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1期
编号:10391276
冠心病50例心电图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1-2015-02

    笔者对50例冠心病患者进行了心电图与放射、化验检查对照,以观察比较结果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冠心病患者50例。年龄40~69岁(平均52.5±2.4)岁。男35例,女15例。病史5~15年。全部病例均作常规12导联心电图检查分析:①ST段改变,Ⅰ,Ⅱ,aVF,V 5 ,V 6 电压最为明显;②主波向上导联T波低平倒置;③在5例患者中Ⅰ,Ⅱ,aVF,V 5 ,V 6 电压增高超过正常范围。左室肥厚2例中,室壁激动时间延长;④电轴左偏45~70°;⑤1例完全性左束支传导阻滞(同时有两种以上改变);⑥其他心律失常(包括心房纤颤、室性早搏、房室传导阻滞)共计4例。

    2 结果

    冠心病50例中:①ST-T改变45例占90%;②ST-T加电压,加室壁激动时间改变的2例占4%;③QRS波群形态改变的1例占2%;④心律失常4例占8%,其中2例心室肥厚的与X线检查对应,X线诊断为左室增厚,心室扩大,化验对照检查甘油三酯,胆固醇均增高35例,占70%。甘油三酯,胆固醇至少一项异常者7例占14%。

    3 讨论

    冠心病在临床是一种常见不见病因及不同程度的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决大多数是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上,或由于血栓形成,或由于内膜下出血形成血肿,迅速地将一支冠状动脉完全阻塞,也可能由于其他原因(如在冠状动脉狭窄的基础上血压下降)引起持续性急性心肌缺血,依靠这支冠状动脉供血的心肌,失去血液供给的情况下,往往发生严重的“缺血”,“损伤”及“坏死”型改变产生一系列QRS、ST 及平均T向量的改变,在90%心肌梗死中是冠状动脉样硬化的基础上发生的 [1]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是冠心病发病的主要因素。95%的冠心病是血管壁发生退行性变和增生而导致管壁增厚,变硬的动脉粥样硬化性病变,因此临床上治疗动脉硬化是防治冠心病的关键 [2] 。从50例患者的血脂成分中发现,胆固醇、甘油三酯及低密度脂蛋白、不同程度的增加,高密度脂蛋白降低占85%。这符合于临床冠心病病人分析。血脂增高易使动脉血管发生变形硬化,另外2例心电图显示心室肥厚的病人与X线检查冠心病左室扩大的相符合。

    冠心病是多因素的疾病,也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对其病因的研究和探讨,对有效防治,保障人民健康有着重要而又深远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黄宛.临床心电图,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9,126.

    2 上海第一医学院《实用内科学》编写组.实用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4,754-755.

    作者单位:710077陕西西安陕西精密金属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医院心电图室

    (编辑若 木), 百拇医药(崔联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