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1416
异丙酚联合米索前列醇行人工流产临床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异丙酚联合米索前列醇行人工流产的临床效果。方法 选择自愿要求终止妊娠的早孕5~11周妇女350例,于人工流产术前2~3h阴道放置米索前列醇400μg,术时静脉缓慢注入异丙酚2~2.5mg/kg。结果 350例采用异丙酚联合米索前列醇行人工流产术者,镇痛效果满意,有效率达100%。无1例发生人工流产综合征,宫颈扩张有效率为92.57%;平均手术时间2.42±0.76min,术中平均出血量14.61±5.76ml。应用异丙酚后有5例出现呼吸暂停现象,20s内自动恢复;14例出现躁动,6例出现欣快感,均未做特殊处理。用药后血压虽有所下降,诱导2min与用药前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但仍在正常范围内波动,术后很快恢复正常。阴道放置米索前列醇后有152例出现下腹坠痛、118例出现阴道少量出血,均能耐受。结论 异丙酚联合米索前列醇行人工流产镇痛效果及宫颈扩张满意,手术时间缩短,减少了并发症及异丙酚的用药量,是较为安全、简单、经济的方法,尤其适用于初产妇和剖宫产者,值得在临床中推广使用。

    关键词 异丙酚 米索前列醇 人工流产
, http://www.100md.com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1-0022-02

    人工流产术是常见计划生育手术,是避孕失败或意外妊娠补救措施的主要方法。在以往的人工流产手术中一般不采用麻醉和软化宫颈的方法,受术者需忍受扩宫和吸宫的痛苦 [1] 。为减少受术者的恐惧和焦虑,我所自2001年12月~2002年9月间对350例要求终止妊娠的早孕妇女采用异丙酚联合米索前列醇行人工流产并对临床效果进行观察,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自2001年12月~2002年9月间来我所自愿要求终止妊娠的早孕妇女350例,平素月经规则,妊娠5~11周,经妇科检查、尿HCG测定及阴道B超均证实宫内妊娠;受术者既往无心、肺、肾及神经系统疾病,无手术及米索前列醇使用禁忌证;年龄17~47岁,平均27.55岁,体重40~78kg,平均55.02±7.23kg,平均孕次2.49±1.23次,平均产次0.52±0.42次,其中初产妇237例,占67.71%。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受术者于术前2~3h阴道后穹隆放置米索前列醇(美国西尔公司生产)2~2.5mg/kg,平均 用药量119.04±20.66mg,受术者意识消失后开始手术,麻醉医师观察并记录注药前、注药2min及手术结束后的血压、呼吸、脉搏,手术由专门医师实施。

    1.3 观察指标 (1)镇痛标准:①显效:受术者术中安静入睡,完全镇痛;②有效:受术者术中轻微疼痛,基本安静;③无效:受术者术中痛感明显,大声呻吟。(2)有效宫颈扩张度:以能顺利通过6号吸管为有效宫颈扩张度。(3)术中出血量:术后用量杯测量负压瓶内滤过妊娠物以外的出血量。(4)统计分析:采用SPSS10.0版统计软件进行方差分析,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术中镇痛效果及术后意识恢复时间 异丙酚联合米索前列醇行人工流产镇痛效果满意,受术者术中安静入睡,完全无痛,镇痛有效率达100%。术后平均意识恢复时间(手术结束至呼唤睁眼)为7.28±1.83min。无1例发生人工流产综合征。
, 百拇医药
    2.2 异丙酚对血压的影响 见表1。

    表1 异丙酚对行人工流产者血压的影响 (略)

    2.3 宫颈扩张情况及手术时间 350例行人工流产者中324例能顺利通过6号以上吸管,宫颈扩张总有效率为92.57%。手术时间为1~5min,平均2.42±0.76min。

    2.4 术中出血量 术中出血量在5~30ml之间,平均14.61±5.76ml。

    2.5 副反应 阴道放置米索前列醇后有152例出现轻微下腹疼痛,118例出现少量阴道出血,均能耐受。应用异丙酚静脉麻醉后未出现严重不良反应,有5例出现呼吸暂停,20s内自动恢复;14例出现躁动,6例出现欣快感,均未做特殊处理。

    3 讨论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药卫生事业的不断发展,妇女生殖健康越来越受到重视,人工流产术中受术者要求接受无痛治疗已成为迫切需求。异丙酚作为一种新型快速短效静脉麻醉药,具有起效快、操作方法简单、作用时间短等特点,术后受术者苏醒快,且无严重不良反应 [2] 。本组资料显示,异丙酚静脉麻醉行人工流产镇痛效果满意,镇痛率达100%。受术者术中安静入睡,停药后能很快苏醒,术后平均意识恢复时间为7.28±1.83min,无1例人工流产综合征发生。但异丙酚具有一定的呼吸和循环抑制作用,可产生与剂量相关的血压下降 [3] ;从本组资料显示有5例出现呼吸暂停现象,20s内自动恢复,用药后血压有所下降,诱导2min与用药前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但仍在正常范围内波动,术后很快恢复正常,无需特殊处理。另有14例出现躁动,6例出现欣快感,均未做特殊处理。由此可见,异丙酚是用于人工流产相对平稳且较为理想的静脉麻醉药,但仍建议对受术者进行严格筛选,在有条件的医院进行手术,术前建立静脉通道,术中严密做好呼吸、血压和脉搏监控。人工流产术中宫颈松弛是减少宫颈裂伤、缩短手术时间、预防子宫穿孔的重要环节,特别是近年来未产妇行人工流产呈逐渐增多趋势;从本组资料显示,350例人工流产者中未产妇有237例,占67.71%,比例相当高,这就加大了扩张宫颈的难度,进而增加了手术的难度。据报道米索前列醇是前列腺素E 1 类似物,对早孕子宫颈有软化和 扩张作用 [4] 。因而本所在应用异丙酚行人工流产术时采用术前2~3h阴道放置米索前列醇400μg软化宫颈。结果显示,应用米索前列醇后虽有152例出现下腹坠痛,118例出现阴道少量出血,但均能耐受。350例人工流产者中324例能顺利通过6号以上吸管,宫颈扩张总有效率达92.57%,手术时间平均为2.42±0.76min,术中平均出血量为14.61±5.76ml,平均异丙酚用药量为119.04±20.66mg。可见用此方法大大减少了对宫颈的机械性刺激,避免了手术损伤,缩短了手术时间,减少了异丙酚用药量,增加了人工流产手术的安全性,使异丙酚麻醉下的无痛人工流产得以顺利进行,使负压吸引术更为完善。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异丙酚联合米索前列醇用于人工流产是较为安全、简单、经济的方法,二者联合使用既可以达到完全镇痛效果,又可使宫颈松弛,减少并发症,缩短手术时间,减少异丙酚用药量,减轻受术者的心理压力,避免人工流产综合征的发生,利于术后身体康复;尤其适用于未产妇和剖宫产者,使负压吸引术真正达到安全、可靠、无痛、简便、快捷,值得在临床中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王欣,韩丽辉.负压吸宫术中的镇痛和宫颈扩张.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2,10(1):61-62.

    2 罗萍香,梁春燕.异丙酚静脉麻醉下人工流产临床观察.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1,9(5):305.

    3 周之丹,王苑,周惠文,等.不同剂量异丙酚麻醉对人工流产术中血压和呼吸的影响及比较.实用妇产科杂志,2001,17(3):169-170.

    4 苏兆娟.初孕人工流产术前不同剂量米索前列醇阴道内置入的随机对照研究.实用妇产科杂志,2000,16(6):300-301.

    (收稿日期:2003-02-24) (编辑 夏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