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3A期
编号:10391646
化疗期健康教育对患者生活质量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3A期
     【摘要】 目的 了解健康教育对化疗期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 将76例化疗患者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观察其化疗自我形象、化疗知识及各种并发症的预防与配合。结果 通过观察发现,实施健康教育,能充分调动患者的主观能动性,积极配合化疗和护理,患者各种适应能力明显高于对照组。结论 健康教育可有效改善患者的认知能力,提高癌症患者化疗期间的生活质量。

    关键词 药物治疗 患者教育 生活质量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3-0221-02

    The effect of well education for the life quality of the

    patients during chemotherapy

    Luo Wenrong
, 百拇医药
    Gao Zhou People’s Hospital,Guangdong5252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effect of well education for the life quality of the patients during chemotherapy.Methods Seventy six patient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experimental group and control group.Obˉservating their chemotherapy self-images,chemotherapy information and different complications’precaution and adpˉtion.Results discovering by means of the subjective dynamic roleof sufferer is able to be sufficiently shiftted after implementing well education.Energetically adapting chemotheraphy and nursing care,the sufferer’s adaption to capaˉbility is better than comparative series.Conclusion Well education can improve sufferer’s cogniton capability effecˉtively,raise the carcinoma sufferers’life quality in the chemotherapy perio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medicine treat sufferer education life quality

    2002年1月~2002年12月我们随机将76例癌症化疗患者分为实验组46例,对照组30例,通过健康教育,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医务人员的专长,满足了患者的需求,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76例中男49例,女27例,18~76岁,平均54.6岁;肺癌21例,胃癌18例,乳腺癌7例,食管癌20例,其他10例;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两组在病情、年龄、性别等方面,差异无显著性。

    1.2 方法 两组患者均进行常规化疗,对实验组进行健康教育。

    1.2.1 语言教育 口头讲解化疗知识、注意事项、毒副作用,根据患者的社会角色、文化背景、个性特点决定是否把真实病情告知患者,鼓励患者表达情感,满足其心理需要,使患者心理上充分放松,以良好的心态配合治疗,提高患者的认知能力,指导患者积极自我锻炼。
, 百拇医药
    1.2.2 文字教育 将治疗癌症的有关知识编写成册或卡片,让患者阅读,以增强患者对健康教育的认识。

    1.2.3 社会支持及家庭参与 请患者家属、亲友给予患者精神上的支持,以减轻或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或精神压力,并让患者及其家属学会减轻化疗副作用的自我调理方法,向患者及其家属交待随诊检查的时间和内容。

    2 结果

    进行健康教育后,实验组患者增强了认知能力,由于针对患者的顾虑有目的地进行了教育,患者的心态得到了调整,能主动配合治疗和护理,预防了化疗带来的不适,减少了并发症,提高了生活质量,增加了患者的医学知识,消除了化疗的压力。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效果比较 例(%)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3.1 健康教育可提高患者的认知能力 健康教育通过生理、心理、社会以及与健康密切相关的知识教育,改变了不利于患者健康的行为和习惯,建立了科学的生活方式,具有了自我保健能力,进而达到在精神上、身体上、社会交往等方面的健全状态 [1] ,通过健康教育,患者积极接受全程治疗,各种并发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3.2 健康教育可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健康教育是临床治疗的辅助手段,是整体治疗的一部分,有效的健康教育可激发患者治疗的信心,解除因化疗副作用所产生的恐惧、焦虑心理,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3.3 传授了医学知识 健康教育是一种增进健康的有计划、有目的、有评价的教育活动 [2] 。通过健康知识普及教育,患者能积极配合治疗及护理,促进了健康,患者感到了接受健康教育对维护健康的重要性,并提高了患者及其家属参与预防保健的能力。

    参考文献

    1 王茂泽,毛淑珀,刘龙云.实用健康教育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 出版社,1987,2.

    2 李曼琼,罗艳华.临床护理健康教育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35.

    作者单位:525200广东省高州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01)

    (编辑曲 全), 百拇医药(罗文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