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输尿管 > 输尿管结石
编号:10391426
超声诊断输尿管结石12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1-0015-01

    输尿管结石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病、多发病,B超诊断该病已被常规用于临床,我院自1996以来共检查了临床疑诊为输尿管结石患者120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患者共120例,男78例,女42例,年龄从21~64岁,平均38.5岁,临床均以不同程度的腹痛,或伴肉眼、镜下血尿来就诊,应用EUB-515彩色电子扫描仪和ALOˉKA1100超声诊断仪,凸阵探头,频率3.5MHz。患者受检前禁食1天,酌情服缓泻剂以排空肠内杂物及积气,患者先取仰卧位,常规探测肾脏有无结石,肾盂积水,沿输尿管走行探查,重点观察输尿管三个狭窄处,如果肠气较多可加压探查或俯卧位探查,若上述措施不能明确诊断,可嘱患者憋尿再行探查,若还不明确,可清洁灌肠第2天复查,如果肾盂有少量积水,但难以区分梗阻性或非梗阻性,可用彩色多普勒观察其肾内动脉RI值(阻力指数)以区分,再仔细探测结石的位置,有时位于输尿管中下段的结石特别难以区分,可嘱患者高度憋尿,用彩色多普勒观察可疑强光团周围有无细长彩流绕行。RI=Vmax-Vmin/Vmax,(Vmin血流最小速度,Vmax血流峰值)。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本组共120例患者,阳性116例,位于输尿管上段58例,中段36例,下段22例,大的多发结石为弧形,最大的为21.6mm,最小的为5.3mm,116例中有不同程度的肾盂积水和输尿管扩张,超声诊断准确率116/120=96.7%,患肾RI为0.75±0.08,健肾为0.64±0.07,二者之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

    3 讨论

    输尿管结石的诊断过去主要依靠X线检查,但单纯摄X线尿路平片,易受肠腔气体干挠,不易与肠内粪石、淋巴结钙化相鉴别,对X线不显影的结石,诊断也较困难,自应用超声诊断该病以来,随着仪器的不断改进,探测技术的不断提高,诊断符合率越来越高,本文为96.7%,与文献报道基本一致、正常输尿管管腔细,位置深,超声下不易显示,当有结石梗阻时,管腔扩大,腔内有充盈的尿液与周围有明显的声阻抗差,超声下易显示,根据输尿管的解剖特点,它有3个生理狭窄,结石容易停留于此,故是重点检查部位,特别是第三狭窄的结石,患者有时虽有典型的症状,但肾盂不一定有积水,加之膀胱后方增强效应,容易疏漏,此时应降低增益,仔细探查,若憋尿后不能明确诊断,可采取清洁灌肠后再查,提高诊断率。
, 百拇医药
    自从彩色多普勒应用于临床以来,大大提高了该病的诊断符合率,特别是在鉴别结石与周围强回声团时,显出了优良性,由于尿液在输尿管流动时有一定速度,与探头之间产生相对运动,所以在结石的周围可有彩流出现。二维超声鉴别肾盂积水梗阻性和非梗阻性较为困难,而彩色多普勒可以容易的解决,有文献报道患侧肾内动脉阻力指数RI>0.7与健侧RI大于0.1,从而弥补了二维超声的缺陷,拓宽了其临床应用范围 [1]

    由于超声无损无创,便于复查,价格适中,受到广大病员及临床的欢迎,对诊断该病有较高的价值,可作为首选方法。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方学.超声医学,第3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8,1034.

    作者单位:255300山东省淄博市中医院

    255300山东省淄博市市委门诊部

    (收稿日期:2003-11-24)

    (编辑清 泉), http://www.100md.com(潘洪涛)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输尿管 > 输尿管结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