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3期
编号:10391756
以贫血为主要症状的结肠癌临床分析报道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3期
     【摘要】 目的 提高对以贫血为主要表现的结肠癌的诊断。方法 分析47例以贫血就诊的结肠癌临床资料。结果 60岁以上的占83%;大便潜血试验3~6次者,阳性率可达80.8%;钡灌肠检查阳性率为69.2%。全部病例均行结肠镜及病理检查而确诊。结论 老年人右半结肠癌较多,临床上遇有不明原因的贫血病人,应反复进行粪便潜血检查;对可疑病例尽早做全结肠镜检查,以免漏诊。

    关键词 贫血 结肠癌 诊断 结肠镜检查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3-2160-02

    Clinical analysis of colon cancer with anemia as a main complain in47cases

    Wei Chimin,Tang Xuexun,Liu Yu-e.
, http://www.100md.com
    Peptic Department,Punan Hospital,Pudong NewArea,Shanghai200125.

    【Abstract】 Objective To raise the diagnosis level of colon cancer with anemia as a main complain.Methods The clinical data from47cases of colon cancer with anemia as a main complain were analyzed.Results The paˉtients above60years old account for83%.Positive rate in occult blood in stools was80.8%with3to6times.9cases of colon cancer was found among13patients by barium enema examination(69.2%).The total cases were diagnosed by colonoscopy and pathologic examination.Conclusion The aged sufferers from the right hemicolon cancer were most commonly.The patients suffering unknown cause anemia should be taken examination of occultblood in stools on many times.The suspected should be examined with colonoscopyas soon as possible,even if the results of occult blood in stools were negative,in order to make sure the diagnosis of colon cancer in tim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nemiacolon cancer diagnosis colonoscopy

    自1990年1月~2002年12月,笔者行结肠镜检查发现并经病理证实结肠癌356例,检出率为7.8%(356/4564)。其中以贫血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结肠癌47例,占检出大肠癌的13.2%(47/356)。为了使临床医生对该类结肠癌引起重视,本文对47例病人进行临床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29例,女18例。男女之比为1.6∶1。年龄32~78岁,其中60岁以上的39例,占83%。诊断时间最短为3天,最长达14个月。

    1.2 临床表现 47例病人均以贫血为主要表现来就诊。详细询问病史:除不同程度的头昏、乏力等贫血症状外,病程中无其它明显不适23例,占48.9%;伴有间断黑便17例,占36.2%;进行性消瘦12例,占25.5%;轻度腹胀及便秘4例,占8.5%;来院查体发现腹部肿块9例,占19.1%。有15例病人同时伴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及慢性支气管炎等慢性疾病。有大肠癌家族史2例。
, http://www.100md.com
    1.3 实验室及辅助检查 血红蛋白80~110g/L为12例;60~80g/L为23例;低于60g/L为12例。行大便潜血试验1~2次,阳性13例,占27.7%;大便潜血试验3~6次,阳性38例,占80.8%。B超检查发现结肠壁增厚或肠腔内占位15例(32%)。钡灌肠检查13例,提示结肠癌诊断9例(69.2%);腹部平片7例,示肠腔不全梗阻3例。18例行胃镜检查,诊断慢性浅表性胃炎16例,十二指肠球部溃疡2例。47例均行结肠镜及病理检查确诊。

    1.4 误诊情况 14例病人为首次就医,余33例病人曾分别误诊为缺铁性贫血29例(包括胃炎及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引起的继发性贫血)、月经失调2例、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2例,误诊率达70.2%。

    1.5 结肠镜检查及病理诊断 病灶部位:回盲部3例,升结肠18例,结肠肝曲6例,横结肠15例(其中近段9例),横结肠脾曲2例,降结肠3例;其中右半结肠36例(76.6%)。病灶形态:隆起型癌28例,溃疡型癌9例,浸润型癌6例,溃疡浸润型4例。其中合并息肉7例。病理检查:管状腺癌27例,绒毛状腺癌8例,粘液腺癌7例,印戒细胞癌4例,腺瘤恶变1例。
, 百拇医药
    1.6 治疗结果 47例均于诊断明确后接受手术治疗,34例行根治性切除,11例行姑息性切除,2例行短路手术。术后随访6~12个月,失访2例,死亡2例,43例病人其贫血症状均有明显改善。

    2 讨论

    2.1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年龄结构的变化,大肠癌的发病日趋上升 [1] 。据上海市的统计,大肠癌的发病率从20世纪70年代的23%增加到90年代的49%,尤其右半结肠癌增长较快 [2] 。本组47例病人中,右半结肠癌占76.6%,显示以贫血为主要表现的结肠癌发生在右半结肠的比例更高。

    2.2 有资料提示老年人大肠癌的发病率为46.6% [2] 。而本组资料中60岁以上的病人占83%,提示以贫血为主要表现的结肠癌中,老年人的发病率较高。该类病人年龄较大,除贫血外,消化道等其他症状常无表现。从解剖上看,由于右半结肠肠腔较宽,扩张性较强,肠内容物多为液体,所以症状往往不明显。加上老年病人对于轻微的腹胀、便秘或黑便并未引起重视。有些病人同时伴有其他慢性疾病,往往他们只注意到其他的疾病,而忽视了贫血的表现,易导致诊断的延误。本组误诊率达70.2%。本组病人多次大便隐血试验阳性率达80.8%。由于肿瘤病灶的出血是间歇性的,大便隐血并非每次都能获得阳性结果,故对不明原因的贫血病人或怀疑病例应强调反复多次进行此项无痛苦的检查,以期提高阳性率。大便隐血试验简便易行,是大肠癌普查初筛方法和常规检查。
, http://www.100md.com
    2.3 以往诊断大肠癌的手段主要依靠X线钡灌肠检查,但其检出率低,易与其他疾病混淆。周殿元报道大肠癌钡灌肠发现率为54% [3] 。本组钡灌肠发现率为69.2%,可能因本组病例均属中、晚期有关。钡剂灌肠可以协助诊断,但该类病人钡剂灌肠有可能使不全梗阻转变为完全性肠梗阻,有致肠穿孔的危险。贾玲等亦报道气钡双重造影可提高大肠癌检出率,但仍以结肠镜检查为首选 [4] 。本组76.6%病灶位于右半结肠,我们认为只要条件允许,对可疑的病例应尽早做全结肠镜检查。本组47例病人均由结肠镜及活检病理检查明确诊断,然而已属中、晚期。据日本肛门病中心 6年间行内镜检查发现186例早期癌,其中潜血阳性者占28%;因此指出并用潜血和内镜检查,可望更有效地发现早期癌 [5] 。老年人右半结肠癌发病率较高,临床上对不明原因的贫血或血红蛋白低于100g/L者,应多次进行粪便隐血检查;对大便隐血试验阴性的可疑病例,也应尽早做全结肠镜检查,以期尽早明确诊断。对结肠癌的高危人群、有大肠癌家族史或确诊有癌前病变的患者应进行重点监测,以免漏诊。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林庚金.消化病新概念,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7,119.

    2 朱正纲,王灏.结直肠癌流行病学现状.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8,11:648.

    3 周殿元.纤维结肠镜临床应用9年的回顾.中华消化杂志,1984,9(1):11.

    4 贾玲,杨朝良.老年人大肠癌特点分析.临床外科杂志,2000,1(8):56.

    5 藤好建史.大肠mass screeningの现状.癌と化学治疗,1991,18:2223.

    作者单位:200125上海市浦南医院消化科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尉迟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