胞蛋氨酸转运蛋白的结合改变了肿瘤细胞膜的通透性,阻止蛋氨酸进入肿瘤细胞内,使细胞内同型半胱胺酸向蛋氨酸的合成代谢增强,细胞内蛋胺酸合成酶增加并活化叶酸代谢系统,从而使细胞内还原型四氢叶酸增加,延长5-FU对胸腺嘧啶核苷酸合成酶(TS)的抑制时间,使三元复合物增多(磷酸氟脲嘧啶脱氧核苷酸,还原型四氢叶酸及胸腺嘧啶核苷酸合成酶),增强了5-FU的抗癌效果。5-FU为细胞周期特异性药物,半衰期短,有显著的时间依赖性特点。长期持续静滴使肿瘤细胞暴露于5-FU的时间延长,对TS的抑制时间 延长,且长期持续滴注药物剂量强度高,能维持恒定的血药浓度,能最大限度地发挥5-FU的抗癌疗效。

    本方案副作用轻微,患者可以耐受,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收稿日期:2003-04-08) (编辑 林森), 百拇医药(徐天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