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1536
手术室护士面临的压力源及防范措施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2-0186-02

    手术室是医院对病人实施手术、麻醉、治疗、检查、诊断并担负抢救的重要场所,手术室的工作以及环境中有些因素会对护士的心理、生理产生不良影响。随着医学的发展,手术涉及的范围越来越广,手术的技术越来越高,许多新设备、新仪器、新型医疗材料应用于手术中,对手术室护士要求也越来越高,护士面临的应激因素也随之越来越多,并日趋复杂化,使之承受很大的压力,造成身心平衡失调和易并发器质性功能障碍,乃至影响护理质量 [1] 。根据现代护理学要求,个人应对与其健康有关的自我护理负责 [2] 。护士作为健康的卫士,既要为人类的健康作出贡献,同时也要做好自我保护,这样才能提高工作和生活质量。

    1 压力来源

    手术室护士面临的压力源来自手术工作、工作环境及护士自身的心理因素。常见的压力源及危害因素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1 来源于手术室工作的压力源 (1)手术室工作繁忙,节奏紧张,护士在工作中处于相对固定的姿势,导致手术室 护士极易发生颈椎病 [3] 。长期站立工作,可使下肢静脉瓣膜关闭功能受到破坏,易导致下肢静脉曲张。手术经常延误进食时间,加上精神高度紧张,易导致胃炎,胃溃疡。(2)手术室护士经常要面对手术病人紧张、恐惧的面孔,手术中各种创面、坏死组织、恶性肿瘤等刺激对护士的心理会产生恐惧影响,经常接受这种刺激会导致护士神经过敏,过分担忧自己及家人的身体健康。(3)经常接触病人的血液、唾液、排泄物容易被传染各种疾病;锐利器械、针头易造成损伤,形成感染途径,感染源容易侵入身体。

    1.2 来源于手术室工作环境方面的压力源 (1)麻醉使用的气体和挥发性液体全麻药,容易混杂到手术室环境中污染空气,刺激呼吸道粘膜,造成过敏性鼻炎。若长期吸入氟烷、氨氟醚还可造成肝脏损害,笑气能引起维生素B 12 代谢紊乱,抑制骨髓造血功能,乙醚在空气中达到一定浓度时遇明火会燃爆。(2)手术室进行空气薰蒸、物品浸泡等使用的化学消费剂对人体也有一定的毒性作用,如福尔马林对人体粘膜、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可引起流泪,支气管哮喘,并有致癌作用;环氧乙烷能激发细胞突变,并具有累积作用,对人体肝、肾、血液等器官易造成损害;过氧乙酸、高锰酸钾对皮肤和粘膜均有刺激性和腐蚀性。(3)进行空气和物体表面消毒的紫外线对人体的皮肤和粘膜有刺激作用,直接接触会损伤皮肤及粘膜,导致溃疡、糜烂。手术中使用的X线机或CB机释放的射线易造成人体白细胞减少,生育力下降等。(4)手术当中使用的一些仪器设备、医疗材料对人体也有不同程度的伤害。如高频电刀在切割肌肉、脂肪组织时产生毒糊焦臭味,骨科进行人工关节置换术常用化学药物骨水泥与溶解剂混合,产生强烈刺激气味,浸泡羊肠线使用的二甲苯液也有刺激气味,长期慢性接触这些气体有致癌作用。人工气腹使用的CO 2 气体,混杂到手术室环境中,长期吸入对人体的脑细胞有损害作用。(5)手术要求手术室内环境温度在22℃~26℃之间,需要空调来调节温度。长期在空调环境中工作,易使人头晕、疲乏、注意力不集中。
, 百拇医药
    1.3 来源于护士心理因素方面的压力源 (1)害怕器械、纱布遗留在病人体腔内是护士最大的心理压力。(2)与医生沟通不良,担心不能配合好手术、延缓手术时间是手术室护士的另一心理压力源。(3)许多病人认为手术成功只是医生和麻醉师的功劳,有少数医生也轻视护士的作用,价值的付出不能得到认可,也会造成护士心理的不平衡。

    2 手术室护士自我防范措施

    2.1 器械护士在手术台传递器械时,应尽量做到身体与颈部同时转动。以减少颈部转移的幅度和次数 [3] 。若为长时间的大手术,术前应进食高热量、高营养的饮食,手术时下肢可适当在原地活动,并根据手术情况酌情给予凳椅休息,手术结束或下班后,进行适当的颈部、背部及肢体按摩,并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

    2.2 更换化学消毒剂及接触病人的血液、唾液、排泄物时应戴口罩、手套,并严格掌握各种消毒剂的使用方法和浓度。不用手直接接触针头、手术刀等锐利器械。传递手术刀、剪应用弯盘盛装,传递注射器应套上针套。被污染针头等锐利器械损伤后应立即挤出伤口内血液,彻底冲洗伤口,消毒,并跟踪检查。若为乙肝表面阳性患者的血液污染,处理伤口后,立即注射乙肝抗病毒血清。任何能经皮肤粘膜或血液传播的疾病的分泌物、排泄物、血液接触伤口后,都 要特别引起注意,及时正确处理,定期进行健康检查。
, http://www.100md.com
    2.3 经常监测手术室空气质量,保证符合质量标准。有条件的医院应安装层流设备。术中使用高频电刀进行烧灼组织时,应用吸引器抽吸烟雾,避免有害气体吸入人体,选用密闭性能好的麻醉机,减少麻醉气体漏出,排气管安置到室外排出废气。在进行空气消毒时,禁止进入手术间,避免直接照射紫外线,药物薰蒸消毒后按要求彻底通风排气,环氧乙烷消毒的物品,必须将吸附的环氧乙烷驱散后才能使用。接触放射线要做好防护,穿铅衣。

    2.4 严格执行手术室工作制度 术前充分了解手术情况,做好术前准备,工作时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器械护士和巡回护士共同做好手术前、关腹前、关腹后器械纱布的清点、登记工作,并随时注意观察手术进展,有预见性地准备手术所需物品,保证手术顺利进行。

    2.5 提高自身保护意识,加强心理训练及培训,调整潜意识中对自身的评价,学会应对紧张的必要技巧,提高对心理压力的承受能力 [1] 。并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减轻其对手术的紧张、恐惧。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减少医护间不必要的误会。
, 百拇医药
    3 小结

    手术室工作中许多压力因素,虽然会给护士带来一些生理、心理影响,但只要引起重视,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就能够消除或降低这些压力因素给自身带来的生理和心理损害,达到身心平衡状态。手术室护士应该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高标准地完成手术的配合工作。现代手术室为手术及手术环境创造了更好的条件,更有利于手术室护士的身心健康。

    参考文献

    1 黄爱松,范景敏.护理工作应激原因及对策.实用护理杂志,2001,17(5):54-55.

    2 朱志红,扬丽.协同护理一种新颖的护理模式.国外医学·护理分册,1994,13(2):70.

    3 赖海燕,龚风球.手术室护士应该注意预防颈椎病.中华护理杂志,2001,33(2):139.

    作者单位:518001深圳市罗湖区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3-11-22)

    (编辑木 子), http://www.100md.com(涂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