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1466
糖尿病患者微量蛋白尿水平与其并发症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2-0124-02

    微量蛋白尿(MUA)是当前国内外公认的早期糖尿病肾病(DN)的诊断指标。近年来,对MUA的研究进一步证实MUA不仅是早期DN的诊断指标,而且是增殖视网膜病变与大血管病变的一个新的独立危险指标。因此MUA是微血管病变的一个窥视窗口,是对糖尿病慢性并发症进行早期干预,早期治疗的有利时机。本文对157例2型糖尿病(2型DM)病人进行MUA的检测并对其血管并发症及血糖、血脂、年龄、病症等进行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全部病例为1997~2002年住院患者,均为2型糖尿病(2型DM),其中IGI12例,2型DM145例,全部病例均符合美国糖尿病协会(ADA)1997年关于糖尿病诊断标准 [1] 。其中男82例,女75例,平均年龄56.6±5.8岁(29~78岁),平均病程7.62±1.43年(0.4~26年)。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受试者分3次连续3天留取24h尿液,由专人记录尿量,各取2ml送检,同时抽取空腹静脉血查血糖、血脂及餐后2h血糖。MUA用放免法测定,试剂盒由山东潍坊3V诊断技术公司提供;用免疫比浊法测定ApoA,ApoB;用酶法测定BG、TG、TC。 根据蛋白尿情况,将患者分为3组:即正常蛋白尿组、MUA组,临床蛋白尿组。小于30mg/24h为正常,30~300mg/24h为微量蛋白尿组,大于300mg/24h为临床蛋白尿组。高血压判定为原有高血压目前正在用降压药中血压已正常或仍高于正常者及新发现高血压者。冠心病:心电图ST-T下移大于0.5mV或晚电位阳性者。下肢动脉硬化狭窄,经CDFI证实为血管内膜增厚血流速度减慢者。DR:均由专职眼科医生眼底镜检查确定。MUA测定均除外酮症、心衰、泌尿系感染等情况。

    1.3 统计学处理 结果用ˉx±s表示,所有数值用t检验处理。

    2 结果
, 百拇医药
    结果见表1,表2,表3。表1显示MUA与年龄呈显著正相关(P<0.01),与病程呈正相关(P<0.05)。MUA与MUA组的平均动脉压呈正相关(P<0.05),而与临床蛋白尿组的平均动脉压呈显著正相关(P<0.01)。表2显示MUA与餐后血糖、甘油三酯、载脂蛋白B呈正相关,与载脂蛋白A呈负相关。表3显示随MUA的增加,各种血管并发症发生率显著增加,尤以高血压、DR更为显著。

    表1 各组年龄、病程、体重指数、平均动脉压情况

    注:Ⅱ、Ⅲ组与Ⅰ组比较P<0.05,Ⅱ、Ⅲ组与Ⅰ组比较P<0.01,Ⅲ组与Ⅱ组比较P<0.01。

    表2 各组与血糖、血脂相关关系比较

    注:Ⅱ、Ⅲ组与Ⅰ组比较P<0.05,Ⅱ、Ⅲ组与Ⅰ组比较P<0.01,Ⅲ组与Ⅱ组比较P<0.05。

, 百拇医药     表3 各组血管并发症的比较 例(%)

    3 讨论

    糖尿病发病率急剧上升,其存在或正在出现的各种慢性并发症,包括DN、DR微血管并发症和心、脑、下肢大中血管病变,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有的甚至致残、致死,因此筛查早期并发症进行干预治疗,达到使已经存在的并发症减轻,尚未出现的并发症得以延缓发生和发展的目的。

    本文对157例2型DM患者MUA检查,分析结果表明MUA水平与年龄、病程、BMI、平均动脉压、甘油三酯、餐后血糖、载脂蛋白B呈正相关,与载脂蛋白A呈负相关,与空腹血糖、胆固醇无相关性。随着MUA的增高,冠心病、高血压病、下肢动脉硬化、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明显增高,说明MUA、高血压、高血脂、肥胖、高血糖有共同的发病基础。早在1954年,Kund lundback观察到同一病人糖尿病晚期并发症可发生在不同器官之间有内在的联系,此多元性是普遍性血管疾病在不同器官的表现 [2] 。Deckert等 [3] 认为白蛋白尿不仅是肾病的指征,也是增殖性视网膜病变与大血管病变一个新的独立的危险标记。白蛋白尿反映了普遍的血 管病变包括肾小球、视网膜微血管与大血管内膜。正常白蛋白尿的糖尿病患者的白蛋白毛细血管脱逸率(TER)仅5%,而且MUA患者,TER明显增加,反映血管内皮功能失调的Von Willebrand factor亦增加。因此MUA似可以表明广泛的血管功能失调。因此对2型DM早期进行MUA的筛选有利于及早发现和诊断微血管病变和大血管病变,进行早期干预降糖、降压、降脂、降体重等综合治疗,以防止和延缓糖尿病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王叙咸,吴阶平.肾脏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510.

    2 Brlnner BM,et al.Molecular basis of protienumia of glmerular lrigin.New England J Med,1978,298:826.

    3 Leller UR,et al.The effect of dietang protein modification on renal fundiem.Diabetic nephropathy preliminary report of an ongoing study.Kidney id,1987,31-225.

    作者单位:110042辽宁省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1-14)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孙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