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1816
头孢唑啉钠、异丙嗪先后用药均致过敏反应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2-0175-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4岁,咳嗽,咯痰,体温38℃,服速效感冒胶囊和头孢氨苄3天体温正常,但咳嗽加剧,经X线诊断为急性支气管炎。于当日给予青霉素400万U加入10%葡萄糖250ml中静滴,每日2次,3天后咳嗽未减轻、痰色黄,改用头孢唑啉钠2g加入10%葡萄糖200ml静滴。当输入约100ml时,患者突感咽痒不适,烦躁不安,5min后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全身出现散在大小不等、淡红色风疹团,剧烈瘙痒。立即停止输液,静推地塞米松10mg,10%葡萄糖酸钙10ml,当肌注盐酸异丙嗪25mg后,即感头昏、头痛、胸闷、呼吸困难,并且出现视力模糊、听力障碍、惊厥、抽搐、血压下降(收缩压67.5mmHg,脉压小于22.5mmHg)等症状,认为系异丙嗪过敏反应,即给予苯巴比妥钠0.1g肌肉注射,皮下注射肾上腺素1mg,经吸氧、输液等对症处理后,血压渐回升,呼吸 渐深而慢,呼吸困难明显好转,全身抽搐次数减少,约1h后病情趋于平稳。

    2 讨论

    本例在应用头孢氨苄及青霉素无不良反应的前提下,却对头孢唑啉钠产生较严重的过敏反应。其过敏机制可能是青霉素、头孢氨苄、头孢唑啉钠在化学结构上有不同之处,在体内与蛋白质结合后暴露出不同的抗原决定簇,与相应的特异抗体结合所致,从免疫学角度分析,属速发型(Ⅰ型)变态反应。因此建议在使用其他头孢类药物时,也应用原液做皮肤过敏试验。

    异丙嗪系抗组织胺类H 1 受体药物,主要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抑制与兴奋两方面的作用,适用于各种过敏症(如哮喘,荨麻疹等)。本例应用异丙嗪25mg抗头孢唑啉钠引起的过敏反应时,却出现了异丙嗪引起的严重全身反应,说明患者人体特异,对异丙嗪高度敏感。由于异丙嗪临床较常用,在此提醒广大临床医生加以注意。

    (收稿日期:2003-04-22) (编辑 梅子), 百拇医药(程玉石)