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1556
腋下切口手术治疗肺部疾病的临床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腋下切口手术治疗肺部疾病的适应证和优点。方法 对我科在1998年10月~2003年1月共进行的105例腋下切口手术治疗肺部疾病进行总结。结果 105例手术均成功,并且出血少,创伤小,美容效果好,恢复快。结论 选择合适病例,充分发挥腋下切口在肺部疾病手术治疗的优点,是比较理想的切口。

    关键词 腋下切口 手术治疗 肺部疾病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2-0118-02

    The armpit slices-a surgical operation for treatment lung diseases

    Lin Yong,Zhang Jianhui,Chen Guichou,et al.

    Department of Cardiouascular and Pediatric Surgery,The People’s Hospital of Yang Jiang, Guangdong529500.
, http://www.100md.com
    【Abstract】 Objective Inquiring into the armpit slice,a surgical operatin for of treatmeat of lung diseases paroxysm and probing into its adapitions andmerits.Methods Thought our section from1998,october to2003,Janˉuary,105armpits operations were proceeded totally and their outcomes were summarized.Results105surgical operaˉtions got a success,the wound is small,making effective,recovered quickly.Conclusion This kind of operation has some merits and is worth choosing in treating lots of pulmonary diseas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he armpit slice surgical operation treatment lung disease

    自1998年10月~2003年1月,我科共进行了105例采用腋下切口手术治疗肺部疾病,均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105例,男63例,女42例,年龄为15~70岁,平均41.5岁。其中肺大疱81例,肺癌11例,支气管扩张5例,肺炎性假瘤8例。

    1.2 手术方法 均采用腋下切口,麻醉采用双腔支气管导管麻醉。病人取侧卧位,上肢上举,固定于头部支架。自腋后线沿腋窝下缘平行第3肋骨,在胸大肌后缘与背阔肌之间作一弧形切口,长约10~15cm,分离皮下组织,显露胸大肌及背阔肌的边缘,用开胸器将前后肌群牵开,即可显示术野,根据病灶所在的肺叶,经第4或第5肋间进胸,再用一开胸器牵开上、下肋骨,使能显示相应的术野。完成胸内手术操作后,常规关胸。术后常规放置胸腔闭式引流管,引流4~7天,待肺部呼吸音完全恢复,引流管无引流物,胸片示肺完全复张后,拔管。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本组105例病人均取得满意疗效,手术治疗后8~12天后痊愈出院,无一例死亡。

    3 讨论

    常用的胸外科切口有正中劈开胸骨切口、胸部后外侧切口、胸部前外侧切口、腋下切口等。理想的胸外切口应符合:(1)为手术提供良好的暴露;(2)对术后机体功能的影响最小,应避免损伤重要的神经、血管、肌肉等结构,还应兼顾术后胸壁的稳定性,以利维持良好的呼吸功能;(3)愈合后尽可能不影响美观;(4)引起的并发症少 [1]

    正中劈开胸骨切口适用于大多数的心脏手术,在肺部 手术应用不多。胸部后外侧切口是胸外科手术中最常见的切口之一,适用于食管、肺、纵隔、膈肌和胸腔内大血管的手术,其应用范围广泛,又称标准剖胸切口,对术野显露最佳,但切断胸壁肌层较多,创伤较大,出血较多,历时较长 [2] 。胸部后外侧切口要切开背阔肌、前锯肌、斜方肌和菱形肌。胸部前外侧切口,虽然切断胸壁肌层较后外侧切口少,但比腋下切口多,美容效果也较腋下切口差得多。腋下切口,仅需要分离肋间肌,对大的胸壁肌肉无损伤,切口较小,且较隐蔽,不影响美观,且恢复较快。
, 百拇医药
    时代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社会审美观念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患者不仅要求手术治疗疾病,还要求切口隐蔽。近年来不少作者介绍腋下切口,这种切口较小,隐蔽,符合美容的要求 [3] 。胸廓出口综合征交感神经切除术,部分肺叶或肺段切除术和第1肋骨切除术,可采用经腋下切口 [4] 。与其它常用的胸外科切口比较,腋下切口有如下优点:(1)开胸和关胸的速度快,时间短,失血少,切断的胸壁肌肉,主要是一部分前锯肌和肋间肌;(2)由于切口位于腋窝下,因而有美容效果,对女性病人更为适用。(3)术后胸廓不发生变形,患侧上肢的运动、肌力不受影响,病人可以早期恢复正常生活和工作 [5] 。当然,腋下切口也存在着如下缺点:(1)由于腋下切口小,不能用于胸内巨大肿瘤的切除手术、肺袖式切除术、一侧全肺切除术以及再次开胸手术的病人;(2)开胸后胸内有严重粘连时,手术操作很困难;(3)由于腋下切口小,显露不如标准后外侧切口,一旦术中发生胸内大血管意外出血,不易控制;(4)淋巴结清扫也较困难。因此,腋下切口适用于估计手术不困难的肺部疾病,所选择的病例要十分慎重。如果术中发现胸内病变严重,要当机立断改用其他胸外科切口。
, 百拇医药
    为了既要充分发挥腋下切口的优点,避开其缺点,又要能彻底解决问题,取得满意的疗效,我们所选择的手术病例,必须要符合如下的条件:(1)无胸内有严重粘连的病人。(2)手术指征明确,比较局限的肺大疱,行肺大疱单纯结扎术或肺大疱切除术就能取得满意疗效的病人。除非胸膜腔伴有广泛粘连的肺大疱需要行标准剖胸切口外,其他各种类型的肺大疱大都可以在腋下小切口下完成 [6] 。(3)局限于单个肺叶的早期外周型肺癌,CT检查提示肺门和纵隔无肿大淋巴结以及其他脏器无转移瘤,行单纯肺叶切除就能取得满意疗效的病人。(4)病变局限于一个肺叶的支气管扩张症,且伴有:①长期大量咳脓痰的病人;②反复并发肺炎的病人;③反复有大咯血的病人,手术指征明确。(5)X线表现为单发的圆形或椭圆形,密度均匀,边界清楚且光滑的肺炎性假瘤,作局部肺叶切除或肺叶切除就能解决问题的病人。

    近年来,由于内腔镜手术的不断更新,电视摄像技术的使用以及麻醉技术的提高,电视辅助胸腔镜手术(VATS)在国内一些医疗单位逐渐开展起来,它的创伤更小,美容效果更好,但由于价格昂贵限制了它的广泛使用。腋下切口不需要昂贵的设备,故使用范围广泛,较标准切口有很多优 势。由于选择的病例合适,且采用双腔支气管导管麻醉,术中让患侧肺不通气而使其萎缩或不张,手术野的暴露更好。由于手术操作细致,分离清楚,故本组采用腋下切口的105例病人均取得满意的疗效,术后8~12天均痊愈出院。通过本组病例的治疗,我们体会到:对于手术操作不困难的肺部手术,腋下切口是比较理想的胸外科切口。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苏应衡,郭兰敏.实用胸部外科手术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341.

    2 张效公.胸外科主治医师300问,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8,121.

    3 顾恺时.胸心外科手术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75.

    4 鲁世千,涂仲凡.普胸外科学.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128.

    5 黄孝迈.手术学全集·胸外科卷,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37.

    6 张晓膺,狄冬梅,张雷,等.肺大泡临床分型及外科治疗再讨论.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2000,16:378.

    作者单位:529500广东省阳江市人民医院心胸外科

    (收稿日期:2003-08-03)

    (编辑晓 亮), 百拇医药(林 勇 张剑辉 陈贵俦 陈明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