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3A期
编号:10391726
床单位消毒器与紫外线灯对床单位消毒效果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3A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3-0282-02

    目前,我国医院对床垫、被褥、枕芯等的消毒,通常采用日光曝晒和紫外线灯照射的方法。前者,常受到天气的限制;后者,紫外线穿透力差,对空气的温度和湿度有一定的要求,而且还有灼伤人的粘膜皮肤和眼睛等缺点。因此,以上方法均不能有效解决床单位的消毒问题,造成院内感染的隐患。床单位消毒器,利用高浓度臭氧以半封闭加压渗透的方式对床单位进行消毒,本研究将紫外线灯与床单位消毒器对床单位上被褥的表面和内面的消毒效果进行实验比较。

    1 材料与方法

    将血液科100张出院病人的床单位上铺未消毒的棉胎,呈备用床状态,随机等分成A、B两组,每组50张。在棉胎的表面与内面,分别取对角线的交叉点,用Hygicult TPC总菌落数计数载片接触法采样。A组用20W紫外线灯距采样点1m垂直照射30min后,在棉胎的表面与内面的原采样点旁1cm处再次采样;B组用消毒专用床罩铺在棉胎外,四边塞入床垫下,用床单位消毒器(GCXD-1000上海高创医疗有限公司)消毒30min并静置20min后,采样方法同A组,将载片置于35℃~37℃温度下,培养1天,记录结果。 将所得的细菌培养结果用t检验处理,分别作A、B各组内消毒前后效果比较,并且,作两组消毒前后菌落数的差值比较。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棉胎表面消毒前后菌落数(cfu/cm 2 )A组为6.8±3.028和0.4±0.8165,B组为5.4±2.363和0.04±0.2,两组各自消毒前后的菌落数比较,说明两种方法均有显著效果(P值均<0.01)。两组消毒前后的差值,A组为6.2±2.380,B组为5.36±2.289,经效果比较,两种方法差异无显著性(P值>0.05)。

    棉胎内面消毒前后菌落数(cfu/cm 2 )A组为6.68±2.765和8.14±3.598,B组为7±3.202和0.32±0.802,两组各自消毒前后的菌落数比较,认为A组方法无效(P值>0.05),B组方法有效(P值<0.01)。两组消毒前后的差值,A组为-1.48±3.831,B组为6.12±2.728,经效果比较,两种方法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值<0.01)。

    3 讨论
, 百拇医药
    长期以来医院床单位常被病人的体液污染,且清洗消毒尚缺乏简便有效的方法,反复多次污染的被褥成了各种细菌繁殖生长的“温床”,是院内感染病原体媒介危险因素之一 [1,2] 。目前临床上常规用紫外线照射法进行消毒,由于紫外线穿透能力弱,又受到环境条件的限制(要求温度为20℃~40℃,湿度为50%~60%),本实验结果证明:紫外线对棉胎表面的消毒效果明显,但对棉胎内面的消毒则无效果;同时,紫外线可造成人体粘膜皮肤、眼睛的灼伤,在病房消毒时,影响周围病人,使其在实际操作中受到一定的限制 [3]

    床单位消毒器利用其高频陶瓷沿面放电及气泵增压技术产生高浓度臭氧,并以半封闭加压渗透的方式对床单位进行消毒,充臭氧30min后,再静置20min,可以让臭氧逐渐沉降到被褥、床垫下,达到彻底消毒的目的。本实验研究证实,床单位消毒器,因其臭氧的穿透力强,不仅对棉胎表面的消毒效果明显,而且对棉胎内面的消毒效果同样明显,可 以用于被褥、枕芯、床垫等的消毒。同时,床单位消毒器在使用时,不受环境条件的限制,对周围病人不产生任何影响,消毒后的床单位外用印有“已消毒”字样的塑料大单包裹,给新入院病人以安全感。
, http://www.100md.com
    (本文承蒙检验科蒋燕群副主任、骨科盛加根医师的指导,特此感谢)

    参考文献

    1 王燕.中华护理杂志,1998,33(10):585-587.

    2 耿莉华.中国消毒学杂志,1998,15(3):139.3 蔡雷.中国消毒学杂志,1999,16(4):220.

    作者单位:200233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护理部

    (收稿日期:2003-12-16)

    (编辑小 川), 百拇医药(许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