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3A期
编号:10391736
曲靖市副处以上干部及副高以上科技人员健康状况分析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3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3-0286-02

    定期对干部及知识分子进行健康体检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它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干部及知识分子的关心、爱护。特别是领导干部及高级知识分子,他们长期工作在生产、科研第一线,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发展、科学技术进步和党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对他们进行定期健康体检是非常必要的,以便对他们所患疾病做出早诊断、早治疗、早预防,使他们为党的建设、社会的发展及科学的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我院于2000年9月18日~10月8日圆满地完成了市干部保健委员会下达给我院的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及副高以上知识分子的健康体检工作,并将其结果分析如下。

    1 体检对象

    曲靖市直行政事业单位的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及副高以上知识分子。受检单位58个,进行资料统计948人。

, http://www.100md.com     2 体检方法

    体检分为内、外、五官、妇科与辅助检查5个小组交替进行。各种疾病诊断以病史、症状、体征、家族史、辅助检查 (包括血化验、B超、心电图、放射学检查等)为依据,由各体检组组长做出初步诊断,再由各科专家(主任或副主任医师)做出最后的体检结论,并提出相应的防治意见。

    3 体检结果(并与1998年同期体检结果比较)见表1~5。

    表1 2000年受检对象年龄、性别分段情况

    表2 2000年与1998年血化验结果对照

    表3 2000年与1998年内科常见病体检结果对照

    表4 2000年与1998年外科常见病体检结果对照

, 百拇医药     表5 2000年与1998年五官科常见病体检结果对照

    4 体检结果分析

    根据表1~5体检结果统计资料可见我市副高、副处以上干部的健康状况是非常不良的,本次体检完全正常的仅有5人,说明99%以上的体检对象均患有1种或几种疾病,有少数干部患有8~10种疾病。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分析体检结果及其病因,提出相应保健措施,供干部们参考,以便他们加强自身保健,减少和避免疾病发生。

    4.1 血生化分析 根据表1资料可见除HBsAg(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率稍降低外,胆固醇、甘油三酯、转氨酶、血糖超正常值人数比例均比1998年同期同级干部体检结果高,并且前两者为非常显著增高(χ 2 >6.63,P<0.01),这是由于高干属脑力劳动者,且由于各种改革的不断加深,工作量及思考的问题不断增加,使其精神处于长期或过度兴奋,加之高脂、高蛋白、高糖、高胆固醇等营养过剩饮食仍未得到及时调整所致。
, 百拇医药
    4.2 对检出常见内科疾病分析 据表2资料可见心脏病(冠心病占5.38%,其他心脏病占2.85%)与胆道疾患发病率低于1998年同期体检人群外,其他内科疾病都处于较高比率发病率,尤其是高血压、慢性支气管炎与慢性胃肠疾病,发病率显著增高(χ 2 >3.84,P<0.05),其中高血压病发病率是我国同年龄人群最低发病率9.60%的2.84倍,比我国同年龄人群最高发病率的24%~25%高3.22% [1] ;慢性支气管炎发病率也比有关资料报道最高发病率的20.90%非常显著增高(χ 2 >6.63,P<0.01) [2] ;其原因有以下几条。

    4.2.1 神经体液调节失衡 长期的脑力劳动缺乏应有的休息调节,而长期的精神紧张可造成大脑皮层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致肾上腺素分泌过多,引起外周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率增快、甚至心律紊乱;高血压、心脏病和脑溢血;迷走神经系统兴奋过度可刺激壁细胞和G细胞使胃酸分泌过多,粘液分泌减少,因而削弱胃粘膜屏障作用,引起氢离子回渗,致使胃粘膜糜烂、炎变、出血,甚至消化性溃疡 [1]
, 百拇医药
    4.2.2 烟、酒、茶不良刺激 浓茶、酒为强烈的兴奋剂,可引起情绪激动、兴奋失眠、心率加快等症状,长期吸烟不仅为慢支炎的重要病因之一,而且对消化系统、循环系统都会引起间接的不良刺激,所以长期吸烟、饮酒、喝浓茶将会诱发或加重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胃炎、高血压、冠心病、脑溢血等多种内科疾病。

    4.2.3 饮食结构比例失调 高干由于长期食用高脂肪、高糖、高蛋白、高胆固醇、少不饱和脂肪酸动物油等食物,结果造成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增高,从而引起和加重小动 脉粥样硬化,诱发或加重高血压、冠心病 [1]

    4.3 对检出常见外科疾病分析 本次体检发现前列腺肥大、痔发病率均较1998年非常显著下降(χ 2 >6.63,P<0.01),而前列腺肥大发病率下降可能是因为本次体检人群中女性人数与年轻干部所占比例增加有关;痔发病率下降可能与大家在饮食中注意增加水果、蔬菜纤维素有关;颈椎病发病率非常显著增加(χ 2 >6.63,P<0.01)则多与干部伏案办公时间较长,缺乏运动有关,至于良、恶性肺癌发病率增加与精神过度紧张或化学药物、食品污染有关。
, 百拇医药
    4.4 对检出常见五官科疾病分析 屈光不正人数减少与到五官科视力校正及受体检人群中年轻人较多有关;白内障与眼疾病发生率的显著增加(χ 2 >3.84,P<0.05)则与干部精神高度紧张与写阅材料过多有关,而咽喉炎发病率则非常显著高于1998年(χ 2 >6.63,P<0.01),这主要还是由于精神紧张,思考问题较多所致吸烟人数与吸烟量过多有关。

    5 预防保健措施

    (1)要在尽量保证足够的睡眠与休息时间同时,加强适当锻炼,一方面可缓解大脑皮层的高度兴奋,一方面可促进血脂、血胆固醇代谢,以预防高脂血症、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2)注意合理的饮食结构,少吃过咸、过甜、过油腻的食物以及富含饱和脂肪酸的动物油和高胆固醇的肝、脑、肾、动物内脏,多吃富含维生素、叶绿素、纤维素的蔬菜、水果,以保证维生素的摄入和大便通畅,避免脂肪异生、体重增加及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胆石症、痔以及由于大便不畅,腹压、颅压增高,高血压并脑出血发生。(3)戒烟、酒、浓茶以避免它们对呼吸道、消化道、心血管大脑兴奋等不良刺激所致咽炎、胃肠炎,尤其是致命的消化性溃疡大出血、冠心病、高血压、脑出血等。(4)在紧张的工作间隙争取利用短时的娱乐活动颈部、腿部,庭园散步,打太极拳,听轻音乐,梳头数十次等以缓解、恢复脑力及避免颈椎病发生。
, 百拇医药
    6 结论

    本次体检结果在较多常见病发病率上均比1998年明显增加,提示该层次干部队伍的健康问题严重及体检的重要性。应尽快加强保健意识及保健措施,尤其应加强适当的体育锻炼、注意休息,缓解大脑皮层的过度兴奋,及时调整饮食结构,以清淡蔬菜为主,戒烟、酒、浓茶等是至关重要的保健措施。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十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284-1285,1394-1395.

    作者单位:655000云南省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0-20)

    (编辑李年令), 百拇医药(李丕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